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 回顧籌備六年大事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07]
放大圖片

2001年 

7月13日,北京獲得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權。

 10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發佈《北京市奧林匹克知識產權保護規定》。

 12月13日,第29屆奧運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奧組委)正式成立。

 2002年

 1月,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任命海因·維爾布魯根為第29屆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

 2月1日,第29屆奧運會監督委員會組建完成。

 2月7日,第29屆奧運會科學技術委員會成立。

 7月13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奧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奧運行動規劃》正式公佈,提出了「新北京,新奧運」兩大主題和「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

 2003年

 6月11日,奧運會帆船競賽組織委員會在青島宣告成立。

 8月3日,第29屆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正式發佈。

 9月1日,第29屆奧運會市場開發計劃正式啟動。

 12月,第29屆奧運會主體育場國家體育場開工奠基,其餘奧運場館相繼開工。

 2004年

 5月25日,第29屆奧運會青島國際帆船中心開工奠基。

 7月13日晚,北京2008殘疾人奧運會會徽「天地人」正式發佈。

 8月29日,北京市市長王岐山接過雅典奧運會會旗,標誌著奧運會正式進入北京週期。

 9月28日,在雅典殘奧會閉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常務副主席劉敬民從國際殘奧委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手中接過殘奧會會旗。

 2005年

 1月6日,國務院調整北京奧組委領導班子,主席劉淇;第一副主席陳至立;執行主席劉鵬、王岐山、鄧樸方。

 6月26日,第29屆奧運會主題口號「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正式發佈。

 10月5日,北京奧組委香港馬術委員會(奧馬委)正式宣告成立。

 11月11日,第29屆奧運會吉祥物在工人體育館正式公佈,五個形象為魚、熊貓、奧運聖火、藏羚羊、金燕的福娃令人愛不釋手,他們的名字分別是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即「北京歡迎你」。

 2006年

 4月16日,北京奧組委聘請開閉幕式主創團隊,張藝謀任總導演,張繼鋼、陳維亞任副總導演。

 4月29日,第29屆奧運會比賽項目最終確定,共包括28個大項、302個小項。其中,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競賽小項分別165、127和10項。

 6月5日,北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在北京正式啟動。

 8月7日,第29屆奧運會體育圖標發佈。

 8月28日,奧運會、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正式啟動。

 9月6日,北京殘奧會吉祥物福牛樂樂發佈。

 10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考察北京奧運會工程建設。

 2007年

 1月19日,京外省區市的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

 3月27日,第29屆奧運會獎牌式樣發佈。獎牌正面為國際奧委會統一規定的圖案,獎牌背面鑲嵌著取自中國古代龍紋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屬圖形上鐫刻第29屆奧運會會徽。

 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華人華僑和外國人的賽會志願者招募啟動。

 4月15日,北京奧組委正式宣佈第29屆奧運會門票開始面向全球公眾預售。

 4月27日,第29屆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計劃路線及火炬隆重發佈。紅銀相間的北京奧運會火炬精彩亮相。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考察北京奧運場館建設。

 8月4日,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主題歌We Are Ready(《我們準備好了》)正式發佈。

(來源: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