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軍陸戰隊成立 兩棲戰場競風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3]
放大圖片

水中抱圓木做仰臥起坐

 【文匯專訊】1980年5月5日,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東風,中國海軍首支陸戰部隊在海南島組建,成為人民海軍作戰序列中最年輕的兵種。

 如今,這支神秘的英雄部隊已經發展成具有兩棲偵察兵、陸戰步兵、裝甲兵、炮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諸兵種合成、具有較強信息化綜合作戰能力的兩棲作戰力量,被譽為「陸地猛虎、海上蛟龍、空中雄鷹」。

 跨越:從陸地到海洋

 對任何一個國家而言,海軍陸戰隊都是一柄鋒利的鋼刀。

 世界上第一支海軍陸戰隊於1537年誕生於西班牙。這支部隊以驍勇善戰風靡世界,被譽為「伊比利亞鐵漢」。後來,美國、英國、前蘇聯等先後組建海軍陸戰隊,並在歷次實戰中立下赫赫戰功。

 1980年5月5日下午,首任旅長張振鐸在暴風雨中接過軍旗,宣告我軍第一支海軍陸戰隊誕生!

 據該旅第二任旅長、年過七旬的黃朝仕老人介紹,海軍陸戰隊的前身是廣州軍區軍官教導團,是一支有著光榮歷史的英雄部隊。

 軍裝一夜之間由草綠色換成了海魂藍,擺在他們面前的是一道現實課題:怎樣學會去征服大海。

 部隊成立後的第一次出海訓練,穿上海魂藍的官兵們就頻出「洋相」:大部分戰士是「旱鴨子」,不敢下海;幾乎所有人都暈船……

 陸軍要「下海」,首先得完成軍種觀念的轉變。學海軍、懂海軍、樹立海軍觀念,成了全旅官兵的第一課。他們組織官兵登艦艇參觀、請專家講課、啃書本攻關,小到水兵帽飄帶的作用,大到水陸坦克如何浮渡裝卸,事事都弄個明白。

 為了增加訓練難度,他們還把30多項基礎訓練指數都從優秀標準高調一「檔」。颱風剛過,旅長張振鐸就把部隊拉到海上,在大風浪中進行登陸訓練,陸戰隊員時而被拋進浪谷,時而被推上浪尖……剛組建的反坦克防空導彈連,沒有訓練器材,官兵們就用木棍、黃泥做成導彈模型,用模型練習,因此被人冠以「棍子連」的雅號。然而,在導彈列裝部隊後的首次實彈射擊中,他們打出了二發二中的好成績,創造了全軍首次兩發齊射該型導彈命中目標的先例。

 從零起步,從無到有,一個個新戰法、新訓法在摸索中誕生,「旱鴨子」就這樣一步步走向大海。

 轉型:從機械化到信息化

 完成從陸地到海洋的跨越,只是陸戰隊前進征程的一小步。

 隨著綜合國力的增強,一批信息化程度高的國產新型兩棲裝甲裝備在全軍範圍首次列裝到海軍陸戰隊。

 從機械化裝備一步跨越到信息化裝備,從前的拉桿、搖柄等機械工具變成了鼠標、鍵盤,電台呼叫變成了網絡通信,人工瞄準變成了光點火控……

 「你們是海軍的第一支兩棲機械化部隊,希望在建設信息化兩棲精兵的實踐中,殺出一條血路來!」在授裝儀式上,艦隊首長的一席話令現場官兵熱血沸騰。

 在一無訓練教材二無經驗的情況下,陸戰隊官兵不等不靠,從最基本的名詞、術語學起,從最簡單的操作要領練起,新裝備列裝僅3個月,他們就成功完成多種型號彈藥的實彈射擊任務,還總結梳理出《××型兩棲突擊車操作指南》。

 工廠的專家驚歎:「這簡直有點不可思議!」新裝備列裝不到半年,海軍陸戰隊實現了成建製成系統參加大型演習的目標;第二年完成所有車載武器的實彈射擊,營、連全面形成戰鬥力。2007年金秋,南海某島礁硝煙瀰漫。先後成功躲過高技術偵察、突破了「藍軍」全過程強電磁干擾和空襲的幾十輛新型兩棲突擊車和兩棲裝甲戰車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現在岸灘:兩棲精兵迅速展開多點多波次搶灘登陸行動,出色完成了想定任務。海軍陸戰隊遠程登陸作戰能力得到全面檢驗,總部和海軍觀摩組給予了充分肯定。

 考驗:征戰多樣化戰場

 羽翼漸豐的海軍陸戰隊開始經受多樣化軍事任務的實戰考驗。

 1999年8月17日,在軍委首長發出決戰長江洪水總動員令的第3天,海軍陸戰隊奉命增援長江抗洪前線!

