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核潛艇水下長航破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1987年1月1日,新華社播發了一條令人振奮的消息:「我海軍核潛艇首次遠航訓練獲得圓滿成功。潛艇部隊官兵駕馭著核潛艇,在遼闊的大海上完成了各項訓練任務,創造了我國海軍潛艇部隊水下航行時間最長、航程最遠、平均航速最高的紀錄。」

 「核潛艇遠航訓練的成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項新成就,是人民海軍形成現代化戰鬥能力的重要標誌。」創造核潛艇長航紀錄的時任艇長孫建國介紹說:「我們的長航時間超過了當時核潛艇84晝夜的世界長航紀錄。」

 孫建國,當年是核潛艇部隊的艇長。在出征前,孫建國和全體艇員定下決心,這次長航一定要打破美國人保持的世界紀錄。

 水下長航隨時充滿著風險。孫建國說:「在水下航行的時間越長,發生故障的概率就越高,艇員的操縱技能和應急能力,對潛艇的安全至關重要。」

 為了確保長航訓練的成功,孫建國在出航前與官兵一起設想了許多應急預案,對每一項預案都進行細化並反覆操演,以便發生故障時能夠在第一時間排除。

 一天,核潛艇動力裝置突然出現問題,220度高溫的蒸汽,在30個大氣壓的驅動下,帶著刺耳的響聲向外噴射。

 孫建國趕到現場,指揮排險。

 「當時,軍士長劉忠文和王玉懷面臨猛烈噴射的蒸汽毫不退縮,在嗆人的蒸汽中,雙手握著炙熱的閥門,使勁搖!」孫建國回憶說,「這兩個閥門平時需要電機帶動,但是這兩名戰士硬是用雙手旋轉直徑80多公分的閥門120多圈,終於將隔艙閥關上,隔斷了蒸汽。」

 回憶起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孫建國至今仍十分感動:「排除故障後,他們兩人的手上燙起一串水泡,王玉懷當場暈倒。」

 水下長征毫無浪漫色彩可言。一連幾個月與世隔絕,只能在空間狹小的艙室裡活動,這對艇員的意志力和體力都是極大的考驗。

 孫建國介紹說:「艇內沒有白天和黑夜,我們只能憑著掛在各崗位艙上的那塊銅盤掛鐘判定是夜間還是白天。到後期,多數艇員渾身乏力,吃不下,睡不著,或是睡著了起不來。儘管這樣,艇員意志不跨,一上崗就精神十足。有的為瞭解困,就往太陽穴上抹風油精,有的嚼干辣椒,以此刺激神經。」

 60天,70天,80天……人民海軍在深海大洋書寫了光輝篇章。

 接到返航的命令後,孫建國和他的戰友駕駛著「長征號」核潛艇向祖國的海岸駛去。(新華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