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越1988年南沙群島3.14海戰揭秘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我海軍502號「功勳」護衛艦

 【文匯專訊】南沙群島向為中國領土。直到20世紀中葉,都沒有任何國家對中國擁有南沙主權提出過任何疑議。50—60年代以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國對整個南沙或部分島礁提出主權要求。面對複雜紛亂的南沙爭議,中國一直都採取自我克制態度,從1990年起,對南沙爭議正式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倡議,希望緩和南沙緊張局勢,避免矛盾衝突,同時一步加強爭端各方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本刊發表此文,並不表示贊同文章中的所有觀點,只是希望通過對這場從時間上距離近的海上衝突的介紹,引起國人對國家安全的關注以及對南沙現狀和海洋權益的重視。

 永暑礁建站

 南中國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無論從歷史還是從現實,都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其中的南沙群島,古稱「萬里石塘」,西方國家則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總共有230個島嶼、沙洲和礁灘。南沙群島距離祖國大陸約1000海里,位於印度洋至太平洋海上交通的咽喉要衝,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在南海海域發現蘊藏量極為豐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之後更是引起了周邊國家的覬覦,紛紛強佔南沙的多處島礁。

 1987年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全球海平面聯測計劃》,決定在全球範圍內建立200個海洋觀測站,中國負責承建5個,其中在西沙、南沙各建1個。中 國決定利用在南沙建立海洋觀測站的有利契機,名正言順地進入南沙,維護南沙主僅。中國政府決定派遣海軍艦艇編隊,前往南沙群島巡航。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艦隊552號護衛艦(「宜賓」號)為旗艦的我海軍編隊到達南沙群島海域。經過考察,最後選擇南沙群島的永暑礁作為第74號海洋觀測站的站址。

 1988年1月31日,552號艦派出7名官兵駕駛小艇登上永署礁,首次在永署礁上升起了五星紅旗,這也是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南沙群島的上空。越南當局發現我在南沙建立海洋觀測站後,企圖阻撓我建站計劃。1月31日,越軍派出2艘武裝運輸船,妄圖與我爭奪永暑礁,我海軍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擔任警戒的艦隊迅速起航攔截,迫使越軍放棄爭奪永暑礁的企圖。

 赤瓜礁較量

 越軍搶佔永暑礁的陰謀落空後,便將目光轉到尚未被中國海軍控制的九章群礁的赤瓜礁、鬼喊礁和瓊礁。為了遏制越南日益猖獗的搶礁行動,我海軍決定增兵南沙。2月22日和3月5日,我海軍502號艦艇編隊和531號艦艇編隊相繼趕到,至此,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我海軍已集中包括驅逐艦和護衛艦在內的大小15艘作戰艦船,實力相當雄厚。

 3月13日下午,我502號護衛艦(「南充」號)組織人員登上赤瓜礁,不久502號艦雷達發現3艘越南艦艇正向赤瓜礁海域駛來,傍晚時分,越軍604號武裝運輸船在赤瓜礁拋錨,605號運輸船在赤瓜礁東北的瓊礁拋錨,505號登陸艦則在赤瓜礁西北的鬼喊礁拋錨一一越軍企圖非常明顯,兵分三路同時搶佔赤瓜礁和附近的鬼喊礁、瓊礁!502號艦果斷決定首先確保赤瓜礁,與越軍對峙,等待後續艦艇趕來。

 次日,我海軍531號(「鷹潭」號)和556號(「湘潭」號)護衛艦趕到赤瓜礁海域,556號警戒瓊礁方向,531號則與502號艦會合,全力保衛赤瓜礁。此時,越軍604號武裝運輸船派出人員登上赤瓜礁,至7時30分,越軍上礁人員共43名,並在 礁北側插上2面越南國旗。我海上指揮所決定寸步不讓,但同時要力爭避免流血 突,決不首先動用武力,採取與越軍「武裝共處」的方針。根據這一方針,我502號艦立即抽出33人,53l號艦抽出25人登上赤瓜礁,使我登礁人數達到58人。

 東西寬僅200來米的赤瓜礁上,雙方人員相距約100米,各自站成一列,雙方槍 口對槍口,形成對峙,就在這幾乎令人窒息的氣氛中,一名越軍士兵將一面越南國旗插在我軍官兵面前的珊瑚礁上,水兵杜祥厚一把將越南國旗拔了下來,一名越軍隨即舉槍瞄準,戰友楊志亮出面掩護,就在這時槍響了!礁上的我軍官兵立即開火還擊,戰士們按照預定方案迅速後撤,與越軍拉開距離,以便艦炮發揚火力。

 碧海揚軍威

 赤瓜礁上的槍聲一響,越軍604號武裝運輸船就立即以高射機槍向我礁上人員和502號艦掃射,502號艦戰士高義海頭上的鋼盔就被一發機槍子彈擊中——此時正 是上午8時47分10秒。

 「還擊!」,隨著海上指揮員陳偉文將軍一聲令下,502號艦100毫米前主炮射出的第一發炮彈就準確命中越軍高射機槍!此時距越軍開火僅僅兩分鐘,神勇的海軍官兵戰鬥反應時間比操典規定的優秀時間還要短!

