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親歷人民海軍常規潛艇首次突破第一島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2007年3月20日,大連市旅順潛艇博物館的一艘潛艇成功登陸黃金山岸邊。據介紹,該潛艇是人民海軍的一艘退役常規潛艇。新華社發(盧國忠攝)

 許志明,海軍原某基地副司令員;時任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潛艇突破一島鏈遠航訓練指揮員。

 「首航太平洋訓練的情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年逾花甲的許志明,儘管從海軍某基地副司令的職位上退休,但潛艇指揮員身上那種敏銳、果敢、慎密的風格一如當年。

 33年前,正是他指揮著252潛艇率先穿越一島鏈,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從此,人民海軍吹響了遠征大洋的號角,加速了駛向藍水的步伐。

 「1976年,我們接到上級指示,要求盡快提出一個遠航訓練計劃。」時任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的許志明回憶說:「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太平洋才是潛艇部隊的用武之地,我們不能再在島鏈內轉來轉去了,應該到太平洋去磨礪本領。」

 1976年底的一天,許志明率領252艇,向太平洋潛航。擺在許志明和艇員面前的,是前所未遇的難關和挑戰:航程遠、區域大、海區新……

 所謂島鏈,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我國台灣島、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鎖鏈的群島。在這些群島之間,是一條條寬窄不一的海峽通道。這些通道,是我國艦船進入太平洋的必經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人民海軍艦艇還沒有穿越島鏈進入太平洋。

 在經過幾天的隱蔽航行後,252艇接近島鏈。潛艇突破島鏈,最好選擇那些威脅小、航道寬、縱深淺、暗礁少、流速穩定的通道。但是由於缺少相關的海況資料,因此只能靠指揮員進行現場決斷。

 「潛艇突破島鏈的關鍵在於準確選擇突破口。」在綜合分析了各種資料後,許志明果斷下達突破島鏈命令。

 就在突破島鏈即將成功時,險情發生了。252潛艇的空氣壓縮機發生故障,雖然經過搶修排除了故障,但是突破島鏈的最佳時機卻被耽誤了。

 是繼續突破還是等到夜晚突破?海圖上顯示,出口就在252艇前方10海里處,成功似乎觸手可及。

 許志明決定,1小時後實施突破。

 1海里,2海里,3海里……

 航程儀上終於跳躍出一組人們盼望已久的數據:252艇突破島鏈,進入西太平洋。

 這一刻,雖然252艇向前駛進了一小步,但是人民海軍的歷史卻往前跨越了一大步。突破島鏈、擁抱大洋,幾代海軍官兵的夢想終於成真。

 進入大洋,252艇官兵才發現,更嚴酷的考驗才真正到來。太平洋水溫高、鹽度濃,對潛艇的腐蝕破壞性極強;洋面無島嶼阻擋,洋底深不可測,形成的湧浪高達數米,給潛艇航行帶來極大困難;洋底時有漩渦,稍有不慎就會發生意外!

 不久,252潛艇就與強颱風正面相遇。潛艇像一個劇烈搖擺的鞦韆,艇員無法在崗位上站立。潛艇下潛到數十米後,艇體仍劇烈搖擺,不少幹部戰士一邊暈船嘔吐,一邊堅守崗位。在全體艇員的艱苦努力下,252潛艇艇終於擺脫颱風的糾纏順利脫險。

 一天,正在大洋進行戰術課目訓練的252艇,聲納揚聲器發出預警,螢光屏上同時躍起一串波紋……252艇與一支外國海軍艦艇編隊狹路相逢。許志明下令迅速佔領有利位置,深潛跟蹤。而外軍艦艇編隊始終沒有發現252艇……

 20天、30天……252艇連續在深海大洋完成了數十晝夜的訓練後,順利返航。他們的創舉,為後繼者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1977年,人民海軍潛艇成功穿越第二島鏈,再創人民海軍潛艇遠航新紀錄。(新華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