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出席海上大閱兵活動紀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青島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這是胡錦濤主席熱情地向受閱艦艇官兵揮手致意。(新華社)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青島4月23日報道,在人民海軍迎來60華誕之際,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來到海濱城市青島,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海上閱兵活動。

 港城花團錦簇,黃海波飛浪捲。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艘艘戰艦整齊列陣,官兵雄姿英發,迎候軍委主席檢閱。來自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4國海軍21艘艦艇匯聚黃海,共賀中國海軍華誕。

 1949年4月23日,伴隨著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勝利凱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宣告誕生。60年來,人民海軍在黨的指引下,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初步發展成為一支多兵種合成的現代海上防禦力量,在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海洋權益、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12時許,胡錦濤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陳炳德等陪同下,來到青島奧帆中心碼頭。

 停靠在碼頭的「石家莊」號閱兵艦,按照海軍最高禮儀懸掛滿旗,國旗、軍旗迎風飄揚,身著潔白禮服的全艦官兵在甲板整齊列隊。12時10分,胡錦濤主席檢閱海軍儀仗隊後登上閱兵艦。

 12時15分,閱兵艦犁開銀白色的航跡,駛向大海……

 此刻,接受檢閱的25艘中國海軍艦艇在閱兵海域編隊完畢,31架中國海軍各型戰機在跑道上振翅欲飛……

 14時20分,胡錦濤主席等在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海軍政治委員劉曉江的陪同下,登上檢閱台。海上閱兵總指揮吳勝利報告:「主席同志,受閱部隊準備完畢,請您檢閱!」

 「開始——」胡錦濤主席一聲令下,整裝待發的受閱艦艇在激昂的《分列式進行曲》中,破浪駛來。

 首先接受檢閱的是「長征6」號核動力潛艇,在它的帶領下,「水下先鋒艇」等其他3艘潛艇逐一通過閱兵艦。

 「同志們好——」

 「首長好!」

 「同志們辛苦了——」

 「為人民服務!」

 胡錦濤主席的問候聲和受閱官兵的口號聲,匯成一股股聲浪,在海天間迴響。莊嚴的檢閱,殷切的期望,化成巨大的力量,在水兵胸中激盪。

 耕波犁浪,氣勢如虹。由「瀋陽」號導彈驅逐艦等5艘艦艇組成的驅逐艦兵力群,由「舟山」號導彈護衛艦等7艘艦艇組成的護衛艦兵力群,先後通過閱兵艦。這次海上閱兵展示的中國海軍艦艇和武器,全部為國產裝備。

 海上的精彩還在繼續,空中的樂章已經奏響。警戒機、偵察機、殲擊機、殲擊轟炸機、艦載直升機編隊依次臨空。各型戰機和水面艦艇的轟鳴聲交匯成一曲雄渾的海天交響。殲擊轟炸機發射出72枚紅外干擾彈,如同節日的禮花在海空綻放;救護直升機拉出紅、黃、藍三色綵帶凌空飛舞,把海上分列式推向高潮。

 搭載著260名海軍陸戰隊員和兩架直升機的「崑崙山」號船塢登陸艦,宛如一座移動的海上城堡劈波前行。身披海洋迷彩的8艘導彈快艇犁開朵朵浪花。天空戰鷹呼嘯,海上戰艦馳騁,水中藍鯨蹈海……波瀾壯闊的海上分列式,充分展示了人民海軍和平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時代風采和致力於建設和諧海洋的堅強決心。

 14時45分,海上閱兵式開始。

 遠涉重洋前來參加慶典的俄羅斯、美國、印度、韓國、巴基斯坦、新西蘭、新加坡、泰國、法國、孟加拉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14國21艘軍艦懸掛滿旗,以作戰艦艇、登陸艦艇、輔助船、訓練艦的先後順序,按噸位大小,以中國海軍「西寧」號導彈驅逐艦為基準錨泊成一列,在蔚藍色的大海上構成一道壯美的風景,不同膚色的各國海軍官兵在各自艦艇左舷列隊,接受胡錦濤主席的檢閱。

 國際艦隊檢閱,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參加此次海上檢閱的外國艦艇中,有將近一半曾訪問過中國。它們見證了中國海軍致力推動建設和諧海洋的不懈努力。

 閱兵艦駛過,值更官的哨聲響起,各國海軍軍官整齊地向閱兵艦舉手敬禮,水兵同時向閱兵艦行注目禮。

 閱兵艦鳴笛還禮,胡錦濤主席熱情地向受閱各國艦艇官兵揮手致意。

 軍艦是流動的國土。作為和平的使者,人民海軍先後派出40多艘次軍艦訪問了30多個國家,與10多個國家海軍舉行過雙邊或多邊演習,接待了30多個國家的200餘艘次艦艇訪華。

 15時10分,閱兵艦緩緩駛過墨西哥海軍「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在《友誼地久天長》的悠揚樂曲中,氣勢宏大的海上閱兵圓滿結束。(本文原题:共同建設和平之海友誼之海——胡錦濤主席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海上閱兵活動紀實)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