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軍60周年慶祝活動 彰顯「和諧海洋」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國海軍活動開幕。4月20日晚18時,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青島港碼頭宣佈多國海軍活動開幕。(新華社)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青島4月20日報道,來自14個國家的21艘海軍艦艇20日齊聚中國青島軍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青島大港碼頭宣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正式開幕。此次以「和諧海洋」為主題的多國海軍活動,旨在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

 吳勝利代表中國海軍全體官兵,對前來參加活動的各國海軍領導人和海軍官兵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希望能夠借此促進各國海軍的交流,搭建增進瞭解的平台,創造共商維護海洋安全的機會,打開瞭解中國和瞭解中國海軍的窗口。

 這些外艦來到中國軍港,是為了祝賀4月23日新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它們將與中國海軍三大艦隊部分艦艇一起,在舉行過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的青島附近海域,參加大型海上閱兵活動。

 21艘外艦中最早抵達的是墨西哥海軍「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它18日在暮色中來到青島時,收起了風帆,水手們整齊站列在主桅桿上高聲唱著墨西哥海軍學院院歌。韓國海軍「獨島」號則是參加這次活動噸位最大的外國艦艇。

 根據國際通行做法,組織多國海軍活動特別是海上閱兵,一般需要提前一年至一年半進行準備,以便使相關受邀國海軍領導人和艦艇有足夠的時間安排。中國海軍於去年年底向世界各國海軍發出邀請,並在北京舉行了多國海軍武官情況通報會。此前,中國各駐外武官也積極開展工作,向所在國海軍發出邀請。

 作為一個國際性的軍種,世界各國海軍有強烈的增進瞭解、增加信任、相互溝通、進行合作的願望。同時,海洋利益的糾紛、海盜的活動、海上犯罪、海上恐怖行為等威脅著海上的和平與安全,維護海洋安全是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

 事實上,就在多國艦艇會聚青島的時候,十幾個國家的海軍艦艇和官兵正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為各國商船的安全通行作出貢獻。

 「海洋是世界各國海軍共有的家園,維護海洋安全,營造和平、和諧的海洋環境是各國海軍義不容辭的責任。」吳勝利說。

 據吳勝利介紹,人民海軍先後派出33支艦艇編隊共40多艘軍艦,出訪了五大洲的30多個國家。「作為國際性軍種,在廣闊的海洋環境中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離不開與世界各國海軍的交流,離不開務實有效的合作。」他說。

 據瞭解,在23日將舉行的多國軍艦海上檢閱中,中國海軍的數十艘艦艇、幾十架飛機和14國21艘艦將接受檢閱。

 來自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和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將全程參加這次活動。未來幾天,參加慶祝活動的海軍代表團將舉行多國海軍高層研討、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艦艇專業交流、文化體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賽等活動。

 在多國海軍活動前期籌備過程中,主辦城市青島按照北京奧運會的安全保衛標準為中外艦艇和代表提供服務。海軍還在軍艦停泊的港口碼頭特別部署了蛙人部隊,以保衛各國艦艇的安全。

 新中國海軍自1949年在江蘇白馬廟成立,經過60年的發展,已成為一支多兵種合成,具有核、常雙重作戰手段的現代海上力量。多年來,中國海軍堅持把信息化作為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方向和發展重點,逐步促進遠海合作,提高完成多樣化任務的能力,推動海軍建設整體轉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朱鋒教授指出,近年來,中國強調軍事外交的概念,這是「增信釋疑」的重要方式。作為一個國際化、現代化的軍種,海軍開展外交活動,對於展示中國和平、合作的戰略有重要意義。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