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海艦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南海艦隊裝備的052B型「武漢」號新型導彈驅逐艦

【文匯專訊】南海艦隊是在中南軍區海軍的基礎上建立的。1952年第44軍的一、在維護領土主權中唯一的一個贏得過兩場海戰的艦隊

南海艦隊是在中南軍區海軍的基礎上建立的。1952年第44軍的作戰師並入第54軍後,44軍軍部組成中南軍區海軍。後改名為南海艦隊。

說起南海艦隊,不能不說五六十年代海軍建設上的一個失誤。當時北海艦隊擁有從蘇聯買來的全部四艘「鞍山級」驅逐艦;東海艦隊有從國民黨海軍那裡接受來大型護衛艦和國產「海鷹」魚雷快艇大隊;而南海艦隊只有一些破舊的炮艇,甚至還用鐵殼漁船裝上機槍作為水面巡邏艇。可見,當時的南海是有海無防,有海軍卻無南海的無海防。這並不是當時故意要輕視那支艦隊,而顯而易見的是顯然沒有注意到後來會有那麼大爭議的南海權益。建立南海艦隊只是為了防止國民黨海軍對廣東沿海滲透和騷擾,就是對海南島的海上防禦,戰略設想都是靠陸軍守衛。沒有將視野伸展的廣闊的南海海洋,可以說是中國應該深思的戰略錯誤之一。至今海南省的徵兵中還保留著五十年代確立的一個不成文傳統:海南當地人參軍,就地在島內服役。就是因為認為「家鄉兵」可靠,戰時即使島被封死沒有大陸軍隊支援,也會拚死「保家衛島」,不會輕易投降。這個經驗據說就是來自瓊崖縱隊,當年孤懸海島與敵奮戰幾十年的瓊崖縱隊戰士,在被國民黨圍困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都堅持鬥爭,無人投降。而在其它省份,為了防止家庭親人對戰士的干擾,原則上都是異地服兵役,在家門口當兵那真是開了天大的「後門」!

總之,在當時南海艦隊被看作是雞肋,既丟棄不得,又派不上大的用場。今天中國諸多南海島嶼被他國侵佔,局勢呈現如此的複雜性,不能不說是當年對海洋的錯誤認識和錯誤的決策造成的惡果。就是這樣一個「雞肋」艦隊,卻打贏了兩場對中國來說至關重要的海戰:七十年代的西沙之戰和八十年代的南沙之戰。兩場戰爭收復了西沙全部和南沙的部分島嶼,為南中國建立了海上安全屏障,獲得了廣闊的海洋領土,為取得南海資源提供了陸基保障和法律上的依據。

1、西沙之戰

忽視南海艦隊的惡果終於在七十年代開始暴發了。南越的阮文紹集團企圖乘中國國內鬧「文革」,美國與北越又打的焦頭爛額之際,公然侵佔我國的西沙群島。南越海軍的總噸位雖不比中國海軍強,但我國海軍的大型艦艇都部署在北海艦隊,比之南海艦隊,南越海軍還是有海上優勢。那時蔣介石怕大陸北海艦隊大型水面艦艇南下後,形成對台灣的南北夾擊之勢,命令對南下經過台灣海峽的大型艦艇一律予以擊沉。不過在西沙之戰接近尾聲時,我東海艦隊兩艘053K(北約稱「江東級」)護衛艦馳援南海艦隊,在經過台灣海峽時,國民黨「國防部」值班室請示蔣介石要不要打,蔣介石以「南海形勢吃緊啊」一句話,送走了這兩艘艦南下。聽著台灣海峽那邊不斷傳來的李登輝之流的「兩國論」,不禁使人緬懷「蔣委員長」一個中國的悵然情懷,不免對中正先生肅然起敬。建議將來解放台灣時,南海艦隊的進攻作戰行動命名為「中正」計劃,以紀念蔣中正一生維護一個中國的堅定立場。就是在這樣毫無優勢和勝利把握的情況下,一代偉人——毛澤東果斷下令了「打」。面對南越最大一千七百噸的護衛艦,南海艦隊迎戰的是架著機槍的漁船和最大噸位只有五百噸的獵潛艇。憑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海軍戰士在海上扔開了手榴彈,最後打得南越海軍抱頭鼠串,最終收回了永興島、珊瑚島、東島、中建島等七個島嶼西沙島嶼。這場以中國勝利告終的海戰,是世界海戰史上小艇打大艦的經典戰例。由於當時越南戰爭如火如荼,這場中國南越之間「小越南戰爭」似插曲被世人忽視了。

