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潛艇發展速度讓西方震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3]
放大圖片

中國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

【文匯專訊】環球時報消息,據美國《星球論壇報》網站3月1日刊發《紐約時報》記者大衛•拉古(David Lague)的題為《美國盯緊中國水下部隊》的文章。

 軍事分析人士和軍方官員認為,從「谷歌地球」的圖像到俄羅斯軍品交付,種種跡象表明,中國正在迅速擴張其潛艇部隊,當中美因為台灣問題爆發衝突時,這些潛艇部隊將派上用場。

 美國和其他西方軍事分析家估計,中國目前已經擁有超過30艘先進的、隱身性能越來越好的潛艇,還有幾十艘舊潛艇。未來十年,中國的潛艇數量將超過美國,但整體戰力上仍要落後。

 平可夫認為,美國已感受到來自中國潛艇的強烈威脅,他說,中國現今擁有的潛艇比俄羅斯還多,而且建造潛艇的速度十分驚人。

 一系列事件已經顯現出中國潛艇部隊的壯大及其技術優勢。

 2006年底,日本沖繩附近海面,中國新「宋」級常規潛艇跟蹤美國小鷹號航母而未被發現,當小鷹號進入「宋」級潛艇的魚雷射程之內時,該潛艇浮出水面,著實嚇了美軍一下。

 對美國軍方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而言,這是一個進攻性信號:中國能夠在台灣周圍水域挑戰美國海軍,它還顯示中國潛艇技術的發展速度,超出了某些專家的預計。

 澳大利亞國防部前官員、堪培拉安全分析專家阿蘭•貝姆說,當時美軍束手無策,這種安靜型的常規潛艇的性能很強大。

 北京去年7月份的一個展覽上展出了新型「商」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的圖片及其模型,這標著中國潛艇技術的一大進步,根據官方《人民日報》的報道,目前已有兩艘「商」級核潛艇服役。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武器研究員漢斯•克裡斯汀(Hans M.Kristensen)去年10月發現,「谷歌地球」衛星圖像顯示出中國兩艘「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

 中國在2004年建成第一艘「晉」級潛艇,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又建成第二艘,這不能不讓一些軍事分析家震驚。

 防務專家表示,為快速提升其潛艇部隊,中國還從俄羅斯接收了12艘先進的「基洛」級常規潛艇,他們認為中國最新型潛艇的設計表明,中方獲得了俄羅斯的技術援助。

 包括五角大樓高級分析專家在內的很多專家認為,中國升級核潛艇部隊的主要目的是,威懾或延遲美軍干涉台海。中國表示,為防止台灣正式獨立,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安全專家表示,配備魚雷和反艦導彈的中國隱身潛艇,將對可能部署台海地區的美國航母戰鬥群,構成直接威脅。

 官方表示,五角大樓在密切監視中國,美國軍太平洋司令基廷上將最近表示,中國潛艇的性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其數量還在不斷增長。

 他力促中國將潛艇計劃更加透明化,並表示,這將減少危機或衝突的風險。

 中國高級官員表示,建造這些潛艇,只是出於防禦目的。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