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盧武鉉骨灰運抵故鄉 遺孀在火葬場坐地痛哭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5-30]    我要評論

5月30日,盧武鉉之子持父親骨灰前往佛堂。

疲勞的韓國防暴警察在盧武鉉遺體告別儀式結束後休息。

【文匯網訊】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骨灰30日運抵故鄉的鄉村,暫時被安置在烽火山淨土院的佛堂中。迎魂的返魂祭將在淨土院院中祭壇進行。

 據中新網轉引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位於烽火山(海拔140米)獅子巖下的淨土院是盧前總統的父母和丈人安葬的地方。這也是盧前總統小時候玩耍的地方。這裡距離盧前總統跳崖的貓頭鷹巖247米。盧前總統的骨灰暫時被安置這裡,7月10日四十九祭儀式結束後將在故居附近正式下葬。

 29日下午,覆蓋遺像、無窮花大勳章和太極旗的前總統的靈柩在陸海空軍儀仗隊引導下緩緩地向火葬場移動。盧武鉉遺孀權良淑女士和盧建昊、盧靜妍等遺屬跟在靈柩的後面。權女士被人從兩側攙扶著。市民們紅著眼眶高喊「不要走」。

 盧前總統的靈柩被放進了8號火葬爐。盧前總統的靈柩很樸素。在靈柩被放入火葬爐之後,一直堅強地準備葬禮日程的權女士最終癱坐在地上呆呆地流著淚。在進行火葬的過程中,在聯合焚香處,先後按照佛教、基督教、圓佛教和天主教的順序進行了宗教儀式。

 盧前總統的遺體在超過1000度的高溫中火化,在經過粉碎和冷卻之後成為了骨灰,被放在骨灰盒裡拿了出來。長35厘米、寬25厘米的骨灰盒是洪成七(65歲)用橡木製作的。前青瓦台首席宣傳秘書千皓宣在開始火化時稱「遺屬們在臨近火化時決定粉骨。」

 遺體告別儀式回放

 盧武鉉的國民葬遺體告別儀式29日在首爾景福宮舉行。韓國總統李明博、前總統金泳三和金大中、現任、前任政府高級官員,外國駐韓使節以及海外弔唁使節、遺屬以及葬禮委員會成員等三千多名人士參加了遺體告別儀式。

 盧武鉉的出殯儀式當地時間29日凌晨5時在盧武鉉家鄉金海市峰下村會館舉行,遺屬、葬禮委員會、當地居民等二萬餘人出席了當天的出殯儀式。靈柩離開靈堂後,在門前還舉行了30分鐘的「遣奠」儀式(在出殯時在門前舉行的祭祀)。

 一曲《朝露》成絕響

 隨後,主喪人、遺屬、李明博夫婦、兩位前總統、葬禮委員會委員、外交使節、各界代表依次獻花致意,國立合唱團演唱盧武鉉生前愛聽的歌曲《常青樹》,並用盧武鉉最喜歡的樂器──奚琴演奏《朝露》。最後,三軍禮槍隊鳴槍21響致哀,遺體告別儀式由此結束。

 按照既定議程,盧武鉉遺體告別儀式結束後,靈車車隊向首爾廣場進發,下午一時舉行路祭,據報道,有50萬群眾參加。

 黃色海洋寄哀傷

 由於黃色是盧武鉉當年競選總統並獲勝的象徵色,人們都頭戴黃色遮陽帽,手持黃色氣球。靈車行經身旁時,人們還放飛了黃色的紙飛機。從高處往下看,世宗路上是一片黃色的海洋。路祭由依次進行的招魂式、鎮魂舞、追悼唱、默哀及誦讀遺書組成。

韓前總統盧武鉉自殺
      責任編輯:李蔥
盧武鉉遺著:我是不幸的總統      [2009-11-26]
盧武鉉自殺前給總統寫請願信      [2009-10-08]
盧武鉉兄長敗訴 判囚兩年      [2009-09-23]
金大中生前最後演講:「我與盧武鉉很相似」      [2009-08-18]
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安葬      [2009-07-11]
多圖: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下葬儀式舉行      [2009-07-10]
盧武鉉今安葬 墓碑僅高40厘米      [2009-07-10]
盧武鉉骨灰安葬儀式將於10日舉行      [2009-07-03]
韓前總統盧武鉉骨灰7月10日下葬      [2009-07-03]
盧武鉉「小墓碑」將只刻「總統盧武鉉」      [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