當年,詩人張永枚寫了一首膾炙人口的詩「西沙之戰」來讚美南海艦隊的戰士和漁家民兵,作家浩然也有小說《西沙兒女》描繪南海兒女對祖國島嶼的不滅情懷。可惜這些因與江青掛鉤的「文革」作品,現在已難以找到。要不然的話,可以摘錄幾段,讓現代人看看文學作品中展現的西沙之戰。

2、南沙之戰

七十年代末,隨著對南海海底油氣資源的發現和勘探,南海周邊一個又一個國家開始提出對南海島嶼的領土主張,那些本來只有漁民或海盜避風遮雨時才光顧的島嶼和島礁,被周邊國家一個一個地佔據或劃入自己的版圖,有的還利用外資開發起海底的油氣資源。而此時,我國的版圖雖然南達南海的曾母暗沙,但實際上沒有佔據南沙群島中的任何一個島嶼甚至島礁。中國要建設,要穩定的周邊環境,但也要領土。中國在等待收回這些島嶼時機。一旦有機會中國就要出擊,絕不放棄。機會終於來了。1987年3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會第14次會議決定,由中國在南沙群島建立第74號海洋觀察站。當時中越兩國正在陸地邊界交惡,外交關係降至冰點,在標在中國版圖的島嶼上打一場海仗收回領土,名正言順,完全符合正義。

一場由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默契配合,收回被越南佔領的南沙群島島嶼的軍事外交戰拉開了帷幕。請記住:當時的外交部長是吳學謙,國防部長是秦基偉。這時的中國海軍,與越南海軍相比已經有絕對的優勢。南海艦隊裝備了國產一千多噸的053H型導彈護衛艦,又有東海艦隊的配合,打贏沒有問題。

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艦隊552艦(宜賓號)為旗艦的編隊於1月23日到達南沙群島海域。當編隊行徑至太平島附近海面時,拉響了汽笛,向駐守在那裡的台灣海軍官兵致意。經國民黨駐太平島守軍的默許,編隊所有艦艇在太平島停住一個星期,補充了淡水和主副食品,並借此瞭解越軍在各礁盤上的活動情況,尋找登礁和應敵的突破口。中國收回南沙島礁,國民黨海軍駐太平島部隊功不可沒,歷史同樣應該記住他們。1988年1月31日,宜賓艦接到考察永署礁的命令,副導彈水雷長段成清帶領6名官兵駕駛小艇登上永署礁。下午4點第一面五星紅旗在永署礁上空高高飄揚。這是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南沙群島的上空。越軍加緊了反擊,伺機進行破壞和搗亂。2月2日,越南海軍171艦隊,125運輸旅派出大批艦船竄到南沙,搶佔我礁盤。戰鬥一觸即發。1988年3月14日,中越兩國海軍在赤瓜礁開戰。越南604船上的機槍首先呼嘯著向我官兵掃射過來,我502艦上的機槍開火,緊接著前主炮射出第一發炮彈,炸飛了敵船上的機槍。敵604船的舷窗口伸出一枚火箭筒,我機槍手一個點射,敵火箭筒退了回去。這時502艦上的37炮、100炮一齊開火,4分鐘後,敵船起火下沉。9時整,中彈13發的越南505登陸艦終於打出了一面白旗。這艘505艦是中國在十四年前的1974年3月無償援助越南的。十四年後,505艦上的菜盤、茶杯、桌椅上還清晰的保留著「中國人民海軍南海艦隊」的字樣。但是,投降用的白布卻是他們自己的。這次南沙之戰,我南海艦隊在東海艦隊的配合下擊沉越船一艘,擊傷敵船四艘,斃、傷敵60餘人。俘虜越軍40多人,其中中校軍官一人。我艦艇輕傷三艘、犧牲6人,傷18人,收回了南沙群島的永暑、華陽、東門、南薰、渚碧、赤瓜共6個島礁,填補了中國對南沙群島實際佔領的空白點。

至那以後,海軍開始重視南海艦隊大型艦艇部署。1994年開始部署核潛艇,1999年將我國目前在役最大噸位,並裝有VLS(導彈垂直發射)系統的國產054型導彈驅逐艦167艦(深圳號)配備給南海艦隊。目前,南海艦隊的海上綜合作戰能力已超過南海周邊的任何一個國家的海軍。只要祖國一聲令下,南海艦隊就可以去攻礁奪島,收復南海的每一寸屬於中國的領土。

