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首部「女性電影」:《人.鬼.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假如說梅蘭芳把女人演透了,那麼裴艷鈴就把男人演透了。更彷彿女人的柔只有男人最懂,而男人的剛也只有女人最愛。表演是要給人看的,把表演的定義放寬,男人女人都是表演給對方看的,一旦看客變成其中一分子,那內裡的甘苦,也就隨之浩蕩了。黃蜀芹執導的《人·鬼·情》,可以從這方面去揣度。後來陳凱歌的《霸王別姬》講的也有這個。

 最早聽到裴艷芸的故事,是蔣子龍的那篇叫《長髮男兒》的紀實文學。再看黃蜀芹親自請裴艷芸亮相的這部《人·鬼·情》,已脫離了這篇傳奇的色香味,而變得越發深沉和利於綿延了。當時,直到今天,評論界一直認為《人·鬼·情》是中國最具女性意識的一部電影,一個女人借助舞台,借助男兒身,獲得身份的認同、性別的補充,更深刻的是,女性趨於夢幻特質的一面得到了極為深刻的延展。它超越了東風壓倒西風式的女權論調,而呈現出一種直面困境又絕不沉淪的,更高尚更合理的女性立場。黃蜀芹也是靠這部電影,成為第四代女導演中的中堅力量。

 中國女導演無論從數量和質量上來說,放之世界影壇,都是相當難得的。就拿第四代女導演來說,除黃蜀芹外,王好為、陸小雅、張暖忻都是中國電影一支不容忽視的力量。更有趣的地方在於,她們並不特別熱衷靠自己的性別身份說話。黃蜀芹也是這樣。這之後的《畫魂》雖是講女畫家潘玉良的,但片子比較就事說事,沒有太多的說道。而黃蜀芹最早的《當代人》涉及的是企業改革,後來又拍了《青春萬歲》講的是50年代的女中學生;還有一部《童年的朋友》,描寫戰爭時期孩子們略帶憂傷的友誼,非常動人,這也是呂麗萍的第一部電影。黃蜀芹甚至還拍過一部不倫不類的驚險電影,叫《超國界行動》;另一部還算不錯的兒童電影是《我也有爸爸》,那幾個身患絕症的孩子,實在是可愛得令人難忘。不難發現,這幾部影片不僅在資質上參差不齊,題材、樣式更有著幾分前言不搭後語的味道。也可以說,黃蜀芹對成為作者型導演興趣不大,也許她也有她的隱衷,有電影可拍就行。她最近的一部電影叫《嗨,弗蘭克》,本來擬請趙麗蓉和克裡斯托弗·裡夫合演,現在這兩人都故去了,最後換作了方青卓和《拯救大兵瑞恩》裡的老年瑞恩。

 就電影方面來說,黃蜀芹比較追求個人風格的只有《人·鬼·情》,還可以加上一個《童年的朋友》。我們當然不能要求她精品頻出,但還是覺得有些不明就裡的惋惜。黃蜀芹在電視劇方面的成就多少彌補了她在電影領域的不太完滿。首部電視劇《圍城》,成為中國名著改編最為成功的電視劇之一,並帶動了錢鍾書熱。那也是陣容最為豪華的一部電視劇。不說陳道明、英達和葛優,他們當時還沒有現在的聲名,最厲害的還得說是文化部長英若誠、上海電影局局長吳貽弓攜妻子張文蓉、上海戲劇學院院長沙葉新、《小城之春》的編劇李天濟都紛紛加盟、跨刀客串。這種陣勢,以後怕是很難見到了。黃蜀芹執導的《孽債》也是海派電視劇中當之無愧的精品,當年也是全國熱播。這兩部電視劇一文化一市井,都彰顯了黃蜀芹對「人生」二字的深刻洞察和領悟。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