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藝謀簡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張藝謀(1951年11月14日-),陝西省西安人,中國電影導演,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總導演。

 *1968年初中畢業後在陝西乾縣農村插隊勞動,後在陝西咸陽國棉八廠當工人。

 *1978年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學習

 *1982年於廣西電影製片廠任攝影師

 *1985年在西安電影製片廠工作,因拍攝影片《黃土地》獲第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1988年因導演影片《紅高粱》,獲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十一屆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第三十八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熊獎

 *2002年榮獲福岡亞洲文化獎。

 *2008年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閉幕式總導演。

 *2009年導演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焰火晚會。

他以執導充滿濃濃中國鄉土情味的電影著稱,藝術特點是細節的逼真和主題的浪漫互相映照,代表作有《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都具有相當的藝術水準。也曾主演影片《老井》、《古今大戰秦俑情》。是中國大陸「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

張藝謀電影被中國大陸人民廣泛認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並通常能夠掀起不小議論,但對電影評論的好壞不一。台灣導演朱延平說:「我非常喜歡他拍的《菊豆》和《活著》。我相信如此好的藝術片沒有第二個導演可以拍得出來,對他早期的作品我可以用崇拜來形容。藝術路線中,他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但他對後來的作品提出嚴厲的批判:「《英雄》和《十面埋伏》走的都是豪華路線,就是純粹的商業片。儘管炒作和拍攝非常成功,畫面精美、製作精良,但已經不能夠代表張藝謀本身了。這樣的片子只要有錢,任何一個導演拍出來都不會輸給他,只能算是一部不錯的商業片。」

他曾為北京申請2008年奧運會製作宣傳片,並負責導演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中,中國負責演出的片段;還曾聯合海外劇團在北京製作歌劇《圖蘭朵》,在桂林製作以桂林山水為背景的大型戲劇。2008年負責導演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因為場面宏大華麗受到媒體的廣泛讚譽,被譽為最成功的奧運會開幕式。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