 緊接著,502號艦的炮火一發接一發落在越軍604號船上,將火箭發射器、四聯裝高射機槍等一一被摧毀,四分鐘後就燃起熊熊大火,並開始下沉。九分鐘後,軍604號船就沉入海底。而越軍在赤瓜礁上的人員失去退路,只得繳械投降。我登礁戰士隨即停止還擊,10時50分,赤瓜礁上的全體官兵押著俘虜撤回艦上。

 赤瓜礁附近海面戰鬥開始以後,位於赤瓜礁西北一海里鬼喊礁海域的越軍505號登陸艦也向我531號艦開火,我海上指揮所立即命令531號艦堅決反擊。531號艦迅速利用速度優勢搶佔有利攻擊陣位,隨即以艦炮火力實施反擊,越軍505號艦難以與我531號艦對抗,很快505號登陸艦就被531號艦多發炮彈命中,全艦燃起大火濃煙滾滾,不得不掛白旗向鬼喊礁搶灘擱淺,後來該艦在鬼喊礁上整整燃燒5天。然而使人感到一絲別樣心情的是,505號艦原是中國在1974年3月無償援助越南的,艦上的桌椅、儀器設備甚至茶杯都赫然有「中國人民海軍南海艦隊」字樣。赤瓜礁東北五海里的瓊礁海域,我海軍556號艦也與越軍605號武裝運輸船展開戰鬥。9時15分,556號艦抵達瓊礁海域,發現越軍605號船已經派出9人登上了瓊礁,於是556號艦立即用高音喇叭警告其離開,豈料越軍不僅拒不撤走人員,反而自不量力地以艦炮向556號艦射擊,556號艦立即開炮還擊,密集準確的炮火頓時就將605號船駕駛台轟坍,在我海軍猛烈打擊下,605號船船體傾斜,連招架之力都沒了。——9時37分,556號艦停止射擊,而傷勢沉重的605號船苦苦掙扎到天黑,還是逃脫不了葬身大海的命運。

 整個海上戰鬥從8時48分502號艦開炮還擊,到9時37分556號艦停止射擊,歷時短短48分鐘。我海軍三艘護衛艦共消耗100毫米炮彈285發,37毫米炮彈266發,以一人受傷的微小代價取得擊沉越艦2艘,重創l艘,斃傷敵60餘人,俘敵中校以下40多人的勝利。在這場乾淨利落的海戰中,我人民海軍始終控制海戰節奏和主動權,沉重打擊越軍的入侵行動,向世人展示我人民海軍堅決保衛祖國主權的力量。

沒有結束的尾聲

 海戰結束後,為防止越軍可能利用空中力量進行報復,海上編隊指揮員陳偉文 命令各艦尤其是裝備新型防空導彈的531號艦加強防空作戰備,而越軍被我海軍的 強大戰鬥力所震懾,並未有任何反擊措施。參戰艦艇順利駛返海南島基地休整,當晚中央軍委通令嘉獎,對海上艦艇編隊堅持自衛原則、嚴守戰場紀律、打出了國威軍威進行褒獎。

 此戰之後,南沙海域的越軍艦船莫不聞風而逃,「3.14」海戰勝利的震懾力可見一斑,自此之後,永暑礁海洋觀測站建站工程再無干擾,於1988年8月順利完成。挾海戰勝利餘威,中國海軍隨後由接連收復東門、南薰、渚碧等三個島礁,在南沙群島總共切實控制六個島礁,使我海軍在南沙有了立錐之地。

 儘管直到20世紀中葉,沒有任何國家對中國擁有南沙主權提出過任何質疑。只是在70年代以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國才對整個南沙或部分島礁提出主權要求(越南在1975年前也承認南沙為中國所有),並出兵佔領了部分島礁。面對複雜紛亂的南沙爭議,中國一直都採取自我克制態度,從1990年起,對南沙爭議正式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策。這並不是因為中國的國力軍力不及其他爭端各國,而是國內建設需要一個和平的周邊環境,需要友好合作的周邊鄰邦關係。所以緩和緊張局勢,避免矛盾衝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同時進一步加強爭端各方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隨著這些國家之間經濟合作關係的加強,彼此理解的加深,相信南沙問題一定會獲得較為妥善的解決,既能維護我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受侵害,又不致影響整個東南亞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