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上閱兵外軍艦艇全掃瞄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即將參加紀念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海上大閱兵的外軍艦艇來自哪裡,性能如何,什麼模樣?記者走進停泊在青島港的外軍艦艇,細看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

 「明星」艦氣勢非凡

 來自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裡,排水量在8000噸以上的大艦有8艘。其中,最大的戰鬥艦是韓國的「獨島」號兩棲攻擊艦,最有「明星」派頭的大概是俄羅斯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美國的「菲茨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

 從18日晚上起,各國艦艇陸續抵達青島。直到20日下午,「獨島」號才在大風和濃霧中最後一個姍姍而來。

 這艘2007年服役的龐然大物是韓國最大噸位的軍艦,全長200米,滿載排水量1.9萬噸。韓國人稱其為「大型運輸船」,但外界冠以「准航母」的名稱似乎更準確——與世界上其他國家製造的輕型航母相比,「獨島」的噸位和體積顯然要大上一號。

 從聚集在碼頭的記者人數,就知道「明星艦」的號召力了。眾人翹首盼望中,「瓦良格」號穩穩地進入青島港。鐵灰色的艦體透著股冷峻,狀如尖頭鯊的艦首彷彿隨時能把目標撕裂,左右各8支龐大的導彈發射架更是極具視覺衝擊力,確實不負「航母殺手」的美譽。

 相較之下,「菲茨傑拉德」的外觀線條柔和得多。當然,看上去不太「冷」的相控陣雷達其實是非常地「酷」——儘管有人對「宙斯盾」系統在實戰中究竟有多靈心存質疑,作為世界上第一種裝備「宙斯盾」的驅逐艦,「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毫無爭議地達到了當代水面艦艇的一個高峰。

 同樣能稱得上「堅船利炮」的,還有被稱為新加坡新一代海上作戰力量里程碑的「可畏」號導彈護衛艦、韓國「姜邯贊」號導彈驅逐艦、印度「孟買」號導彈驅逐艦等。

 大小新老各艦豐富多樣

 「大塊頭」們駛入泊位時,幾乎都要經過兩天前就率先抵達的墨西哥「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

 在眾多大艦的映襯下,這艘歷經61天航行、跨越太平洋來到中國的三桅帆船就像一位苗條姑娘,佇立在青島港水中。

 「誇烏特莫克」號1982年服役,鑲在船上的6顆金色大星,代表著墨西哥海軍授予的最高榮譽。

 這樣一艘主動力靠風帆、船上除兩門禮炮沒有武器、船體大部分結構為木質的船,何以頻頻代表墨西哥海軍出訪?

 陪同官卡洛斯告訴記者,在墨西哥,所有海軍學院的學員畢業前必須到這艘船上實習一年。這期間沒能堅持下來的,將被海軍淘汰。

 「如果連大海上的風浪都受不了的話,怎麼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海軍軍官呢?」卡洛斯說。

 補給艦、巡邏艇、登陸艦、護衛艦、驅逐艦、輔助船……或許,來到中國共赴盛會的每艘軍艦都有自己的故事。

 從25000多噸的加拿大「保護者」號補給艦,到僅270噸的澳大利亞「佩裡」號巡邏艇;從原本計劃到索馬裡打擊海盜的韓國「姜邯贊」號驅逐艦,到讓印度人引以為豪的本國製造的「孟買」號導彈驅逐艦;從英國退役後「下崗再就業」加入巴西海軍的「加西亞德阿維拉」號兩棲登陸艦,到好幾艘2007年剛服役的新艦,聚集這裡的各國艦艇型號、性能、大小各異,把青島港裝扮得豐富多彩。

 來艦多為中國老朋友

 在21艘外國艦艇中,法國海軍「葡月」號導彈護衛艦是來訪中國次數最多的。它曾先後7次訪問中國,2002年還對青島進行過友好訪問。

 故地重遊的還有俄羅斯的「瓦良格」號,新西蘭的「特馬納」號和「奮進」號,泰國的「達信」號和「邦巴功」號,墨西哥的「誇烏特莫克」號……

 看來,大多數艦艇都是中國的「老朋友」。

 就在上個月,中國的「廣州」號導彈驅逐艦赴巴基斯坦參加「和平-09」多國聯合軍演。與「廣州」號攜手參演的,就是記者眼前這艘舷號為184的巴基斯坦「巴達爾」號導彈驅逐艦。

 「巴達爾」是穆斯林世界歷史上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鬥。以此命名軍艦,代表著崇高的信仰與榮譽。

 中國軍人給巴基斯坦海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海軍真的很棒。」中尉希拉茲告訴記者,在「和平-09」演習的海上打靶環節,只有中國海軍一炮命中目標。

 另一艘巴基斯坦艦——「納斯爾」號補給艦來到中國,可以說是「回娘家」了。這艘艦實際上是中國第一代綜合補給艦——「太倉」級補給艦的第四艘,後出售給巴基斯坦。

 孟加拉國的「奧斯曼」號導彈護衛艦和泰國的「達信」號導彈護衛艦,同樣是「中國製造」。從武器佈局到房間的設計,處處可見「中國元素」。

 「納斯爾」號船體外側,掛有一幅巨大的標語:「巴中友誼萬歲」。(來源:據新華網青島4月20日報道)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