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鋼協:鐵礦石談判仍在進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上海證券報報道:記者昨日從中鋼協獲悉,中方與三大礦山的談判仍在繼續,最終結果仍未達成。必和必拓也表示,談判正在進行之中。據瞭解,目前一部分大中型鋼企已按照去年長期協議價格的6.7折向礦山開具信用證來採購鐵礦石。

 「在首發價出來後,有些鋼廠與礦山約定先按下降33%的折扣來計算採購價格開具信用證,這只是暫時性的價格,最終價格還要看中鋼協的談判。」業內人士說。此前,中鋼協要求國內鋼廠在談判未果前按6折的臨時價格向礦山訂貨,這也是中鋼協一直要求的鐵礦石價格至少下降40%的反映。

 14日,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克林在武漢會見了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武鋼總經理鄧崎琳。鄧崎琳表示,雙方應建立起公平合理、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良性合作關係。克林表示,澳方將積極尋求與中國企業長期友好的合作與發展,建立鐵礦石貿易供給、價格、需求等對雙方互利的框架結構。

 海關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進口鐵礦石5529萬噸,較5月份的5346萬噸增3.4%。但5月日均進口量為281萬噸(19個工作日),6月為251萬噸(22個工作日),按日均計算,6月進口量實際比5月下降10.6%,比4月也有所下降。中國鐵礦石進口出現放緩跡象。

 5、6月中國進口鐵礦石現貨價格由65美元/噸(印度63%)上漲到88-90美元/噸,漲幅超過35%。這一期間國內鐵礦石市場也同步上漲,其中河北地區國產精粉價格上漲15%,低於進口鐵礦石價格漲幅。分析師預計,中國鋼鐵企業將會因為進口鐵礦石價格上漲過快,轉向增加國內礦採購。

 5月下旬港口鐵礦石庫存創下2009年最高的7350萬噸後,一直呈緩慢下降趨勢,截至7月13日,聯合金屬統計的全國19個港口進口鐵礦石庫存為6896萬噸,2個月以來首次下降到7000萬噸以下,比5月中旬下降6%。

 寶鋼澄清:無任何高管涉案

 針對相關傳言,寶鋼集團昨日給記者發來聲明稱,截至目前,寶鋼集團與力拓」間諜門」案無任何關聯,沒有任何寶鋼高管人員被相關部門調查或協助調查。

 同時,國內主要進口鐵礦石民營企業北京瑞鋼聯集團也向記者表示,集團沒有任何人因力拓「間諜門」被相關部門要求協助調查。

 此前有媒體稱,寶鋼相關高管人員由於力拓上海代表胡士泰竊取國家機密一案被調查。業內人士表示,胡士泰主管中國鐵礦石業務多年,在國內很多家鋼企及貿易領域擁有廣泛的人脈。隨著胡的被拘留調查,在涉及竊密一事上除了力拓方面外,肯定會有國內鋼企高管涉案。「有竊密的就有洩密的,如果不是掌握了一定證據,有關部門不會輕易抓人。」

 首鋼內部人士透露,首鋼國貿工程公司礦業進出口公司總經理譚以新上周被有關部門帶走後,首鋼方面並未接到相關通知,國貿公司上下對此也不知情,只知道譚沒來上班。

 記者採訪了多位國內鋼廠高管和貿易商,但對此均刻意迴避,稱這是敏感問題,業內已是風聲鶴唳。

 力拓與必和必拓昨日同時表示,各自在中國業務照常經營,力拓的發貨進度未發生延遲。

 昨日有媒體稱萊鋼國貿公司海運負責人王洪九也涉案被調查,記者為此致電其辦公室,但一直沒有人接聽。萊鋼多位人士受訪時態度模糊,稱:「這是敏感問題,從我這裡無法給出信息,你可以從其他渠道證實。」也有人士表示「無風不起浪」。(來源:新華網綜合)

鐵礦石談判風云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