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越海上武裝衝突:1974西沙海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我海軍獵潛艇部隊海上編隊

 【文匯專訊】1974年1月11日以來,我外交部多次聲明和警告,南越並未收斂其侵略行徑,反而出動海空軍入侵我西沙群島中的永樂群島。我忍無可忍,進行了英勇的自衛還擊,給予來犯之敵以應有的懲罰。

 垂死前的賭博

 永樂群島是西沙群島的一部分,該群島由珊瑚、甘泉、金銀、琛航、晉卿及廣金等島礁組成,自古是我國固有領土,但從19世紀起,部分島嶼被殖民東南亞的法國佔領,1954年法國勢力被逐出,被其佔據的珊瑚島落入南越之手。1973年1月,美國從越南撤軍,並將大量艦艇移交南越,從1973年8月起,南越頻頻派出軍艦,侵犯我領海。次年1月11日,更明目張膽地公佈地圖,把西沙劃歸它的版圖。當時我國內憂外患不絕,國內處於「文化大革命」的混亂中,且中蘇關係緊張,無力南顧。因此南越的行動愈演愈烈,1月15日,南越海軍的「李常傑」號(HQ-16)首先入侵,對我在甘泉島附近生產作業的402、407兩艘漁輪開炮威脅,17日上午,敵在金銀島登陸,下午又強佔甘泉島。

 海上對峙

 面對入侵,南海艦隊奉命派出由榆林基地第38002部隊副司令員魏鳴森和王克強大隊長率領的第73獵潛艇大隊271、274兩艇組成271編隊,實施護漁及為駐島軍民輸送補給的任務。編隊於18日晚上趕到永樂群島,將海南軍區4個武裝民兵排送上晉卿、琛航、廣金三島。

 18日上午,南越軍艦「陳慶瑜」號和「李常傑」號駛近407號漁輪,以擊沉恫嚇,迫其離開。407號船長楊貴毫不屈服,「陳慶瑜」號猛然轉舵,撞壞了漁船的左舷。正當漁民們拿起魚叉,決心以死相拼之際,我271,274號飛馳而到,發出警告。看到我海軍到來,越艦掛上了「本艦操舵失靈」的旗號,匆匆離開現場。

 當晚,敵何文鍔大校乘「陳平重」號(HQ一5)由「怒濤」號(HQ一10)伴隨抵達當地。儘管雙方的艦艇的數量為4對4,但無論從噸位還是火力來說,越軍都佔有壓倒性的優勢。我方4艘艇的總噸位,還不及越軍的1艘!而且越方普遍裝備火控系統,我方艦艇則基本上還是人力操作,雙方實力對比之懸殊是顯而易見的。

 19日一早,越方發現我方只有4條小艇,便認為可利用兵力優勢消滅我軍,越艦重新佈陣,兵分兩路佔據有利的外線,展開戰鬥隊形,「陳平重」號率領「陳慶瑜」號由金銀島、羚羊礁以南的外海向琛航、廣金兩島接近;「怒濤」號和「李常傑」號由廣金島西北向我艦艇接近。同時,南越海軍總部向何文鍔大校下達開火的命令。

 外海激戰

 按照廣州軍區的部署,396編隊進至廣金島西北面攔截南越「李常傑」號、「怒濤」號271編隊進至廣金島東南海面,監視「陳慶瑜」號、「陳平重」號。1月19日上午10時22分,嚴陣以待的我方炮手發現敵艦的炮口裡火光一閃,立即腳踏擊發,我們的炮彈也出膛了。

