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具十看點 特殊方陣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國網報道,備受海內外關注的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閱兵大典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今年的閱兵式看什麼?怎麼看?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裝備研究所副所長崔向華大校接受記者專訪時說,閱兵可以展現一支軍隊的軍威、一個國家的國威和一個民族的浩然正氣。通過多個視角,今年國慶閱兵至少有十大看點。

一看國力軍威

閱兵是一個國家最隆重的慶典,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力、揚軍威的最好方式。經過半個多世紀特別是三十年改革開放的發展建設,中國經濟、科技、軍事實力都得到全面提高。六十週年國慶閱兵,既可以展示解放軍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和嶄新風貌,又可以展示中國軍隊維護國家安全與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信心,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力量」。

二看發展歷程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十三次國慶大閱兵,刻下解放軍發展壯大和共和國成長的每一步足跡: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式上,受閱部隊以步兵、騎兵為主,海軍僅佔方陣兩排,空軍只有十七架飛機,一萬六千四百名受閱官兵中,技術兵僅佔百分之三,武器裝備大都是歷次戰役中繳獲的戰利品。

1984年國慶閱兵式上,三十五年前的「萬國牌」已全部換為「中國製造」,「小米加步槍」被反坦克導彈、火箭炮等現代化兵器所取代,海軍、空軍以及裝甲兵、炮兵的方隊大大增加,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次露面震撼世界。

1999年國慶五十週年閱兵,百分之九十五的武器裝備為國產新裝備,高技術軍兵種已成為主戰力量,標誌著解放軍建設正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

又經過十年高速建設與發展,可以預期,今年的國慶閱兵,解放軍武器裝備水平、整體作戰能力和官兵素質都將有大幅度提高。

三看力量體系

1999年第十三次國慶閱兵,其參閱軍種全、兵種多,規模之宏大、場面之壯觀,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今年國慶六十週年大閱兵,也將是中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體現,不僅涉及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而且有武警部隊以及民兵和預備役部隊,還將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裝備。本次閱兵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足以展示中國特色武裝力量體系精幹合成、綜合高效的建設成果。

四看武器裝備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解放軍發展了一大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裝備,陸、海、空、二炮聯合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

武器裝備是六十週年國慶閱兵的重要亮點和海內外關心的焦點,根據慣例,各軍兵種先進的武器裝備都將會有所展現。屆時,坦克、戰車、火炮、各種導彈以及空軍的殲擊機、強擊機、轟炸機、直升機等武器裝備都將一齊亮相閱兵場,肯定會有許多新型武器裝備首次亮相,一批高精尖的常規武器和小型化非常規武器,包括殲十戰機、新型主戰坦克、遠程火箭炮、無人機、洲際導彈等都有望在閱兵式上精彩亮相。

五看軍容軍姿

解放軍新式軍服是從2007年開始更換的,這套軍服是解放軍軍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統的改革,適應軍服向識別、象徵、調節、防護等綜合性、多功能、系列化方向發展的朝流,體現出中國軍隊威武莊重、陽剛俊美。

今年國慶閱兵將是解放軍最新式軍服的全景展示,必將令世人大開眼界。同時,整齊劃一的參閱方陣也將展現出中國軍隊「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風采。

六看特殊方陣

從新中國成立後的十三次閱兵看,每一次閱兵都會出現一些新的或特殊的閱兵方陣。

今年國慶大閱兵,除有傳統的地面、空中方陣外,同樣會出現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特殊方陣。為航天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航天人可能會以一種特別的方式接受檢閱;特種武裝力量在軍隊反分裂、反恐怖和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們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出現值得關注;由「八零」後甚至「九零」後擔綱的女民兵方陣可能是特殊的一景;空中梯隊編設也會有新變化,引人關注的是無人機和預警機是否編隊。

各個受閱方隊在人員選配上也有特殊要求,在去年抗震救災等行動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團隊和官兵代表,估計將在閱兵式上接受檢閱。

七看改革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今年國慶閱兵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非常注重創新,無論是閱兵式、還是分列式與以往國慶閱兵相比,都會在諸多方面進行變革,將集中從內容上、形式上、編排上、組織上進行創新。

八看製造工藝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不斷提高,中國製造工藝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武器裝備不僅有優越的防護性能,隱身性、抗毀性及威猛的外觀都較之以前有大幅度提高。

生產製造工藝水平也是一個國家製造業能力的體現,由中國自主研發的紅旗轎車將一如既往作為閱兵用車。據悉,紅旗的HQE車型已經被定位於「元首級」座駕,其外觀設計從整體風格到每一個細節,處處體現中國文化特色,蘊涵著中國式的尊貴。

九看協同能力

閱兵部隊歷來陣容龐大,涉及面廣,組織協調困難,能否順利實施閱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是否具備了諸軍兵種的協同作戰能力。因此,這也是觀看國慶閱兵的一個側重點。解放軍經過這些年的建設和發展,諸軍兵種的聯合作戰能力大幅度提高,指揮員及指揮機關特別是高層已具備了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

十看經濟效益

今年恰逢金融危機,國家正經受巨大考驗,政府需要將更多財政用於災後重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因此,國慶閱兵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勤儉節約,少花錢多辦事,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效益。近年來,中國軍隊走「節約型」道路,注重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集約化。無論是閱兵整體的組織,還是相關的建設,都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來實現節約,相信人們在觀看了隆重熱烈、鼓舞人心、充分展示出國威軍威的閱兵後,一定會為經費投入數額之少而驚訝,這也將成為解放軍獻給新中國六十華誕的一份最厚重的禮物。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