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之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報道,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已舉行過十三次國慶閱兵,這其中哪次受閱人數最多?哪次用時最長?哪次展示武器裝備最多?在中國即將舉行新世紀首次國慶大閱兵前夕,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軍史專家姜廷玉向記者歷數了歷次國慶大閱兵之最。

人數和用時之最組織逐漸成熟

 梳理十三次國慶閱兵的有關報道和資料,可以發現這樣一個趨勢:閱兵用時逐漸縮短,受閱部隊人數也逐漸減少,這兩個「指數」基本走向穩定。

 開國大典閱兵歷時兩個半小時,是十三次國慶閱兵用時之冠。一九五0年的閱兵人數最多,受閱部隊人數達到二萬四千多人,此次閱兵包括慶祝遊行共用時三小時二十五分鐘。一九五七年國慶閱兵受閱人數是七千零六十四人,是歷次閱兵中人數最少的,這次閱兵和一九五八年的閱兵均為五十分鐘,用時最少。

 除去上述「之最」外,縱觀歷次閱兵,時間基本在一小時左右,而人數則在一萬人上下。改革開放後的兩次國慶閱兵,一九八四年國慶三十五週年閱兵用時五十六分鐘,一萬零三百七十人受閱;一九九九年國慶五十週年閱兵用了一個多小時,一萬一千餘人受閱。

 「中國閱兵越來越有經驗、組織得越來越周密、安排得越來越協調。」姜廷玉說,開國大典閱兵時,怎麼組織閱兵沒有經驗,參考了蘇聯閱兵的模式。不過,開國大典為新中國閱兵式奠定了基礎,這次閱兵的框架和程序,被後來歷次國慶閱兵所繼承和發展。

五十週年國慶大閱兵創造最多「之最」

 一九九九年新中國成立五十週年的國慶大閱兵,被稱為中國軍隊「世紀大閱兵」。說起這次閱兵,姜廷玉向記者歷數了它的諸多之最:

 受閱兵種最多。涵蓋了陸、海、空軍、二炮、武警等。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預備役等部隊首次亮相。

 受閱方隊最多。當時有四十二個地面方隊,十個空中方隊;其中二十五個車輛方隊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四大軍種四百多台車輛組成,方隊數量和車輛數量都創造了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之最。

 裝甲陣容最大。當時坦克方隊、步戰車方隊、裝甲車方隊共一百多輛戰車受閱,是歷次閱兵中最大裝甲陣容。

 導彈亮相最多。此次有戰略導彈部隊的常規地地導彈、中程地地核導彈、遠程地地核導彈等組成的四個導彈方隊亮相。

 此外,此次閱兵方隊橫排面為二十五人,創造了世界之最。

國慶六十週年閱兵「之最」懸念待解

 據透露,高層親自審閱了今年的閱兵方案。依照該方案,今年閱兵要堅持「最高的標準」和「最嚴的要求」,努力實現歷次國慶閱兵的「最高水平」;向全世界奉獻一場「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閱兵盛典。

 這次閱兵強調「四個一流,三個更加」,姜廷玉對記者說。具體來講,就是,「一流的組織領導、一流的武器裝備、一流的訓練成果和一流的精神面貌」以及「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

 新中國六十年、改革開放三十年、進入新世紀近十年來的積澱,「中國力量」將會怎樣展現在世人眼前?二00九年國慶閱兵將會創哪些之最?一切懸念將待十月一日揭曉。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