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40名開國元勳後代合唱團全國巡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晚(19日),一台不同尋常的演出在人民大禮堂舉行,由共和國開國元勳後代組成的「將軍後代合唱團」,用激昂的演唱拉開了共和國六十華誕全國巡演的序幕。市領導薄熙來、陳光國、邢元敏、張軒觀看了演出。

 昨晚,140名身著將軍服的合唱團成員一亮相,就迎來了熱烈的掌聲。整場演出按照中國革命鬥爭的時間順序為基本線索,以大合唱、小合唱和詩朗誦、故事講述等不同藝術形式,展現革命前輩們創造的輝煌歷史。

 「將軍後代合唱團」的團歌,是抗日名將馬本齋之子、合唱團副團長馬國超少將創作的《父輩之歌我們唱》。合唱團唱響《紅梅贊》時,贏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除了激盪人心的歌聲,昨晚講述的將軍革命故事也深深感動了現場觀眾。

 這場演出以「唱響中國放歌重慶」為主題,由市委宣傳部、將軍後代合唱團組委會主辦,重慶是他們全國巡演活動首站。此次演出正值重慶市「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活動掀起熱潮之時。

 這個特殊的「將軍後代合唱團」,由近200位開國元勳的後代組成,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任團長,聶榮臻元帥之女聶力擔任政委,抗日名將馬本齋之子馬國超、徐海東大將之女徐文惠分別擔任副團長和副政委。

 團員們說,成立合唱團,是為了紀念50年前曾鼓舞一代中國人的「將軍合唱團」,也是為了紀念新中國成立60週年,希望通過歌聲鼓舞人們鬥志,傳承父輩愛國精神。

 演出最後,合唱團和現場觀眾起立,齊聲高唱《歌唱祖國》,把整場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老同志代表,市級部門單位負責人,駐渝部隊和武警官兵,學校師生,以及其他各界代表2600人觀看了演出。(記者楊娟姜瑩文張質攝)

 賀炳炎女兒:我們是替父輩唱歌

 陳士矩上將之子陳華告訴記者,合唱團成員平均年齡60歲,最大的已73歲,他們在北京住所分散,有的人為了排練早出晚歸,每次排練來回要坐4個多小時車。

 賀炳炎的女兒賀北生是「將軍後代合唱團」的組織者之一。她說,最近接到全國各地不少邀請。這次的演出中,有4首歌是「將軍合唱團」唱過的歌曲,剩下的6首,是延安時期、紅軍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等不同歷史時期的歌曲。

 賀北生說,他們的演出服裝全是自己出錢做的。為了和當年的情形盡量保持一致,他們選擇衣服顏色就大費周折。「當年的將軍服衣料是蘇聯進口的」,而隨著工藝的改進,今天無法找到同樣顏色的布料。後來,機遇巧合才找到相同顏色的布料。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衝著我們的父輩來看我們演出的,我謝謝重慶市民。」賀北生說,他們是在替父輩唱歌,而不是為自己唱。感謝大家對老一輩的敬仰。

 王宗槐之子:父親回家就練唱歌

 「將軍後代合唱團」團員王亞中的父親王宗槐中將,是當年將軍合唱團的政委,「我十歲就常看他們演出,每次都覺得特別受鼓舞。」

 開國將軍們,為了給新中國成立10週年獻禮,組成了合唱團。王亞中說,父親工作回家,還常常在家裡自己練習,在他印象裡,帶兵戰鬥的勇猛將軍,在家裡練習唱歌,確實很有趣。

 王亞中說,紅色歌曲就像好的小說一樣,會影響人的精神,鼓舞人的鬥志,重慶正在進行的紅歌傳唱活動,必將提升市民的精氣神。(來源:重慶晚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