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礦石談判結局四大猜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消息2009年度鐵礦石談判注定是28年談判歷史上最不平凡的一次,尤其對2002年才參與談判的中國鋼企來說。幾經跌宕之後,今年的鐵礦石談判到底會是什麼結果?本報記者多方採訪,為讀者勾勒出可能性最大的談判結果圖景。

 在2009年這半年時間裡,中鋼協和中國鋼廠在鐵礦石問題上經歷了跌宕起伏的談判歷程:談判之初中方代表更替,由寶鋼變為中鋼協;近幾個月國內現貨鐵礦石價格和BDI指數的大跌大漲;國內鋼鐵市場由冷轉熱,鋼價連跌3個月之後又連漲3個月;大鋼廠不顧談判結果紛紛提價和中小鋼企數次私下行動;力拓「間諜案」以及市場上流傳著鐵礦石談判的種種傳言……

 儘管如此,中鋼協副會長兼華菱鋼鐵董事長李效偉近日對外界宣稱:「鐵礦石談判可能在10天後結束。」他同時也表示,中鋼協不會接受力拓與新日鐵降價33%的首發價,中國巨大的鐵礦石需求決定了中國應該拿到一個合適的價格。

 這再次引發了人們對鐵礦石價格談判結果的熱烈期盼。

 按李效偉的表態進行邏輯推算,中方或將在鐵礦石談判歷史上首次形成「中方價格」,不過,談判破裂的可能性也並非不存在。若果真如此,中國或許將走現貨路線,從價格並不穩定的現貨市場進口鐵礦石。

 今年的鐵礦石談判,到底會是什麼結果?

 猜想一談判結果:成功還是破裂?

 最大可能性:破裂——不想接受,但只能接受

 「從李效偉的發言看,其實現在市場上並沒有新消息或新證據佐證他的說法。所以,中鋼協能否在10天內達成談判有很大疑問。」聯合金屬網鐵礦石分析師杜薇表示,中方談判形勢很不樂觀,相比三大礦商,並無太多優勢可言。

 「我的鋼鐵」鐵礦石分析師張鐵山也向記者表示,中方今年談判破裂的可能性很大。「但即便如此,也不用為中國鋼廠擔心。原則上,我國鋼鐵行業已進入市場化階段,各鋼鐵企業也參與市場競爭。畢竟很多鋼廠都是繳稅大戶,所以,在政府扶持下,鋼廠提高的成本可通過其他方式解決。換句話說,即使中國鋼廠完全走現貨市場引進鐵礦石,也不會對鋼企本身造成大規模、大範圍的負面影響。」

 「其實,現在鐵礦石談判已進入垃圾時間,除中鋼協在盡量爭取外,國內大中小各鋼廠都各自打著自己的算盤,幾乎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鋼鐵分析師赫榮亮表示,部分鋼廠關心的或許不是鐵礦石價格,而是其成本能否順利過渡到下游產業,這無疑將挑戰下游用鋼企業的承受能力。

 此前,有消息稱,部分鋼企如河北鋼鐵集團實際上已接受力拓開據的67%信用證引進現貨鐵礦石,其實就是變相接受了力拓降價33%的鐵礦石合同。不少中小鋼廠更是早早通過與礦商的私下行動,簽訂了今年的長協合同,雖然中鋼協一再聲明這些私自簽訂的合同沒有任何效用。

 對談判最終達成惟一的利好因素似乎只剩下三大礦商如果放棄中國長協價鐵礦石供應,他們的既得利益將受到很大損害,尤其對於力拓和必和必拓來說。而且,必和必拓第四季度財報與力拓相比,並不樂觀,急需更進一步拓展市場,但其至今未與任何鋼廠簽約。

 猜想二降價幅度:40%還是33%-40%?