二、艦艇

南海艦隊現有艦艇350多艘,其中驅逐艦9艘,護衛艦17艘,核潛艇3艘,常規潛艇21艘。自八十代末以來,南海艦隊的大型艦艇的數量增長很快,已成為三大艦隊中驅護艦數量最多的艦隊。

1、驅逐艦

南海艦隊現擁有導彈驅逐艦14艘,數量上已超過北海艦隊,是三大艦隊中擁有驅逐艦最多的艦隊。南海艦隊大型水面艦艇的急速增加,與近年來與南中國海的緊張情勢有關。

新艦167~171就不說了,地球人都知道。

1051型(北約稱「旅大級」)5艘:161艦(長沙號),162艦(南寧號),163艦(南昌號),164艦(桂林號)。該型艦原本還有一艘廣州造船廠建造的160艦(廣州號),80年代服役後不久,因一艦員對領導不滿在艦上引爆而報廢,這可能是我國海軍最大的自毀艦艇事件。

2051改進型(北約稱「旅大III」)3艘:165艦(湛江號),166艦(珠海號),168艦(廣州號)。166艦曾參加112編隊訪問過美國,是051型中改進最為成功的艦型。在167艦加入南海艦隊以前,是艦隊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

3054型(北約稱「旅海級」)1艘:167艦(深圳號),054型驅逐艦是我海軍最新型的國產驅逐艦,目前全海軍這只有一艘,1999年剛入現役。1999年在黃海海域舉行的一次訓練演習中,成功的試射了一枚C-802鷹擊反艦導彈,《艦船知識》2000年第一期上由它發射時的照片。167艦剛完成改裝,安裝了我國自製的VLS系統和最新型的相控陣雷達,是國產第一艘有區域防空能力的戰艦。

2、護衛艦12艘:

1053H3型(北約稱「江衛II」)1艘:597艦(宜昌號);

2053H2G型(北約稱「江衛級」)1艘:548艦(艦名不詳)

3053HT型(北約稱「江湖V」)4艘:558艦(自貢號),559艦(康定號),560(東莞號)、561(汕頭號);

4053H2型(北約稱「江湖III」)2艘:535艦(黃石號),538艦(艦名不詳);

5053H1型(北約稱「江湖II」)7艘:551(茂名號),552艦(宜賓號),553(韶關號),554艦(安順號),555艦(肇慶號),556艦(湘潭號),557艦(吉首號);那艘舷號為552的宜賓艦,就是在南沙之戰中立下赫赫戰功的功勳艦。同時參加戰鬥的531艦等053K型護衛艦已退出現役,現在陳列在青島海軍博物館。

6053H型(北約稱「江湖級」)2艘:509艦(常德號),517艦(南平號)。有消息說原屬東海艦隊的兩艘053H型護衛艦,515(廈門號)和516(九江號)於1997年調入南海艦隊。

3、核潛艇與常規潛艇

091改進型(北約稱「漢級」)核攻擊核潛艇2艘:408艇(長征8號),409艇(長征9號);092型(北約稱「夏級」)彈道導彈核潛艇1艘:406丙艇(長征6號丙)。美國海軍情報部門根據偵察,只發現過一艘屬於「夏級」的彈道導彈潛艇。

南海艦隊擁有的常規潛艇主要是035型(北約稱「明級」),共有6艘:358(遠征58號),359(遠征59號),360(遠征60號),361(遠征61號),362(遠征62號),363(遠征63號)。其餘是R級等老式潛艇。但也有消息說,已有一艘039型(宋級)在役。在「兩國論」以後,台灣海空軍為墜毀的一架F-16進行打撈作業時,曾因發現一艘不明國籍的潛艇而停止打撈7小時,緊急進行海空聯合搜索,結果仍一無收穫。逗得台灣海空軍如此緊張的的就是我們的359號!哈哈,還是連戰敢說老實話:「台灣沒有獨立的本錢。」

4、其他

遠洋綜合補給船1艘:南運953(南倉號),遠洋打撈救生船:南救506(橫沙島號),以及072型(北約稱「玉康級」)和072II型(北約稱「玉亭級」)大型坦克登陸艦。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