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薩平均4人擁有一輛私家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一項拉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5月,拉薩市私家車數量達到64441輛。由此計算,拉薩市目前平均每4人便擁有一輛私家車。

 在這座古老的城市,如今生活著的市區人口為27萬餘人。迅速發展的經濟和不斷擴大的城市面積,讓車輛成為越來越多的人們生活的必需品。

 而在兩年前的2007年,拉薩市私家車的數量還不足5萬輛。這項最新的統計數據還顯示,拉薩市機動車的總數量已經達到了82857輛,比上一年增長了4.13%。

 私家車的增多有賴於這個城市和整個西藏迅速發展的經濟。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全年西藏生產總值完成395.91億元,同比增長10.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2元,同比增長12.1%。

 然而,私車的越來越多卻成了這個市區面積僅60平方公里城市的「負荷」。

 堵車這種都市病正在「襲擊」拉薩。每到上下班的時間,拉薩幾條主要街道都會出現或長或短的堵車景象。雖然這種現象還很初級,它是拉薩走向繁華的一個標誌,但也是都市人最煩心的一件事情。

 「我現在有時候真不想開車上班,路上車太多了。」2000年就已經成為有車一族的拉薩青年扎旺有這樣的想法。他很是懷念自己剛買車時那種上路的輕鬆和自在。

 私車增多給這個城市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停車難。德吉路這條拉薩最著名的飲食娛樂一條街,每到下午前來吃飯的人們就為停車而犯愁,路兩邊的人行道被車輛擠得滿滿當當。而車輛佔據人行道的現象在拉薩幾乎是到處可見。

 與此同時,車輛越來越多也讓拉薩市區內的道路顯得越來越窄。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交警部門只能把拉薩市區內幾條道路改成單行道。而本身就只有雙向單車道的拉薩最繁華的商業街朵森格路則成了車輛行駛較為困難的一條道路。

 當拉薩這座擁有1300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正在建設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優秀園林城市的時候,城市規劃的全面,行車禮貌的培養是決策者和拉薩人必須要重視的一件事情。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susan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