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驚世一吻——《廬山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1980年電影《廬山戀》,號稱是中國第一部吻戲,不僅完美地呈現出了廬山的景色,而且還創造了多個紀錄。比如《廬山戀》是「文革」後國內首部表現愛情主題的電影,並且出現了當時罕見的吻戲;女主角張瑜片中的服裝,換了43套,遠遠超過《花樣年華》裡張曼玉的23套旗袍;當年的新人張瑜也憑這部《廬山戀》成為上世紀八十年代觀眾心中的「夢中情人」,並當選第一屆金雞獎和同年百花獎的「雙料影后」。

 《廬山戀》大大提升了廬山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為此,廬山風景區專門興建了一座小型影院,每天從早到晚放映這部影片。「游廬山,看《廬山戀》」,成為廬山多年來一個固定的旅遊項目。據統計,到1999年,《廬山戀》已在這家電影院裡放映了6300餘場,其票價也從最初的三毛錢變成了今天的30元。2002年底,世界吉尼斯英國總部正式授予中國電影《廬山戀》「世界上在同一影院連續放映時間最長的電影」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同時電影《廬山戀》創造了「放映場次最多」、「用壞拷貝最多」、「單片放映時間最長」等多項世界紀錄,並且這些紀錄每天還在不斷的增長。

 在中國電影的歷史上,上海電影集團出品的《廬山戀》佔有濃墨重彩的一筆。時隔27年,上影集團與上海天中文化準備共同拍攝《廬山戀2》。

 上影集團副總裁許朋樂介紹說,《廬山戀2》預計在2009年公映,目前正在通過晉江原創網向社會全面徵集劇本,最終獲勝劇本將得到20萬元的獎勵。對於媒體質疑的網絡文學太過年輕,是否能夠承載這樣一個經典影片的「續集」創作,許朋樂表示:「我們在確定劇本時會充分考慮觀眾面、影片的思想效應等元素。《廬山戀》可以說是一個品牌,我們希望這次的『續集』是給這個品牌添金加銀的。」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