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花兒為什么永遠這樣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隸屬於驚險樣式的反特影片,大約是五六十年代最受觀眾歡迎的國產片品種。幾乎每部影片都有那麼一兩個讓人永生難忘的視聽符號:在《羊城暗哨》裡,它是風騷妖冶的女特務「八姑」;在《鐵道衛士》裡,它是飛馳列車上那一場殊死搏鬥;在《古剎鐘聲》裡,它是兩隻為特務看守禪房的凶狠的白鵝;而在《冰山上的來客》那裡,最讓人難忘的,則是阿米爾和古蘭丹姆那純真而曲折的愛情。

這部影片採用了一種傳奇方式來詮釋愛情與政治的關係。在影片中,愛情與政治是如此難纏地糾結在一起,成為敵我雙方生死較量的致勝武器。當政治衝突發展到難解難分的那一刻,愛情便成了推動敘事的主導力量。政治謀略固然高深莫測,但它卻難解最簡單的兩情相悅。影片借此想告訴觀眾的是,愛情的純潔不容任何詭計的玷污,而懂得尊重愛情的智謀才是一種真正高尚和人道的政治。在那樣一個特殊的時代氛圍中,也許愛情只被看做是編織政治寓言的不起眼的毛邊兒,人們也無法跳出政治重圍來想像超然的愛情,但愛情的質樸和專一卻能穿越層層政治迷霧,把自己昇華為天邊一道瑰麗的神話。

影片就處在這樣一種政治與人倫尷尬的夾縫中艱難地尋求著表達,藝術家的高明之處恰恰在於,它不借助任何外部動作和心理描寫來彰顯男歡女愛的柔情蜜意,而是將愛情的主題注入像天山泉水一樣清澈婉轉的歌曲當中,讓它在極富異域風情的雪山草原、晴天白雲之間靜靜地迴旋、流淌。於是,那塔吉克民歌質樸的曲風,獨塔爾琴弦上悠揚的旋律,便隨著銀幕上躍動著的光影,被深深地鐫刻進人們記憶的年輪,在歲月的飄逝中漸漸沉積,醞釀出一樽濃釅芬芳地干醇。當喧囂漸歸平靜的時候,藝術的餘香就飄溢出來,庸碌的人生因此而點染上了些許斑斕的色彩。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