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軍發展史 經歷三次造艦高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1]
放大圖片

資料圖:中國海軍護衛艦和直-8反潛直升機同行

  【文匯專訊】《瞭望》新聞週刊07年刊文回顧了中國海軍60年來的發展歷程。文章指出,經過58年艱苦卓絕的曲折發展,中國海軍從戰略思想到武器裝備發展都有了新的變化,五大兵種的現代化水平逐步提高,三大艦隊圍繞打贏現代條件下信息化海戰的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

  三次造艦高潮駛入藍水

  文章說,中國海軍58年來的發展總體上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國海軍只能實施近岸防禦,用快艇在距海岸僅幾十海里處打一些小仗。七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海軍進一步發展為近海防禦,又因艦艇噸位小,技術落後難以遠航,遠離大陸的海島也無力掌控;進入新世紀後,中國海軍艦隊迅速壯大,並在遠航能力方面有了質的飛躍,從黃水走向藍水,成為當今保障中華民族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與中國海軍的這三個發展階段相對應,中國有過三次大的造艦高潮:上個世紀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中期「文革」前,中國從大量製造引進蘇式艦艇到全面獨立地研製國產艦艇形成第一次造艦高潮;70年代末至80年代末全球冷戰後期,中國為應對超級大國的軍事壓力和全面實現「四個現代化」而掀起了第二次造艦高潮;海灣戰爭、科索沃、阿富汗戰爭後,特別是伊拉克戰爭後,中國認識到了海軍對打贏現代高科技局部戰爭的重要作用,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的完整,而推出了第三次造艦高潮。

  文章說,中國的第三次造艦高潮,與中國安全環境的變化、世界新軍事變革息息相關。上世紀90年代冷戰結束後,來自海上對我國的挑戰、威脅與日俱增。馬島海戰等世紀之交的幾場高技術局部戰爭表明,現代海、空、陸、天、電全維戰爭中,海、空軍和戰略導彈部隊的地位作用直線上升。

  在改革開放後,中國造船工業採取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發展模式,已為藍水海軍的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建造萬噸級排水量的大型戰艦已不成問題。2006年11月,美國前太平洋艦隊司令拉夫黑德上將訪問中國,他曾表示,自他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首次接觸中國海軍以來,中國海軍能力已大大增強,進入「藍水」的能力是顯而易見的。

  海軍武器裝備實現三個轉變

  文章介紹,新中國建國以來,中國海軍各兵種的武器裝備建設進行了三次大轉型:

  一是從「萬國牌」裝備體系向仿製轉變。上世紀50年代初期中國海軍各兵種武器裝備沒有正規來源,制式繁雜。後在蘇聯的援助下,建立了軍用造船工業基礎,仿製了多種型號的魚雷快艇、高速巡邏炮艇、輕型護衛艦、潛艇、反艦導彈等海戰裝備。

  二是上世紀60年後從仿製到自行研製的轉變。中蘇關係破裂後,中國奮發圖強、自力更生地研發急需的海戰武器裝備,不但自行批量生產了高速導彈艇、護衛艇、獵潛艇、常規潛艇、軍輔船等傳統武器,而且研製成功了導彈護衛艦、導彈驅逐艦、超音速噴氣式戰鬥機、水上飛機、核潛艇、潛射戰略導彈、超視距岸艦導彈、水陸兩棲坦克等各種五大兵種急需的新型裝備。

  三是從傳統武器向高技術武器的轉變。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八五」時期後,國家和軍隊集中人力、財力和科技力量,重點對海軍的一些高新技術項目和關鍵技術環節進行了攻關,使一批高新技術成果用於急需的海戰裝備建設,一批新型武器裝備提前完成研製並交付海軍各兵種的部隊使用。數字網絡技術和各型艦載自動化指揮系統進入成熟應用階段;導彈技術取得重要突破;新型導彈護衛艦、導彈驅逐艦、隱身導彈艇、新型常規潛艇、高性能岸基作戰飛機、艦載直升機等不斷問世,遠海補給船裝備整體水平有較大提高,等等。這些進步較大地提高了當代中國海軍遠海綜合作戰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高技術武器裝備又好又快地發展,為改善海軍艦隊結構提供了物質基礎。這個大發展,特別是新一代核潛艇的順利發展,增強了在海洋世紀中國海軍海基戰略核反擊自衛作戰的能力。

  建設中國海上力量

  文章說,在當今陸、海、空、戰略火箭(航天)軍中,只有海軍是一個國際性的軍種;而當今的現代化海軍,是一個國家海上力量的綜合體現和最恰當的代表者。依據這一時代的發展要求,中國海軍正與時俱進,加快由單一作戰功能向國家海上力量轉型的發展步伐。

  改革開放後,中國軍隊逐步走出國門,向世界展示威武文明之師的形象。迄今為止,中國海軍已先後組織各類艦艇編隊出訪了數十次,航跡遍佈五大洲、四大洋上的幾十個國家。

  目前,中國海軍的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這三大艦隊經過十幾年艱苦的海上作戰演練,已基本形成了海上立體機動作戰的力量體系和比較配套的支援保障系統,艦隊遠海全天候快速反應作戰行動能力得到提高,為遂行諸軍兵種聯合作戰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三大艦隊還開展了海上反恐、多國海上聯合軍演等一系列非傳統軍事領域內的海上行動演練。

  在2007年,3月和6月中國海軍連續派出兩支編隊分別前往阿拉伯海和馬六甲海峽,參與多國海上聯合反恐軍演,加大了艦隊與其他國家海軍展開海上國際合作的訓練力度,努力地實現由單一海上作戰任務向國家海上力量綜合體現的轉型。

  文章最後說,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的前十年間,中國海軍從戰略思想到作戰裝備發展都經歷了很大變化,體現了新時期以求真務實為基本原則的又好又快的軍隊發展思路,正沿著建設一支與國家地位相稱的、強大的人民海軍的道路奮勇向前。(中廣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