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重磅催淚彈《媽媽再愛我一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媽媽再愛我一次》是低成本拍攝的家庭倫理悲劇片,在台灣公映時並未受到台灣觀眾的重視,映了幾天便靜悄悄下片了,在海外市場更是連公映的機會都沒有。不料在兩年之後,《媽媽再愛我一次》竟在內地造成了空前的轟動。

請帶手絹進場

那個年代的台灣片不如香港片火,我們當時在試印《媽媽再愛我一次》這個片子的拷貝時還有點猶豫。一般來說,我們試印拷貝不多,但因為這個片子在台灣片中算比較好的,我們內部人員看了之後都很感動,但不知道能不能讓觀眾感動,結果洗印了130個左右的拷貝,還覺得這個數目太大膽了。當時河南、江蘇、浙江、遼寧、湖北、福建、四川等幾個大的省份是拷貝需求量比較大的大戶,我們還想,萬一人家沒有訂購那麼多,我們就多給他們一些。沒有想到的是,觀眾反應特別強烈。《媽媽再愛我一次》是那幾年中拷貝洗得最多的一部電影,素材帶都被洗爛了。一般來說,每個拷貝放映300場就要報廢,但當時有的拷貝連續放映500場的都有,有的因為放映次數太多,開頭和結尾都沒有了,還在放映。

這個電影不屬於教育部推薦的影片,但是很多老師主動帶學生去看,它比任何教材都有用。實際上,當時我們對影片進行包裝的觀念不是很強,因為市場反饋回來的信息說觀眾都哭成一片,不光是女性,包括男性都哭,所以我們後來就給這個影片加了一個宣傳口號:「請帶著手絹進場」。

預洗拷貝對片子很有利,當時還是計劃經濟時代,幾乎每個片子都發行試映拷貝,宣傳是跟著發行走的。但1985年我們進中影公司的時候,領導就對我們說,你們要把自己定位為商人,我們聽了之後覺得特別怪異。但大家都很敬業,我們發行科的人都非常熟悉市場。記得當時我們都整天忙著接電話下訂單。那時洗印拷貝也沒有現在的條件,工作人員三班倒,調色配色還需要人工參與,尤其是剪片特別麻煩。但當時我們感覺到市場的反應很強烈,所以預先洗印了許多拷貝,這樣就把發送拷貝的時間差縮小了,對於這部片子特別有利。譬如,我們發現江蘇、上海要增加拷貝,那麼我們可以猜測到那些需求量差不多的河南、湖北、廣東也可能要加洗,接到訂單之後就可以直接發過去,這種快速的反應是以前沒有過的。

煽的不是愛情是親情

1990年6月,《媽媽再愛我一次》開始在全國試映,首先是在武漢熱起來,然後是上海,在全國鋪開放映是在9月份。到1990年底的時候,我們發行了397個拷貝,觀眾達到了2億多人,票房上億元——當時的電影票價有1元到3元的,也有三五毛錢的。這個電影在當年是越映越好,創造了一個奇跡。

這部片子成功的原因在於它特別煽情。「小強」和「母親」的扮演者都不是很美,煽的也不是愛情而是親情,電影也敘事平淡沒有任何花裡胡哨,但它符合當時中國人的心理需求。因為在它之前觀眾看了太多動作片,需要調劑一下口味,這種倫理悲情劇剛好滿足了觀眾的需要。其實我們發行部門和宣傳部門都沒有把這部小製作的電影當回事,它完全是靠觀眾的口碑來宣傳的;另外,它的主題曲在片中出現了四五次,街上小孩都會唱,這也是間接地為這個電影做了宣傳。觀眾們都知道看這部電影要帶手絹進場,不僅花錢買票,還哭個痛快。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