 最大可能性:降價33%——中國價格希望不大

 「如果中國最終在10天時間內與某個礦商達成協議,則降價幅度可能是33%-40%。」杜薇表示。

 張鐵山則認為,長協價對雙方都有利,33%-40%有其可能性,「但中國必須付出更多人力成本,以彌補與33%降幅之間的差價,或許這樣才能讓礦商最終妥協。」

 張鐵山表示,中國需求量實在太大,就連長協價提供的鐵礦石都不能完全滿足中國鋼廠的需求。「所以,在只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下,中方將因為自身龐大的需求不得不接受33%-40%的降幅結果。」

 據瞭解,三大礦商已經把長協價優勢完全體現到我國的鐵礦石現貨市場。目前,不僅澳大利亞和巴西鐵礦石現貨價格不斷飆升,連印度等其他地區的鐵礦石價格都已大幅上漲。

 根據聯合金屬昨天的統計,天津港64%品位的印度粉礦已達每噸770元,比7月25日又漲了每噸50元。印度粉礦價格從每噸720元到770元僅用了短短兩天時間。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還將繼續大漲,而且,由於中國通貨膨脹預期的存在,國內鐵礦石現貨價格不斷上漲的趨勢幾乎不可避免。

 對談判不利的因素還有中國國內鋼鐵行業似已全面復甦:鋼價連漲15周,各地鋼鐵企業重新大規模恢復產能,寶鋼、河北鋼鐵集團等國內龍頭鋼企也紛紛大幅上調主流鋼鐵產品的出廠價。

 隨著國內鋼價連漲3個多月,國內不少大型鋼企已感覺能消化降幅33%的鐵礦石價格。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7月上旬,我國日均粗鋼產量再創新高。這讓國內鋼廠對鐵礦石的需求量大增,符合三大礦商此前對中國鋼鐵業提早復甦的預期。

 聯合金屬網日前的分析文章也稱,全球鋼產量恢復帶動鐵礦石需求。「全球鋼鐵日均產量已創下最近9個月來的最高水平,世界各鋼廠的開工率繼續提高,各大鋼鐵巨頭都在計劃重啟閒置產能。」

 此外,自從新日鐵與力拓達成首發價以來,三大礦商公開場合從未對今年的首發價鬆口,即使爆發了力拓「間諜案」,力拓仍沒有妥協的意思,甚至至今都沒有對「間諜案」認錯。

 由此可見,中國價格要想實現,恐怕要待來年。

 猜想三簽約對像: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還是FMG?

 最大可能性:淡水河谷——排除法去除其餘3家

 「通過排除法,巴西淡水河谷的可能性最大。」杜薇表示,通過力拓對「間諜門」的態度看,想和力拓達成協議幾無可能;必和必拓向來對鐵礦石長協談判不「感冒」,但其力推的指數定價又不合鋼廠胃口,達成的可能性也很小;FMG供應量太小,不可能完全滿足中國的鐵礦石需求。

 「很難猜測,或許,淡水河谷可能性稍大一些。」張鐵山認為,「但至少不要寄望與中國關係相對密切、負面新聞相對較小的FMG。FMG一方面供應量不足,一方面又比較『滑』,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其只會跟著力拓和必和必拓走。」

 種種情況來看,中方確實與淡水河谷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最大。

 事實上,由於力拓間諜門事件,導致了力拓與中國鋼企的「密切關係」迅速降溫。從記者掌握的情況來看,不少中國鋼企為了擺脫或避嫌與力拓間諜門的關係,現階段採取幾乎相同的策略——遠離力拓。中國與力拓的鐵礦石談判,也因此而近乎中斷,在此微妙時刻,中方開始與淡水河谷走得更近。日前,有關中鋼協在與淡水河谷進行鐵礦石談判的消息不時流傳出來。中國確實在近幾個月加強了與淡水河谷的關係,如:中鋼協秘書長單尚華6月16日前後會見了巴西淡水河谷董事馬定思。淡水河谷相關負責人今年5月就曾隨同巴西總統盧拉訪華。期間,巴西球星羅納爾多還為淡水河谷在中國做了廣告。同時,淡水河谷還同中國多家機械製造企業簽訂了採礦設備協議。

 業內人士表示,巴西淡水河谷或通過率先與中國達成協議,從中國今後的鐵礦石市場得到更多好處,增強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淡水河谷的營銷主陣地歷來是歐美市場,但中國市場近幾年的蓬勃發展讓「兩拓」賺得盆滿缽滿,這不得不讓其轉變營銷思路。

 此前,曾有市場傳言稱,中方已與淡水河谷達成協議,但隨即被其CEO阿格內裡否認。不過,這至少說明,中國確實在與淡水河谷進行「積極的談判」。在力拓間諜門的大背景下,中方與淡水河谷達成協議,或是今年鐵礦石談判分歧的最佳解決方案。

 猜想四合同執行:季度定價、年度定價還是其他方式?