 整場海戰基本上是2對2的較量。在廣金島東南方的271編隊與「陳慶瑜」號、「陳平重」號是雙方的主力,所以不約而同地採用了「擒賊先擒王」的戰法。可是雙方都出現判斷錯誤。據越方近年來公佈的檔案,由於18日何文鍔的到達,越軍將旗艦由「陳慶瑜」號改為「陳平重」號,我方不知,所有火力都集中在「陳慶瑜」號上;而越方則認為我方殿後的274為指揮艦,因此第一排炮火正是朝著其指揮台掃了過來,政委馮松柏不幸中彈犧牲。然而敵方犯了嚴重的戰術錯誤:對於無裝甲的獵潛艇,他們使用了穿甲彈,這樣炮彈即使命中也往往貫穿艇身,落入海裡,甚至還有很多臭彈;如果使用高爆彈,那麼勝負就難說了。而我方的兩艦,則充分利用目標小,航速快的特點,敢於打接近戰。我方的小型速射炮不停地向敵艦傾瀉彈雨,沒有裝甲的「陳慶瑜」號很快就烈火熊熊,雙方射擊距離從1000米打到300米,此時,274號的電舵突然發生故障,眼看著失去控制的小艇徑直往「陳慶瑜」號和「陳平重」號交叉火網中沖。在千鈞一髮之機,艇長李福祥鎮定地下令轉用人力舵,並縱從指揮台躍到甲板上,站在機艙口大聲命令主機班全速倒車,用口令和手勢頑強指揮作戰。同時,主炮班長王俊民指揮火炮向迎面撲來的敵「陳慶瑜」號猛烈開火,敵艦支持不住,扭頭就逃。274艇又轉過炮口,向趕來支援的「陳平重」號連續轟擊。裝填手李如意一口氣接連裝填了180多發炮彈,打啞了「陳平重」號的後主炮。

 礁湖死鬥

 礁湖內側的廝殺更為壯烈,在佈滿珊瑚礁的狹窄範圍內作戰,沒有機動作戰的餘地,狹路相逢勇者勝,於是396、389兩艦集中火力攻擊「李常傑」號。在此,南越軍在編制上吃了虧,「怒濤」號原是一艘掃雷艦,最高航速只有14節,難與「李常傑」號保持協同。所以,雙方一交火,「怒濤」號只能暫時先對廣金島炮擊,徒然看著「李常傑」號被我軍集中攻擊而無法進行支援。當時,越方最大側舷火力是1門127毫米炮、3門40毫米炮、1門20毫米炮和2挺重機槍,而我方可用的是l門85毫米、6門37毫米、4門25毫米和4挺重機槍,只要充分接近敵艦,不使這門127毫米炮發揮威力,在此局部戰場上,我方仍可取得相當的火力優勢。396,389兩艦一邊逼近,一邊將炮彈如暴雨般傾瀉在「李常傑」號上。這時,l發127毫米炮彈從水面下擊中了「李常傑」號,直貫輪機艙,但是沒有爆炸。原來是因為戰鬥雙方相距太近,「陳平重」號為支援姊妹艦發射的炮彈誤傷了自己人。

 此時,「怒濤」號趕了上來,並從背後向我編隊射擊。局勢瞬間變化,遭到敵方兩面夾攻的389艇多處中彈起火。儘管中彈纍纍,389號還是緊逼敵艦,戰士們情急之下抄起火箭筒,端起衝鋒鎗,甩起手榴彈就是一陣猛打——來了場海戰史上罕見的「海上拼刺刀」,好一場驚心動魄的接舷戰!「怒濤」號的艦長魏少校就在這海上白刃戰中喪了命。

 這時,「李常傑」號返回礁湖,準備營救「怒濤」號。389號炮彈打光了,肖德萬艦長下令裝填深水炸彈,決心與敵艦同歸於盡。而「怒濤」號上接替指揮的阮上尉想拼足力氣撞擊389號的尾部。就在這危急時刻,396號轉舵迎上前去,奮力敵住「李常傑」號,掩護389號脫離險境。「李常傑」號剛有所恢復,不料再遭痛擊,只得朝西北方撤離。

 勝利及其意義

 11時49分,我方生力軍獵潛艇第74大隊投入戰場。南越艦隊以為是大部隊(在「陳慶瑜」號艦長武中校的回憶裡,竟認為中國出動42艘軍艦和2艘潛艇),在12時掉頭撤離。「怒濤」號本身航速慢,加上受創,無法跟上逃離的同伴。12時12分,剛剛到達的第74大隊接到了攻擊命令,281艇便全速上前,向「怒濤」號猛烈射擊,於14時52分在羚羊礁以南將其擊沉。在我軍付出18人陣亡,67人負傷的代價後,西沙海戰以我方勝利而告終。之後我軍乘勝出擊,完全收復西沙。這場勝利使我方認識到在這廣袤的「藍水」南海裡還有著不容侵犯的主權和利益;正由於這場海戰,建立我海軍在遠離大陸作戰的信心,逐步調整部署,戰後榆林基地馬上得到2艘護衛艦的增援。可以說,從那時起,南海才映入我海軍戰略發展的視野裡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西沙海戰正是我國海軍邁向「藍海」的第一步。(中新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