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海艦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裝備北海艦隊的最新051C級116艦「石家莊」號

【文匯專訊】北海艦隊是解放軍海軍三大艦隊中成立最晚的一個艦隊,也是三大艦隊中唯一沒有參加過海戰的艦隊。當東海艦隊、南海艦隊成立時,我國北方最優良的軍港——旅順還在蘇聯海軍的控制之下,要不是毛澤東果斷拒絕赫魯曉夫建立中蘇「聯合艦隊」的建議,恐怕中國海軍的歷史要重寫——至少就不會有北海艦隊。

1959年根據中蘇兩國的協定,蘇聯將旅順軍港交還中國。中國人收回了自鴉片戰爭以來被列強佔據的又一塊土地。1960年在收回的旅順基地和直屬海軍的青島基地的基礎上成立了海軍北海艦隊。至此,解放軍海軍完成了「近海防禦」佈防——將中國海域分為三個防區,利用「一水相通」的地理特徵,建立三個艦隊,平時各司其責,戰時可南北呼應。但由於台灣不在手裡,台灣海峽又是在陸基炮火的覆蓋之下。黃海、東海、南海雖然水相通,由於蔣介石怕大陸三大艦隊「相通」後,對台灣形成夾擊包圍。所以,以炮擊威脅不允許大陸艦艇經過海峽,使南北艦艇無法「相往呼應」。

台灣海峽成了「水相通、人相敵」的死谷。台灣及台灣海峽對中國的重要性,就是因為誰控制它,就是控制了中國的咽喉,可以致中國以死地。

我國造船工業集中在大連、上海等中北部沿海地區,造出的軍艦無法開到南海。七十年代,為了給南海艦隊配置051型導彈驅逐艦,當局不得不從大連、上海各大船廠抽調設備和人員到廣州去造船。這就是廣州造船廠(即現在的「廣船國際」)的由來。

由於新中國最初的二十多年裡,對國家安全的威脅主要來自北方:五十年代的朝鮮半島;六十年代的中蘇、中蒙邊界,再加上中國軍事傳統上重北輕南的傳統,海軍建設從一開始就按北-中-南的重輕順序配置軍艦,形成了北海艦隊強,南海艦隊弱的局面。五十年代,第一次從「老大哥」蘇聯買來的4艘驅逐艦全部給了後來屬於北海艦隊的青島海軍基地。1954年10月13日,蘇聯海軍命名為「列什切裡內依」號和「列齊威」號的兩艘驅逐艦到達青島3號碼頭,10月26日,中蘇雙方進行交接簽字儀式和命名授旗儀式。海軍參謀長周希漢宣佈中央軍委命令:將「列什切裡內依」號命名為「鞍山」艦,「列齊威」號命名為「撫順」艦。在青島永安大戲院(現延安劇院),海軍青島基地政委盧仁燦宣讀了中央軍委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驅逐艦大隊正式成立的命令。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支驅逐艦部隊由此誕生。

1955年6月28日,第二批「列茲基」號和「列考耳特內依」兩艘驅逐艦抵達青島並移交中國海軍,海軍將這兩艘驅逐艦分別命名為「長春」號和「太原」號。在七十年代國產053H型護衛艦和051型驅逐艦誕生以前,北海艦隊這四艘買來的驅逐艦是中國海軍最先進、噸位最大的軍艦,是全海軍的精銳。而東海、南海艦隊的主要作戰艦艇還是從國民黨海軍哪兒接受的二戰前製造的舊軍艦或國產的魚雷快艇和百噸級的小炮艇。因此,無論是六十年代東海艦隊與國民黨海軍的「崇武海戰」,還是七十年代南海艦隊與南越海軍的「西沙之戰」,雖然創造了用「小艇打大艦」的戰例,但令北海艦隊汗顏的是那四艘「鞍山」級驅逐艦卻一直在北海艦隊的基地裡睡大覺,名為「戰艦」卻從來沒有打過仗!「好鋼」沒有用在刀刃上。直到1992年4月24日,該型艦在役的最後一艘「鞍山」艦退出現役送進博物館,這四艘「寶貝疙瘩」只是作為展品沒有參加過海戰!雖然憑著「海上扔手榴彈」的勇敢,我海軍贏得了「崇武」、「西沙」、「南沙」海戰的勝利。但仔細想想,大艦睡覺小艇打仗這樣滑稽事情,真可與李鴻章當初為北洋水師定下的「囤艦」戰略「媲美」。

