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霸王別姬》成就陳凱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1993年,三度衝擊戛納電影節的陳凱歌終於憑借一部《霸王別姬》獲得「金棕櫚大獎」,這是華語電影迄今在世界影壇上贏得的最高榮譽。然而,從《黃土地》到《霸王別姬》,陳凱歌的變化成了被討論和被質疑的文化現象,有人認為導演是在向市場臣服,也有人認為影片走出了第五代以往虛幻的文化背景,進入了現代史。在《霸王別姬》剛剛得獎之後以及12年後的2005年,陳凱歌本人對這部影片的評價堪可玩味。

 《霸王別姬》:陳凱歌的迷戀與背叛

 〔1993年訪談〕

 究竟有多大力量去征服觀眾

 《霸王別姬》這部影片的創作風格與我以往作品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我在拍片時當然會考慮到市場問題,因為這是一部耗資巨大的影片,無論從做人的角度,還是從藝術的角度,我都不能對投資人不負責任。但這部影片創作風格的轉變,並不是迫於市場壓力的無奈,而是一種主動的追求。《霸王別姬》與我過去的影片題材不同,充滿了生生死死的戲劇衝突,只能順著脈理走,拍成情節性和情感衝突比較強烈的影片。

 就像問一個舉重運動員究竟能舉多重一樣,我要問自己:「你究竟有多大力量去征服觀眾?」《霸王別姬》不但在藝術上被國際影壇認可,而且發行上也獲得了成功,影片在法國、美國等西方國家乃至東歐、非洲賣得很好。這使我明白一件事:我在電影創作中完全有能力更加自如、更加活泛。我得主動地去操控電影,而不能被動地讓電影操控我。拍電影不需要那麼極端,或者商業,或者藝術。影片商業上的成功並不是壞事,它證明你有更大力量征服觀眾。

 什麼叫迷戀?什麼叫背叛?

 拍攝《霸王別姬》時,我在創作上進行了自覺的、生氣勃勃的轉變。但有一點始終不變,那就是我所認定的藝術原則——對人的關注。與我以前的幾部作品一樣,《霸王別姬》所著意闡發的,仍然是關於人性的主題——迷戀與背叛。在創作之前,我對兩個編劇強調,千萬不要把人物意識形態化,人物該是誰,你就讓他是誰。

 張國榮扮演的程蝶衣,所表現的是迷戀的主題,他是真正的那種可以稱之為「瘋子」的藝術家,像他這樣的癡人,一旦走下舞台,走進現實的人群,注定是孤獨的。也因為如此,他的天真、他的誠實,甚至是他的偏執和妒忌,都很美,很真實。

 張豐毅扮演的花臉演員段小樓,則出演了背叛的角色。他是個把生活和夢想分得很清楚的人。少年時代義膽俠腸,但後來在凡俗生活中逐漸被社會和時間所消磨。就像他說的:「演戲得瘋魔,沒錯。但如果活著也瘋魔,咱在這凡人堆裡怎麼活?」他先是背叛了自己的戲劇理想,後來又背叛了妻子菊仙,背叛了程蝶衣。但是影片無意對其的行為進行褒貶,因為猶如冰與火的並存一樣,迷戀與背叛是人性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