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盧武鉉葬禮29日舉行 韓多名高官弔唁受阻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身亡後次日,韓國政府與他的遺屬達成一致決定給他舉行國民葬。

 葬禮儀式定於29日在盧武鉉老家所在城市金海市一個體育場舉行。盧武鉉遺體將葬在老家峰下村。

 規格已定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前國家元首或在職國家元首辭世時可舉行國葬或者國民葬。韓國聯合通訊社說,韓國只為前總統樸正熙舉行過國葬,葬禮期為9天。

 盧武鉉家人原打算舉辦私人葬禮。曾為盧武鉉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千皓宣24日說,盧武鉉的遺屬當天與政府商定為盧武鉉舉行國民葬,葬禮期為7天。

 國民葬指以全體國民名義、為對國家和社會有巨大貢獻的人士舉行的葬禮。

 韓國總理韓升洙和曾在盧武鉉執政時期任總理的韓明淑將聯合領導政府委員會處理治喪事宜。

 行政安全部官員說,政府打算在全國各主要城市設立官方祭奠所供人憑弔。

 據行政安全部官員介紹,政府將先在首都首爾設兩個祭奠所,然後再與盧武鉉家人商量在其他城市設立祭奠所。

 盧武鉉去年2月卸任後和妻子選擇在峰下村定居。韓國媒體說,盧武鉉將葬在老家,而非國家元首墓林。

 弔唁風波

 盧武鉉生前因涉嫌受賄遭調查,但在野黨認為針對盧武鉉的調查不公正。

 韓升洙等政府官員23日晚赴峰下村弔唁,但在村口處被「愛盧會」成員和村民攔下,未能如願進入靈堂弔唁。

 弔唁受阻的還有自由先進黨總裁李會昌。

 據韓聯社報道,國會議長金炯晤24日下午也在前往峰下村弔唁途中受阻。

 金炯晤一行人在村口下車往靈堂走時遭「愛盧會」成員等人圍堵。金炯晤等人在原地停留幾分鐘後,不得不返回首爾。

 總統李明博所送花圈也在峰下村遭破壞。韓聯社24日援引總統府一位官員的話說,當地負責盧武鉉治喪事宜的人表示當時靈堂尚未佈置完畢,未能有效控制弔唁者和盧武鉉的支持者,已對花圈被損毀一事表達遺憾。

 靈堂佈置完畢後,李明博重新送了花圈。

 盧武鉉的支持者23日在首爾德壽宮大門外設立祭奠所。為防止悼念活動中出現意外,政府在那裡部署了防暴警察。

 5月23日,韓國警察在首爾舉行的悼念韓國前總統盧武鉉活動現場警戒。當天,韓國警方說,前總統盧武鉉當天清晨在登山時避開警衛視線跳崖自殺。新華社/路透

 哀悼者眾

 成千上萬人在首爾的祭奠所或峰下村靈堂悼念這位前總統,其中有政府官員也有國會議員,但更多的是普通民眾。

 一些民眾走了數公里路前往峰下村弔唁。韓聯社記者在峰下村盧武鉉故居前看到,許多人為獻花要排隊等候數小時。

 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向韓國發去唁電,對盧武鉉表示哀悼。韓國總統府官員24日說,李明博已初步決定前往峰下村弔唁,但尚未最終決定是在葬禮期間前往,還是參加遺體告別儀式。

 盧武鉉出身農民家庭,經不懈奮鬥後登上權力頂峰。然而,在他告別政壇重享鄉間生活僅一年多的時候,卻與世長辭。

 峰下村弔唁簿上的一則留言寫道:「請在平靜中安息」,另一則寫道:「我們為你祈福」。(來源:新華網)

韓前總統盧武鉉自殺
      責任編輯:Allan
盧武鉉遺著:我是不幸的總統      [2009-11-26]
盧武鉉自殺前給總統寫請願信      [2009-10-08]
盧武鉉兄長敗訴 判囚兩年      [2009-09-23]
金大中生前最後演講:「我與盧武鉉很相似」      [2009-08-18]
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安葬      [2009-07-11]
多圖: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下葬儀式舉行      [2009-07-10]
盧武鉉今安葬 墓碑僅高40厘米      [2009-07-10]
盧武鉉骨灰安葬儀式將於10日舉行      [2009-07-03]
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7月10日下葬      [2009-07-03]
盧武鉉「小墓碑」將只刻「總統盧武鉉」      [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