 最大可能性:年度定價——最符合目前供需現狀

 杜薇表示:「執行日期會從4月份開始算起,但具體何種方式就要看中鋼協了。但不管怎麼說,長協價始終是最合適、最穩定的方式。」

 張鐵山表示,上述幾種方式都有可能。「中國市場變化實在太大,中國產業鏈條還沒有像日本、韓國等國家那樣完善。無論何種方式,都需要中鋼協仔細斟酌。」

 赫榮亮表示,後期鐵礦石價格幾乎不可能下跌。「在通脹預期影響下,全球多數大宗商品價格都已快速上漲,同時,國內經濟復甦良好,樓市、股市增長迅猛。很難相信下半年鐵礦石價格會大幅下跌,所以,季度定價很難發揮效應。」

 7月8日,有傳言稱,中方已接受力拓與新日鐵達成降價33%的首發價,為期半年,並在另一個半年的談判中爭取更大降幅。但中鋼協隨即否認。昨日《華爾街日報》稱,全球主要鐵礦石公司正推動把目前一年一約的定價方式改成一季一約,新機制將使國際鋼鐵價格波動更大,但定價談判過程或將更透明。

 不過,就目前情況來看,淡水河谷和力拓已與日本、韓國等亞洲鋼廠達成年度協議,歐洲鋼企達成的也是年度協議,因此,中國鋼協另外達成季度定價的可能性並不大。按照鋼鐵企業的實際生產情況,年度定價最符合其生產計劃的安排,即使中鋼協拒不接受33%的降幅,中國鋼企全部走現貨市場的可能性也不大,他們私下與供應商達成按33%降價幅度進口鐵礦石的可能性最大,最終造成事實上的年度長協價格。

 【延伸閱讀】

 國際鐵礦石談判博弈史

 一年一度的鐵礦石價格談判最早開始於1981年,經鐵礦石供應商和消費商談判協商後,雙方確定一個財政年度的鐵礦石價格。根據歷年傳統的談判習慣,國際鐵礦石市場分為亞洲市場和歐洲市場,並分別確定亞洲價格和歐洲價格。亞洲市場主要以日本為用戶代表,歐洲則以德國為用戶代表。鐵礦石供應商主要有3家:澳大利亞兩大巨頭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不過,在2008年,一股新興力量——澳大利亞第三大礦石供應商FMG公司也積極參與到鐵礦石談判中。

 根據往年談判慣例,一旦供應商任意一方和鋼廠任意一方價格達成一致,則本年度鐵礦石談判就會結束,其他供需雙方均接受此價為新的年度價格,即首發價。但該慣例在去年首次被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打破,今年,中鋼協一直聲稱,不會接受力拓同日本新日鐵達成降價33%的協議,歷史有可能會重演。

 供應商家底揭秘

 力拓:澳大利亞第一和世界第二的鐵礦石生產企業,目前擁有110億噸鐵礦石儲量,大部分資源都在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地區。近幾年,其鐵礦石銷售市場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其中中國市場佔其總銷量的一半左右。

 必和必拓:全球最大的礦產資源生產商,與力拓相比,必和必拓鐵礦石產量相對較小,但鐵礦石是其最賺錢的業務之一。目前,必和必拓擁有70億噸左右的鐵礦石儲備量,97%用於出口。與力拓一樣,中國也是其最主要的鐵礦石銷售地。

 淡水河谷:世界最大的鐵礦石生產企業,擁有86億噸高品位鐵礦石儲量。根據聯合金屬網預測,2009年淡水河谷鐵礦石產量將達3.4億噸,增幅6.7%。

 FMG:近年來鐵礦石談判中湧現的新生力量,其產量100%用於出口,中國是其最主要的銷售市場,佔其總出口量的比例高達95%。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華菱鋼鐵集團已成功入股FMG公司。(來源:新華網)

鐵礦石談判風云
      責任編輯:Longhair
本港上月財政盈餘有179億元      [2009-12-31]
建行將收購太平洋安泰人壽50%股權      [2009-12-31]
港股全年累計升逾5成      [2009-12-31]
台股封關大漲75點 衝今年新高      [2009-12-31]
曾俊華周日訪京 晤中央財政官員      [2009-12-31]
紅盤笑別2009 滬指漲0.44%      [2009-12-31]
恆指中午收市升375點      [2009-12-31]
兩市震盪盤整 滬指漲0.35%      [2009-12-31]
中銀協會評出09年中國銀行業十大事件      [2009-12-31]
恆指今早開市升139點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