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雄兒女》青春永逝猶記炮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這是一部優秀的軍事題材影片,它描寫了廣大志願軍戰士在朝鮮國土上的流血奮鬥,並借助父子、父女、老戰友之間的生死離別、劫後重逢來渲染氣氛、結構故事,表現了革命事業的艱難歷程。影片在巴金原小說的基礎上,充實了王成的故事,以細膩的筆觸突出了這個英雄戰士的成長過程以及對其他戰士的影響。人物關係的情感內容和炮火連天的戰場氣氛的營造,使影片既洋溢著革命激情,又深蘊著親情與道德力量。片中昂然一曲《英雄讚歌》,通過在故事內外空間的巧妙處理,使之具有動人的魅力,從而流傳甚廣。

回憶起40年前的那部《英雄兒女》,劉世龍感慨萬千:「幹了一輩子演員,演王成是一生中最大的一件事。」當年長影廠讓他演「王成」,還經歷過一段很周折的過程。

劉世龍9歲時父親便把他帶到部隊,參加縣宣傳隊的兒童團,他也參加過剿匪、指揮過戰鬥。1951年他被部隊送到西南人民藝術學院進修學表演,碰上部隊來選文藝幹部,被推薦到中央電影局北京電影學校(北京電影學院前身),成為第一批學員。1953年秋畢業,分到長春電影製片場任演員。劉世龍曾在不少影片中擔任次要角色或群眾演員,要說主角,還是1960年在《鴻雁》中扮演雷鋒式的人物模範鄉郵遞員李雲飛,引起影壇的注意。緊接著劉世龍接受導演蘇裡邀請,在《劉三姐》中飾劉三姐的情人阿牛哥。1964年長影投拍重點劇目《英雄兒女》,導演武兆堤在選擇男主角王成時,首先請劇團提出推薦人選,劇團提出了兩個人,武兆堤感覺都不太理想,提出要劉世龍出演這個角色。此前他曾經去參加電影《黃繼光》的選角,結果沒選上,心有不甘,而《英雄兒女》選角開始時,他卻不再爭取怕再次落選。當時廠領導也並不同意導演的決定,認為劉世龍的形象就適合演一個配角小兵。導演還是堅持試用,並對劉世龍說:「王成就是你,你要給我演好,你要再到部隊去當兵。」劉世龍表示:「不蒸饅頭爭口氣」,後來就到長春郊區他原來所在部隊16軍某部下連當兵。3個月後,導演武兆堤看到劉世龍身上的英雄氣質很滿意。

正式開拍了,劉世龍仔細讀了文學劇本和分鏡頭本,並反覆體會了「導演闡述」中對人物的要求,並對重場戲的表演層次、動作都作了充分考慮。單是拍攝王成衝過炮火硝煙的鏡頭,就吃盡了苦頭。走場時,不點燃火藥和煙幕彈,只注意奔跑路線,這倒比較容易做到。可到了實拍,劉世龍就要在不斷有爆炸、遍地燃燒的火海裡衝過去,跑了一遍,眉毛就燒光了,頭髮也被燎去一片,胳膊燒出了很多大泡,疼痛難忍。一遍不行,再來第二遍。這樣每天拍戲結束時,別人身上都乾乾淨淨,而劉世龍卻滿身硝煙未散。就在這樣危險的拍攝中劉世龍扮演的「王成」成為了銀幕上的英雄。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