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芙蓉鎮》——十年沉淀、時代造就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謝晉是中國電影史上泰斗級的人物,他的作品得到了國內外數以億計觀眾的承認和喜愛,被海外影評家們譽為「當今國際影壇上最有名望的中國人」!謝晉的影片充滿著人性、人情、人道主義精神,具有深刻的內涵和鮮明的個性,他曾說過:「我深信一部影片必然傾注導演最大的激情,是藝術家人品、修養的結晶,也是一次生命的燃燒。」「我拍影片更多地追求美育作用、警世作用,希望對祖國、對人類貢獻美!」

 就是在這樣的觀念引領下,謝晉導演在20世紀80年代執導了著名影片《芙蓉鎮》,它以一個小鎮上幾個普通人物在「文革」前後十幾年裡命運的變化,從他們的個性不同程度的被扭曲、被異化,向人們展示了小人物在社會變革大潮中的踉蹌足跡,以此來探討極左思想的淵源,來反思民族的歷史。由於《芙蓉鎮》刻畫了「文革」的動亂歲月,在當時曾引起很大爭議,但謝晉力排眾議,完成了這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推動了思想解放和對動亂歲月的思考,並用藝術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動亂歲月的終結。

 《芙蓉鎮》將道德批判與歷史批判融為一體,以人物命運的變遷傳達出深廣的社會內涵,揭示了極左路線給人民造成的災難,富於人道主義精神。影片繼承和發揚了我國現實主義電影的優良傳統,取得了雅俗共賞的社會效果。

 總的來說,《芙蓉鎮》仍然是一部謝晉式的「哀而不怒」的電影,但在當年那個特定的年代卻引發了人們對「四清」、「反右」、「文革」等歷史問題清算的熱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