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歷次國慶閱兵中的溫情與尷尬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中國十三次國慶閱兵中既有戰機呼嘯、戰車轟鳴,千軍萬馬整齊劃一受閱的壯觀場面;其背後也有「父子兵」、「姊妹花」等溫情脈脈的故事,亦有馬拉大炮、裝甲車熄火等因時代所限而出現的尷尬細節。回望歷次閱兵,探尋其中故事,折射出閱兵式這項國家慶典儀式的不同色彩。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軍史專家姜廷玉深入研究了歷次國慶閱兵並編著成書,他向中新社記者講述了一些令他印象深刻的國慶閱兵故事。

子承父業坦克兵 颯爽英姿姊妹花

 開國大典的閱兵式中,著名戰鬥英雄董來扶駕駛著解放軍第一輛坦克「功臣號」,作為坦克方隊的軍旗指揮車,率領一百多輛中、重型坦克,接受了檢閱。三十五年之後,董來扶的兒子董薊雄是一九八四年三十五週年國慶閱兵受閱坦克方隊第一輛坦克的車長。父子分別是這輛坦克的第一任和第十六任車長。坦克的編號「一0二」未變,但是坦克車本身已經從繳獲的日本坦克,換代成國產主戰坦克。

 據姜廷玉介紹,董來扶所駕駛的這輛「功臣號」坦克,現陳列在軍事博物館中。

 一九九九年國慶五十週年大閱兵中,來自石家莊白求恩醫學院的孿生姊妹花——張薇薇、張莉莉,擔任女兵方隊的領隊。她們的颯爽英姿一時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她們的名字和故事也被媒體廣泛報道。

 女兵方隊無疑是閱兵式當中的一道亮麗風景。有媒體報道說,今年也有一對河南姐妹花入圍國慶六十年閱兵女兵方隊,正在接受訓練,她們能不能在今年十月一日亮相,成為另一對「閱兵姊妹花」,引人關注。

戰機攜彈受閱 裝甲車受閱途中熄火

 開國大典時,解放軍只有十七架飛機,接受檢閱的同時還要執行警戒任務,隨時防備敵人空襲,當時有四架戰機是帶彈受閱飛行。按世界慣例,閱兵時任何兵種都不得攜帶實彈,飛機帶彈受閱更是絕無先例。

 除了攜彈飛行,當時空軍受閱還有一個小花絮。因為飛機太少,第一批飛機飛越天安門後,又回轉再次受閱,一部分受閱飛機其實是接受了兩次檢閱,人們以為是二十六架飛機受閱。

 在開國大典的閱兵式上,受閱的坦克裝甲車是「萬國造」的雜牌,雖然經過一遍遍檢修保養,但是檢閱途中還是有輛裝甲車駛到天安門西側西華門牌樓時,因機械故障熄火,後車駕駛員急中生智,開上前去把它頂到了西長安街上。這也是多少帶點尷尬的時代記憶。

「馬拉炮」的不同意味

 開國大典時,因為牽引力量不夠,「馬拉炮」成為特定時代的一個經典鏡頭。當時受閱的騎兵師,由三個騎兵團和一個由騾馬拖拽的七十五毫米野炮營組成,這些馬都經過嚴格的訓練,因為怕糞便留在長安街上,一些騾馬屁股後面還掛著兜子。

 一九五一年的閱兵式上,對火炮方隊作了特殊安排:一部分火炮由汽車牽引,一部分由騾馬牽引,但這次已不是牽引的汽車不夠,而是為了象徵解放軍從騾馬化向摩托化方向發展。

 兩次「馬拉炮」意味頗有不同,反映出了新中國的成長與變化。騎兵部隊也在一九五四年最後一次參閱後,退出了國慶閱兵舞台。(來源:中國新聞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