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無間道》用誠意救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香港電影的神話,永遠是和票房聯繫在一起的。1966年,張徹的《獨臂刀》讓他成為第一個「百萬」導演。1987年,《英雄本色》以接近3500萬的票房打破港產片紀錄。2001年,周星馳的《少林足球》以6000萬的成績創下香港電影票房歷史最高。

 近40年光陰,從人人都分電影一杯羹到今日電影人的堅持,香港電影的滄桑不言而喻。

 其實今時今日對觀眾和對導演來說最難的都是,幾乎所有一切都在銀幕上看到過了,還能拍什麼?已經從現代拍到後現代了,還有什麼是觀眾想看的?能在今天走出一小步的人,要比過去走出一大步來得艱難得多。

 但是為什麼,是2002年末收得5500萬的《無間道》會成為一個救市的希望,而不是《少林足球》?2005年香港影評人評選的香港電影百部佳片中,《無間道》名列前十,它真的值得在歷史上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記嗎?

 警匪片、內鬼,這都算不上新橋段,新的是黑幫、警察互設內鬼,而且雙方都有成長的空間。要說《無間道》的新意也就在此,但《無間道》真正獲勝的地方是它的誠意。精工細作、陣容超強,在市場跌入谷底之時仍然有勇氣投入這樣一個成本。它最大的意義來自於帶出這樣一個訊息,你投入多少誠意,會有成倍的回報。

 它給予當時的港片一個信心,你認真去做的電影,還是會將觀眾帶回影院。

 儘管香港電影也從《無間道》開始走入一個大卡司大製作的怪圈,並且鬥智鬥勇的跟風之作在一兩年內也不斷,但一個反面例子的背後必有一個正面訊息,人們對這個東西有信心,才會跟風。它有可操作的現實性,才有可能跟風。

 為什麼《少林足球》甚至《功夫》之後,沒有人拍攝相似題材的功夫片?為什麼杜琪峰的《大只佬》票房成績很好,但也沒有人跟著去拍因果相循的題材?一向以反應快聞名的王晶可以馬上拍一部《2004精裝追女仔》以幾乎一樣的劇情來嘲諷《無間道》的成功,但他想影射《功夫》也只能把元秋、元華找來,而很難觸及到《功夫》的核心。

 這是因為周星馳和杜琪峰是不可複製性的,周星馳永遠單打獨鬥,杜琪峰用《黑社會》向大師的道路上繼續邁進,他們樹立的是香港電影的標桿。劉偉強、麥兆輝是可複製性的,《無間道》是短期內香港電影工業的典範之作。今年的《頭文字D》又是一個明證,劉偉強、麥兆輝是香港電影工業最需要的匠人。

 香港電影工業的中流砥柱,實際上不可能是杜琪峰、周星馳、徐克這樣浪尖上的人物,而是由成百上千個劉偉強、麥兆輝組成的,金字塔的最底下可能還有無數拍了一輩子讓人記不清劇情和名字的電影的小導演,當金字塔傾倒時,潰亂是從最底下開始的。至於在內地,金字塔是倒著長的,陳凱歌、張藝謀雄居塔頂,電影工業的底層基礎,卻從來沒有健康地形成過。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