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海軍特混編隊首現太平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1980年4月底,人民海軍18艘艦船組成的大型特混艦艇編隊,駛出領海、穿過島鏈,首次亮相太平洋。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政委張序三中將介紹說:「當時我是海軍副參謀長,擔任特混艦艇編隊參謀長。我們的任務是完成遠程運載火箭末區彈著點測量、打撈數據艙和護航警戒任務。」雖然事情已經過去近30年,但是回憶起當時海上的經歷,張序三將軍如數家珍。

 這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水面艦艇編隊首次走入大洋,艦艇編隊出發後不久就引起了國際上的廣泛關注。在航行途中,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第一代遠洋綜合補給船和自行研製的橫向補給裝置,成功為驅逐艦進行了58次橫向補給。

 遠洋補給的成功,標誌著人民海軍已經具備了遠洋能力。這引起了許多國家濃厚的興趣。

 張序三介紹說:「每次補給時,幾乎都有外國飛機、艦船前來觀察拍照。一些調查船還發來信號:『我對你們操演很感興趣,請允許我在你右舷航行觀看。』」

 1980年5月9日,新華社發佈授權公告,宣佈將於1980年5月12日到6月10日,由中國本土向太平洋海域的公海上發射遠程運載火箭。公告發佈後,外國艦船飛機的監視越發頻繁。最近的時候雙方距離只有400米,可以清楚地看到外國船員在甲板上來回拍照攝像。

 1980年5月18日,一艘艘艦船在試驗海區布開陣勢,等待著發射試驗的開始。就在離發射不到1小時,新西蘭「莫諾韋」號船高速向我試驗區駛來。

 「當時我們考慮到『莫諾韋』船曾提出上我方艦艇做客的要求,便向他們發出了『歡迎你船長到我艦做客』的邀請。」張序三說:「『莫諾韋』船二副登上108驅逐艦,受到了熱情接待,直到我運載火箭發射成功他才返回。返回時,他向我方贈送了國徽和水兵帽,我們也向他回贈送了貝雕、啤酒等。經過接觸和溝通,既達到了阻止他們進入試驗海區的目的,又增進了相互的友誼。」

 我國運載火箭准點而至,數據艙如「流星」般帶著閃電,劃破藍天,在海面上濺起沖天水柱。這時兩架外國飛機一高一低盤旋接近火箭數據艙濺落點,高的不足600米,低的不足300米,我艦艇編隊的官兵可以清晰地看見飛機的引擎。

 能否搶在外國飛機前打撈起數據艙,成為此次保障試驗任務成敗的關鍵。我海軍艦載機迅速起飛,各種機動快艇,甚至橡皮艇,一齊向彈著點駛去。在飛抵數據艙濺落點上空後,艦載機放下軟梯,潛水員沿懸梯接近海面後縱身跳入大洋,僅用5分20秒就把數據艙完整無損地打撈上來。

 試驗成功後,新西蘭的「莫諾韋」號船立即發信號給108艦:「祝賀你們火箭發射成功!」

 中國海軍第一次亮相,就引起了國外同行的讚譽。張序三說:「更讓我們激動的是,南太平洋上終於留下了中國海軍的航跡。從此,我們的艦船一步步自信地駛向五大洲三大洋。」(新華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