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揭「東突」底細:曾追隨基地組織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8月4日報道,「突厥斯坦伊斯蘭黨」2日再次在網上稱,將對世界範圍內的中國利益目標和華人發動襲擊。對此,中國研究反恐的專家、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這個恐怖組織人數僅有數十人,他們沒有能力對中國的全球利益目標發動襲擊,但南亞、中亞、土耳其是其活動範圍,仍需防範。

 李偉指出,這個近兩年頻頻在網絡上對中國進行恐嚇的恐怖組織是由「東伊運」和「烏伊運」兩大恐怖組織部分成員組成。

 李偉說,「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目前僅有幾十人,曾經追隨基地恐怖組織,在阿富汗受過基地組織的訓練。該組織對於其頭目是誰諱莫如深,從未向外界透露過。

 「不過,從其組建和人員組成看,其頭目很可能為東伊運頭目阿卜杜勒·哈克,並屬其領導。」李偉說。

 李偉指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資金來源主要靠犯罪活動取得,此外,也有一些個人的捐助,以及基地組織的資助。

 李偉表示,以「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目前的實力,不具備在全球範圍內對中國的利益目標和華人發動襲擊,但我們應該對零星的破壞有所防範。他們利用「七·五」事件虛張聲勢,企圖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不過,李偉也強調指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雖然沒有能力對中國的全球利益目標和華人發動襲擊,但是,也不能排除其對南亞、中亞、土耳其等地的中國利益目標和華人發動零星的恐怖襲擊的可能。

 此外,還要警惕,在其不斷宣傳鼓動、煽動下,在上述地區,以及新疆境內有另外的「三股勢力」響應號召,針對中國的海外利益和華人發動襲擊的可能。

烏市7·5事件一周年
      責任編輯:Yao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