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型驅逐艦將亮相海上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社報道: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紀念日。屆時,中國海軍將在山東青島舉行有10多個國家數十艘艦艇參加的海上閱兵活動。「這次海上閱兵有四大看點。」軍事專家尹卓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看點一

 大型驅逐艦將亮相

 「大型水面作戰艦艇將會亮相這次海上閱兵式。」尹卓說,我們可以看到類似亞丁灣護航的「海口」艦這樣的大型驅逐艦。

 「現在的驅逐艦和過去的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尹卓說,過去的驅逐艦一般是3000噸左右,而現在的護衛艦都比這個要大。「大型艦艇噸位都可以達到六七千噸。」

 看點二

 海上檢閱

 海上檢閱分為海上閱兵式和海上檢閱式。海上閱兵式是所有艦艇列隊,檢閱人乘檢閱艦從受閱艦隊前閱過,而受閱艦艇不動。

 海上檢閱式中,檢閱人所乘檢閱艦不動,受閱艦艇成單縱隊或雙縱隊從檢閱艦前面通過。

 「即將舉行的這次海上檢閱,這兩種形式都包括。」尹卓說,屆時,中國海軍的艦容、武器裝備、訓練水平、精神風貌等都可以表現在我們面前。

 看點三

 多樣的交往禮節

 「如果兩艘不同國家的艦艇在海上友好相遇,或是吹哨,或是鳴笛,表達彼此的尊重。」尹卓說。

 艦艇進入港口需鳴放禮炮。艦艇上有專門的禮炮位置,左右舷各一座。

 「中國海軍的45mm口徑禮炮,多為雙發雙響。」尹卓說,根據不同的禮遇級別,將鳴放不同響數的禮炮。「例如,迎接國家元首要鳴放21響。」

 看點四

 多國海軍艦艇匯聚

 「我國邀請了一些國外海軍高層指揮官,以及10多個國家的數十艘艦艇參加這次海上閱兵。」尹卓說,他們可以對反海盜、反毒品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等論題進行研討。「在海軍的長遠發展問題上,大家將有機會進行很好的交流。」

 「這麼多國家的軍艦來訪,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一些新技術。」尹卓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17艘外國軍艦抵青島

 據新華社電昨天,14艘外國海軍艦艇在青島港各碼頭靠岸。截至目前,已有12個國家的17艘軍艦抵達青島。

 當日抵達青島的外國海軍艦艇有:巴西「加西亞德阿維拉」號兩棲登陸艦、法國「葡月」號導彈護衛艦、孟加拉國「奧斯曼」號導彈護衛艦、加拿大「保護者」號補給艦、澳大利亞「成功」號補給艦和「佩裡」號巡邏艦、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MB-99」綜合輔助船、泰國「達信」號導彈護衛艦和「邦巴功」號導彈護衛艦、新加坡「可畏」號導彈護衛艦、美國「菲茨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印度「孟買」號導彈驅逐艦和「蘭維爾」號導彈驅逐艦。

 加上18日抵達的墨西哥「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巴基斯坦「巴達爾」號導彈驅逐艦和「納斯爾」號補給艦,目前聚集青島的外國軍艦總數已達到17艘。

 另外,韓國「獨島」號兩棲攻擊艦和「姜邯贊」號導彈驅逐艦、新西蘭「特馬納」號導彈護衛艦和「奮進」號補給艦等4艘艦艇將於今天中午之前抵達青島。

 預計於今晚舉行的大型招待會,將揭開紀念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序幕。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