當然,北海艦隊守衛首都的海上門戶,肩負警戒來自日美韓海上威脅的重任,戰略地位的確重要。但是,首都的門戶處於渤海灣——這一內海的屏障之中,需要孤注一擲將那麼多大型軍艦趴在那裡為首都站崗麼?根據中國目前的戰略重點,應按東海-南海-北海的重輕順序配置三個艦隊。待台灣問題解決後,將東海艦隊與北海艦隊合併,成立負責北緯25°以北西太平洋海域的「北洋艦隊」,專門對付日本,繼承當年北洋水師的未竟之志,遏制日本的海上擴張企圖,收回釣魚島等被日本佔領的中國領土;南海艦隊則更名為「南洋艦隊」,負責北緯25°以南的西太平洋海域,收回南中國海被他國佔據的島嶼,維護中國海上通商航道的安全。自八十年代以來,重北輕南的艦艇配置已經有所改變。

實力

驅逐艦

1「旅滬」級導彈驅逐艦

標準排水量4200噸,柴燃動力55000/8840馬力,航速31節。4座雙聯C801反艦導彈發射架,1座8聯法制「海響尾蛇」防空導彈發射架,1座100毫米雙管法制緊湊主炮,4座37毫米雙管自動防空炮,2座3聯324毫米意大利「白頭」魚雷發射管,2座12聯反潛火箭和深水炸彈。可搭載和停放2架Z-9直升機。

112艦(哈爾濱號)

113艦(青島號)

113艦採用的燃氣輪機(烏克蘭制)與112艦不同,這可從煙囪的不同看出;113艦的防空導彈應是仿「海響尾蛇」的海紅-7。

2「051C」大型導彈驅逐艦

國外傳媒稱之為「中華俄式神盾」,排水量7000~8000噸,配備SA-N-6(裡夫)艦空導彈系統,能為艦隊提供90千米以外的區域防空保護。

115還將有一艘姊妹艦(116)。北海艦隊擔負著保衛首都的重任,115艦、116艦的職責應該是陸基防空火力的延伸。

3「旅大」級導彈驅逐艦

105艦(濟南號)

105艦拆除了後甲板的主炮和防空炮,加裝了直升飛機平台和機庫,可搭載2架直九反潛直升機。這是「旅大」級導彈驅逐艦中唯一一艘能夠搭載直升機的。

109艦(開封號)

109艦首先改裝8聯「海響尾蛇」(或HHQ-7)防空導彈;此後又改裝4座4聯C802艦艦導彈和新37毫米近防炮。其反艦、防空能力大大提高。

110艦(大連號)

自109艦改裝後,110艦也進行了類似的改裝。

護衛艦

1「江衛Ⅱ」級護衛艦

「江衛Ⅱ」級護衛艦是我海軍現役護衛艦中較現代化的艦艇,仍在不斷地改進。

524艦(艦名不詳)

2「江衛Ⅴ」級護衛艦

「江湖Ⅳ」級護衛艦是「江湖Ⅱ」級大幅改良的帶有試驗性的反潛型護衛艦。該艦取消了後主炮、2號反艦導彈發射架和尾部的兩座防空高炮,增設直升機機庫和起降平台,可搭載一架直-9多用途直升機。前主炮更換為1座法國T100C緊湊型100毫米單管自動艦炮;加裝2座意大利A244/S三聯魚雷發射裝置。

544艦(四平號)

其它

92年以前,我國的全部核潛艇均部署在北海艦隊。此後,陸續調走了幾艘核潛艇給東海和南海艦隊。但北海艦隊仍擁有我國最強大的的核潛艇編隊,據估計目前仍有6艘在役,有一艘093第二代新型核攻擊性潛艇在北海艦隊進行各種試驗,尚未進入現役,將來該新艇是否會配置給北海艦隊,還不好說。

我國目前唯一的1艘國防動員船「世昌號」(舷號82)和綜合實驗船970號均在北海艦隊,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船北運575(太倉號),遠洋打撈救生船北救121(長興島號)。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