 挑戰生命極限,經受生死考驗,海軍陸戰隊員們表現出了「東方海豹」特有的風采。8月4日晚,江西九江江心洲圍堰決堤,幾個村莊頓成一片澤國。海軍女子陸戰分隊的姑娘們揮鍬挖土、扛運沙包、加固堤壩、排險堵漏,始終與男隊員一樣衝鋒陷陣。

 為檢查大堤對第7次洪峰的抵禦能力,兩棲偵察隊的潛水員奉命對武漢江夏區長江干堤進行水下探摸。潛水員方宏斌潛到江底不久,不幸被樹根絆住了氧氣管!緊急關頭,小方扭身伸手,抓住這根粗如手臂、韌性極大的樹根,咬牙運氣,奮力將它折斷,成功將險情排除。

 大災如大考,海軍陸戰隊公開亮相的首次戰役在全國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5月,當汶川大地震襲來,經受過多次救災考驗的海軍陸戰隊,再次奉命緊急出動。5月14日14時整,206台戰車拉成一字長蛇陣,向災區挺進。42個小時後,這支勁旅出現在重災區綿竹市漢旺鎮,比預定時間整整提前6個小時!

 出擊「鯊魚嘴」,餘震不斷。陸戰隊員一步一險,歷經11次餘震、27處山體滑坡,從峽谷中成功營救出142名受災群眾。

 5月18日,23名受災群眾被困在漢旺至清平峽谷內一座30多米的高橋上。陸戰隊突擊小分隊像壁虎一樣,用手指摳著橋墩的裂縫飛身上橋,繫好攀巖纜繩,將受災群眾一個個接到橡皮艇上。

 5月19日,突擊小木嶺,遇山攀巖,逢水泅渡,陸戰隊50人的突擊小分隊頂著餘震、滾石,連續在大峽谷中穿行20多個小時,解救出一百餘名受災群眾。

 回顧海軍陸戰隊在四川災區驚心動魄的日日夜夜,一位將軍如此評價:「我們完全有理由為這支訓練有素的部隊驕傲!」

 礪劍:走向世界大舞台

 在中外聯合軍演的舞台上出現了中國海軍陸戰隊的身影。

 2005年8月,舉世矚目的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兩棲登陸作戰演練在膠東半島拉開戰幕。這是中國海軍陸戰隊首次參加與外軍同行的聯合登陸作戰演習。

 然而,老天爺偏偏給演習出了一道刁鑽的考題:部隊即將泛水出擊時,大雨突降,海上的風力6-7級,浪高2.5-3米,超出了登陸裝備性能的要求。此時,觀禮台上,兩軍高級將領都為參演的中俄海軍陸戰隊員捏一把汗。演習指揮員打電話問時任該旅兩棲裝甲團團長的陳昌鋒:「有沒有把握?」「沒問題!我相信我們的裝備,更相信我們的官兵!」

 「泛水!」17日11時21分,登陸艦前後艙大門打開,我海軍陸戰隊官兵在風雨交加中駕駛著水陸坦克紛紛躍入滾滾波濤之中。30輛水陸坦克和兩棲裝甲戰車成多路縱隊衝向岸灘,撕開一道道防線……

 演習取得圓滿成功。「你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陸戰隊之一!」俄羅斯國防部官員對中國官兵的出色表現給予了高度評價。

 首次與外軍聯合演習,中國海軍陸戰隊就顯示出了世界一流的戰鬥素質。「在世界新軍事變革迅猛發展的今天,僅僅把目光局限在國內是遠遠不夠的;要屹立於世界強軍之列,就必須時刻具備世界眼光,向世界一流海軍陸戰隊看齊。」28年前,海軍陸戰隊成立之初給自己定下的目標變成了現實。

 2005年,蘇榮連、阮長明代表海軍出國參加「愛爾納·突擊」國際特種部隊偵察兵比武。這是世界特種兵競技的最高舞台。在為期5晝4夜的比賽中,他們與另外6名中國隊友密切協同,先後完成了搶灘登陸、負重穿林、晝夜間戰場救護、偵察報告情況等20餘個競賽科目,取得了外國參賽隊第一名的好成績。

 滄海茫茫,見證英雄成長。從陸地到海洋、從機械化到信息化,從長江到汶川、從膠東灣到愛爾納,年輕的中國海軍陸戰隊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正以嶄新的姿態,自信、從容地登上世界軍事大舞台。(中廣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