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上閱兵式三大懸念待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綜合中新網報道,紀念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的「重頭戲」——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將於23日在青島上演。這是中國海軍歷史上首次舉行國際性的大規模海上閱兵慶典儀式,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中國海軍哪些艦艇將在閱兵式亮相、中國海軍實力如何、中國是否以及何時建航母等成為媒體熱議的話題。即將舉行的海上閱兵式引國人期待,亦有幾大懸念待解。

 懸念一:中國哪些艦艇將在閱兵式亮相

 20日,參加此次多國海軍活動的21艘外國軍艦全部抵達青島,這些艦艇主要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巡邏艇、登陸艦、補給艦等。23日海上閱兵式的外方「陣容」已經全部揭曉,而中國哪些艦艇即將亮相卻成為最大的一個懸念,引人關注。

 中國核潛艇是此次海上閱兵的亮點之一,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20日正式向媒體披露,核潛艇將出現在海上閱兵的中方艦艇編隊裡。

 據他介紹,此次海上閱兵展示的中國海軍艦艇和武器全部為國產裝備。參加閱兵的艦艇以北海艦隊為主,也有部分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的代表,既有新型艦艇,也有已經服役一段時間的艦艇。選擇參閱艦艇的主要標準,以不影響各艦正常訓練和任務為前提。

 此外,日前軍事專家尹卓也表示,除了核潛艇,還有大型水面作戰艦艇,類似於到亞丁灣護航的海口艦這樣的大型驅逐艦,大型登陸艦、大型兩棲艦等也是閱兵式看點。

 丁一平透露,23日舉行的多國軍艦海上檢閱中,中國海軍的數十艘艦艇、幾十架飛機和14國21艘艦艇將接受檢閱。

 懸念二:哪些重量級人物將會出席

 新中國歷史上曾經舉過三次海上閱兵,而此次是首次舉行國際性的大規模海上閱兵式。據報道,此次活動,各國非常重視,來自29個國家的官員出席,其中包括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和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等,此次也是印度海軍參謀長梅赫塔對中國的「處女航」。

 正如媒體所指,這次海上大閱兵將呈現前所未有的高規格,此前港媒報道說,中央軍委高層、海軍總部及三大艦隊高級將領將悉數出席。黨和國家領導人檢閱時,各國軍艦將鳴放21響禮炮。

懸念三:中國航母

 中國海軍即將迎來60華誕,有關中國航母的話題近期驟然升溫。上個月,中國主流媒體紛紛報道了這樣一則消息,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3月20日與到訪的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會面時表態:「大國中沒有航母的只有中國,中國不能永遠沒有航母」。外電評論說,這是中國防務首腦首次向世界表明,中國將建造航空母艦。

 吳勝利日前表示,經過60年建設發展,人民海軍已能隨時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加快推進重點武器裝備建設步伐,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水下自持力和隱身性能好的新型潛艇、超音速巡航作戰飛機,精確化突防能力強的遠射程導彈、大深度高速智能魚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電子戰裝備等新一代武器裝備。吳勝利「自主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的說法一出,立即成為了多方解讀和評論的焦點。

 而在去年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將赴索馬裡、亞丁灣海域護航前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黃雪平大校在相關發佈會上也表示,航母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表現,也是一個國家海軍實力的具體要求。中國有廣闊的海疆,維護國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維護中國的領海主權和海疆權益是中國武裝力量的職責。中國政府將會綜合各方面的因素認真研究考慮有關問題。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