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紀念海軍成立60週年活動今揭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報道: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今日將在青島拉開帷幕。包括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等在內的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和14個國家的21艘各型艦艇將來華參加此次活動。截至19日晚,已有12個國家的17艘軍艦抵達中國青島,另外4艘外國艦艇將於今日抵達。

 這次主題為「和諧海洋」的活動,旨在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活動期間,將舉行多國海軍高層研討、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艦艇專業交流、文化體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賽等多項活動。中方希望並相信,這次活動將有利於增進各國海軍官兵的瞭解、互信和友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外國軍艦「陣容」全名單

 此次活動中的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最為引人矚目,這是中國海軍歷史上首次邀請國外海軍參加閱兵式。

 共有14個國家21艘各型艦艇將亮相青島,它們是:

 墨西哥「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

 巴基斯坦「巴達爾」號導彈驅逐艦和「納斯爾」號補給艦

 巴西「加西亞德阿維拉」號兩棲登陸艦

 法國「葡月」號導彈護衛艦

 孟加拉國「奧斯曼」號導彈護衛艦

 加拿大「保護者」號補給艦

 澳大利亞「成功」號補給艦和「佩裡」號巡邏艦

 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MB-99」綜合輔助船

 泰國「達信」號導彈護衛艦和「邦巴功」號導彈護衛艦

 新加坡「可畏」號導彈護衛艦

 美國「菲茨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

 印度「孟買」號導彈驅逐艦和「蘭維爾」號導彈驅逐艦

 韓國「獨島」號兩棲攻擊艦和「姜邯贊」號導彈驅逐艦

 新西蘭「特馬納」號導彈護衛艦和「奮進」號補給艦

 外艦看點

 俄羅斯軍艦「瓦良格」號巡洋艦是俄羅斯「光榮級」巡洋艦的第三艘。在此次參加閱兵的各軍艦隊中在體量上算是數一數二的,滿載排水量11490噸,艦體較寬,航速較快,最高航速可達35節,比性能相似的美提康得羅加級快2節以上。「光榮級」是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攻擊的多面手。防空由8座SA-N-6導彈承擔,8座雙聯SS-N-12「沙箱」反艦導彈,SS-N-12主要用於打擊敵航空母艦和其他大型作戰艦,由於飛行速度可達2.5倍音速且威力巨大,對航母有致命打擊能力,令航母防不勝防,「瓦良格」號也因此被稱為「航母殺手」。

 美國派出的「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屬於阿利·伯克級「宙斯盾」艦。「宙斯盾」艦因其「宙斯盾」防空反導系統而著稱。它所攜帶的艦載武器是軍事愛好者人人盡知的,對地是「戰斧」巡航導彈,防空和反導是「標準」導彈,反潛是「阿斯洛克」導彈。這型艦的排水量在9000噸左右,比「瓦良格」號略小,但其作為航母編隊的防空反導屏障,海戰中其實與「瓦良格」號扮演著攻防對手的角色。

 印度「孟買號」導彈驅逐艦,屬於印度國產的「德裡級」。「德裡級」驅逐艦是印度在蘇聯幫助下研製的多用途導彈驅逐艦。它融合了俄美兩種軍艦風格,艦體形狀類似於西方艦隻,艦首略上翹,但上層建築和武器配備有俄式風格。該艦滿載排水量在6000噸左右,巡航速度28節。「德裡級」火力強大,兼顧反艦、防空、反潛,反艦主要使用SS-N-25導彈,防空主要使用SA-N-7導彈。

 韓國派出的「獨島」號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為18860噸,艦長200米,最大艦寬32米,高6.5米,井型甲板區域可容納兩輛LSF-2型氣墊登陸艇或者6輛LCM-8登陸車,直升機機庫可存放10架中等大小的直升機,甲板上一次可停放5架,稱其為「直升機航母」並不為過。

 海上閱兵詳解

 據報道,此次海上閱兵的區域,也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第13屆殘奧會舉行帆船比賽的海區,活動的安全保衛工作,也是按奧運安保的標準進行,部分區域在安保方面將高出「奧運標準」。封港期間,海軍特種部隊和海警巡邏隊將負責港區內的安保。

 海上閱兵包括分列式和閱兵式。分列式中,中國海軍艦艇將以單縱隊從檢閱艦前通過;閱兵式中,檢閱艦依次駛過外國海軍各來訪艦,外艦則錨泊接受檢閱。

 據曾在巴基斯坦參加過「和平09」多國聯合軍演海上閱兵的中國海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艦長李平介紹,海上閱兵最大的難點在於精確操作,組成受閱編隊的各艦大小、型號、兵力和操作性能不一樣,既要保證單艦準時到達預定位置,又要實現編隊統一協調,必須通過計算實現精確操作。海上閱兵能否成功,能見度和風浪至關重要。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介紹說,之所以選擇在青島舉辦這次多國海軍活動,一是因為青島是中國海軍的重要基地,二是因為青島附近海域天氣和海況適合。青島與中國海軍的成長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海軍的多個兵種都在此誕生起步、發展。1950年初,海軍第一所航校、第一支高射炮兵部隊第一個岸炮團陸續在青島成立。2年後,中國開始在青島修建第1個潛艇基地。

 海軍司令勾畫中國海軍發展藍圖

 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活動是人民海軍與世界海軍合作交流進入新階段的顯著標誌,也是人民海軍踐行胡錦濤主席在聯合國成立60週年首腦會議上所倡導的「和諧世界」理念的實際行動,必將對促進世界海軍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增進與世界海軍之間的信任和友誼發揮重要作用,從而向世界展示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吳勝利指出,中國海軍建設的當務之急,是要大力推進整體轉型,提升海上核心軍事能力。他表示,中國海軍將加強重點武器裝備建設,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水下自持力和隱身性能好的新型潛艇、超音速巡航作戰飛機、精確化突防能力強的遠射程導彈、大深度高速智能魚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電子戰裝備等新一代武器裝備,使新一代武器裝備質量、性能邁上一個新台階。

 與此同時,還要大力提升後勤和裝備綜合保障能力。要圍繞海軍主戰裝備大型化、多型號發展和兵力部署的新要求,在各戰略方向逐步形成以戰略母港為核心的岸基保障力量。加大海上修理、遠海投送、大型救援和補給等裝備建設力度,積極探索建立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裝備維修保障體系。進一步提高海上機動保障能力,加強以大型輔助船隻為重點的海上運輸與補給力量,以醫院船、救護直升機為重點的醫療救護與後送力量,利用民用運力發展海上戰略投送力量。

 吳勝利特別強調,無論中國海軍如何發展,積極防禦的根本性質始終不會改變,堅持自衛的根本原則始終不會改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根本立場始終不會改變。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