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海上先鋒艇」駐港書寫海軍傳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4]
放大圖片

利用作訓空隙,駐港海軍部隊的戰士們圍坐在軍艦的甲板上表演各自的拿手節目,為嚴謹枯燥的軍旅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文匯專訊】這是曾經創造過中國海戰史上經典戰例的戰艇: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先後經歷了「萬山海戰」、「八六海戰」、「西沙海戰」等戰火洗禮,是「海上先鋒艇」的英雄傳人。

1997年7月1日,作為駐港部隊三軍合成的海軍首艦,在維多利亞港犁出一道美麗的弧線,結束了香港百年屈辱的海防歷史。

從1997年到2007年,這艘艦艇忠誠履行使命,先後圓滿完成11項重大任務,3次發射導彈次次命中目標,書寫了一支英雄部隊的新傳奇。

這就是駐香港部隊艦艇大隊771艇。

永葆本色

1997年7月1日,771艇進駐香港,停泊在昂船洲軍營。這裡位於維多利亞灣北岸,與南岸港島隔海相望。官兵們天天訓練、生活、吃住在艇上,對岸港島上的高樓大廈、車來車往盡在眼底。錯落有致的樓群如一幅油畫連綿不絕,令人看了心生羨慕。

在這樣環境下駐防,如何發揚傳統、抵制誘惑,保持昂揚的戰鬥精神,成了771艇面對的一個課題。

771艇有一個榮譽室,裡面有本厚厚的《功臣譜》,不僅記載了該艇的光輝歷史,也記載了進港10年的嶄新足跡。「以革命傳統凝聚兵心,以艇隊榮譽勵志育人,榮譽室是我們771艇傳承海上先鋒精神的最佳載體。」現任教導員趙永紅這樣說。每年新兵一上艇、新幹部一任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參觀榮譽室,上的第一堂課是歷史傳統課。每年輪換交流時,艇黨支部總忘不了把為艇隊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立功受獎的官兵寫進艇史。

10年來,艇黨支部不僅注重挖掘本單位的傳統和歷史,把它作為戰鬥精神培育的生動教材,每次艇隊外訓、艇修,還要組織官兵到駐地革命聖地接受洗禮。每年新交流的幹部、士兵上艇,都要請戰鬥英雄麥賢得等與他們共話戰鬥精神、暢談軍旅人生。

進港10年來,771艇每週都會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每月都會開展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在艦艇醒目位置的「龍虎榜」上,張貼著官兵每天訓練的成績表和8面流動紅旗,激勵官兵互相比學趕幫超;每當戰士立功受獎時,艇黨支部都要給他們戴紅花,給家長寄喜報,調動和激發官兵「爭第一、當標兵」的熱情。

10年過去了,維多利亞海灣的燈火更加燦爛,而771艇官兵革命傳統的本色依舊沒變。艇隊先後執行大小外出任務40多起,沒有發生一起違紀事件;一大批戰士專心習武,成為精通裝備的「活海圖、活線路、活管路、活雷達」;26人經過刻苦學習,從771艇的甲板走入軍校。

勇敢亮劍

1998年12月,771艇代表駐港部隊海軍首次參加香港特區政府組織的海空聯合搜救演習。這是一次與美國海軍警衛隊等聯合舉行的演習,是一次與強手的較量。當時海上風力高達8級、浪高達到3.5米,惡劣的海況將771艇時而掀上高峰,時而拋入谷底,許多官兵暈船嘔吐,有的甚至吐出了膽汁。然而,在抗風浪能力強得多的美軍艦艇面前,771艇官兵沒有一人示弱,他們靠著過硬的技術和超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演習任務,贏得了參演各方的尊重。

第一次亮劍成功,給了艇隊官兵更大的信心與啟示。艇隊黨支部把培養官兵過硬的戰鬥精神,列為加強戰鬥力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努力在重大任務中摔打磨練部隊。他們最大限度地設置接近實戰的戰場環境,模擬可能出現的各種戰鬥狀態,增強官兵對戰鬥環境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提高指揮員應急處置和組織指揮能力,錘煉部隊應急反應能力。

一次,颱風來襲,風速超過12級,771艇受到劇烈撞擊,繫在水鼓上的錨鏈、鋼纜全部斷裂。剎那間,全艇停電,艇內一片漆黑,隨時都有艇毀人亡的危險。緊要關頭,電工班長郭明瑜和輪機班長趙擁軍,憑著過硬的心理素質和精湛的技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一人啟動3號副機,一人轉換電閘,不到2分鐘,雷達、遙控、導航儀等設備恢復正常。經過全艇官兵團結作戰,終於戰勝了颱風。

從首次亮劍以來,艇隊參加各類重大演習活動20餘次,參加海上巡邏、臨檢拿捕和搜救訓練80餘次,次次圓滿完成任務,官兵們的戰鬥精神與日俱增。

鑄造鐵拳

2001年的一天,南海某海域,風大浪高。一場聯合實戰演習拉開帷幕。接到上級命令5分鐘後,771艇隱蔽機動到待命海域。10時15分,急促的「戰鬥警報」響起,雷達掃過巨浪洶湧的海面,發現目標,識別,鎖定,艇長當即下令:「發射!」作戰長果斷按下發射按鈕,伴隨一聲巨響,導彈呼嘯而出。前方觀測員報告:「導彈命中目標。」

駐港10年間,771艇3次參加導彈發射,3次命中目標。一隻履行香港海上防務使命的鐵拳正在形成。

隨著駐軍擔負使命任務的發展變化,近年來,艇黨支部把加強基礎訓練、使命課題訓練和各種複雜環境下的訓練,作為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摔打磨礪部隊的著力點,不斷加大訓練難度,拓寬訓練範圍,提升海上應急能力。在操演訓練中,艇隊故意施加干擾源,讓怯場的同志上場操作;專業比武,特意將賽場設在大風大浪的航渡中,鍛煉艇員實戰能力;火炮射擊、導彈發射選擇在惡劣天氣進行;艦艇在狹窄航道航行時,有意關閉雷達……

敢於自我加壓換來的是部隊應急能力的鞏固和提高。目前771艇的5名部門幹部不僅精通本部門工作,而且會指揮組織其他部門工作,85%以上戰士能熟練操縱兩個以上相鄰戰位裝備,10多人成為精通裝備的「兵專家」。一批訓練成果應運而生,複雜氣象條件下直升機引導艦艇編隊超視距導彈攻擊、多兵種實兵合同演練、海上封鎖與反封鎖演練等高難度課目訓練取得重要突破。

進港10年,771艇在特殊環境下,有效履行防務,鍛造海上精兵,圓滿完成了上級首長視察檢閱、海軍編隊訪港、海空聯合搜救演習等重大任務,在人民海軍的歷史上寫下了新的傳奇。(中國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