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協辦城市為實現綠色奧運共努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18]
放大圖片

青島:培養市民奧運意識「我為奧運種棵樹」活動啟動

「我為奧運種棵樹」活動在市植物園啟動。青島市委副書記王文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宗和市政協副主席閔祥超出席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青島市領導與青島市林業局(城市園林局)、青島市植物園的幹部職工以及青島園林技術學校的師生們一起在植物園的杜鵑坡上栽下了雪松和櫻花樹,並在「我為奧運種棵樹」的倡議橫幅上簽字。青島市園林技術學校的師生們還向全市市民發出了《我為奧運種棵樹》的倡議書。為鼓勵市民護綠愛綠,投入到「綠色奧運」的宣傳主題活動中來,活動主辦者在昨天還免費發放了《我為奧運種棵樹》歌曲CD光盤和藍色的植樹紀唸書簽。

 「我為奧運種棵樹」活動由青島市委宣傳部、奧帆委和市林業局(城市園林局)共同主辦,已經開展兩年。今年活動的主題是「我為奧運種棵樹,建設美好綠家園」。該活動對於進一步在市民中弘揚奧運精神,強化綠化意識,建設美好家園,宣傳人文奧運、綠色奧運,培養市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的奧運意識、綠化意識,將會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香港逾千家商戶響應「無膠袋日」藉以推動環保意識

香港環保團體將於四月十五日發起「無膠袋日」,願意參與的商戶,至今已超過一千家。參與的商戶職員當日不會主動派發膠袋給顧客,顧客如要膠袋,需要捐出五毫港元予慈善機構,藉以推動環保意識。

 發起是次活動的香港綠色學生聯會,今天聯同香港單車聯盟及單車之友,共超過二十名成員以騎單車形式,呼籲市民積極參與「無膠袋日」。有市民表示支持這次活動,認為港人減少使用膠袋的意識,仍然有待提高。

 綠色學生聯會主席何漢威表示,目前有超過一千家店舖響應計劃,新增的商戶包括華潤堂、卓悅、實惠及莎莎,該組織正努力遊說小型商店及餅店參與計劃。

 綠色學生聯會又指出,現時各大超級市場集團、連鎖藥房、化妝品及傢具店都參與行動,顯示社會上的環保意識有所提升。他們希望政府能落實明年開徵膠袋稅,以減少污染。

天津全市動員植樹綠化 共完成義務植樹500萬株

春回大地,萬木吐綠,又是一年一度的植樹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張立昌和市黨政軍領導同志戴相龍、劉勝玉、宋平順、黃興國、任之通等,與廣大幹部群眾、青少年學生、駐津部隊和武警官兵一起,興致勃勃地參加了義務植樹勞動。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倡導開展的全民義務植樹第25個年頭。二十多年來,市領導同志一直堅持與廣大幹部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勞動。據介紹,全市每年都有近350萬人以各種形式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大力植樹造林、綠化美化津城已經蔚然成風。經多年努力,城鄉綠化發生了可喜變化,城市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已分別由1980年的6.2%、1.19平方米,增加到2005年底的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6.4%,人均公共綠地面積8.8平方米。「十五」期間,市區共建綠地8569公頃,農村共完成營造林131.79萬畝,全市林木覆蓋率達到17.5%。

 20日上午,南開區堆山造景公園義務植樹現場,松柏綻綠,春意勃發。9時40分,張立昌和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同志,天津警備區、武警天津總隊主要負責同志來到義務植樹現場,聽取市容委負責同志關於堆山公園建設的情況介紹。隨後,領導同志與廣大幹部群眾一起揮鍬鏟土,提水澆灌,為津城增添了片片新綠。

 勞動間隙,張立昌等聽取了市綠化辦公室、市林業局負責同志有關綠化工作的情況匯報,還親切看望了參加義務勞動的廣大幹部群眾、青少年學生、駐津部隊和武警官兵,向他們表示親切問候。張立昌說,植樹造林,綠化津城,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是一件功在當代、造福子孫的大事。我們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堅持不懈地開展植樹造林活動,共同建設綠色天津,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全市各區縣20日也都在不同地點組織了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和駐軍參加義務植樹勞動。據統計,當天,共有100多萬人以挖坑、植樹、運送苗木、澆水、施肥、打藥、塗白、清整綠地、開展宣傳咨詢活動等方式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今年市區要新建綠地2000萬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7.4%,人均公共綠地9平方米左右;全市農村計劃完成人工造林面積12萬畝,森林覆蓋率力爭達到18%以上,全市完成義務植樹500萬株。

 參加植樹勞動的市黨政軍領導同志還有:王文華、皮黔生、肖懷遠、散襄軍、史蓮喜、陳超英、邢軍、俞海潮、王述祖、陳洪江、左明、張元龍、陳質楓、張俊芳、盧金髮、周紹熹、趙克正、蔡世彥、王家瑜、朱坦、陸錫蕾、張柏峰、王建盈、李德順、劉曉健、韓曉溪、杜克明、任恩尚、張建國、葉松海和何榮林、陳福順。

 市有關部委辦局負責同志也參加了植樹勞動。

上海現全國最大人工生態公園

全國最大的人工生態公園———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的森林景觀已現雛形,目前,公園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旅遊硬件設施的修建工作,負責方表示,明年上半年,公園有望開園。

 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自1999年開始動工,目前,園內已經開挖土方300多萬方,堆造山體185座,新開河道22.5公里,水域面積達到2172畝,其中包括水域面積達580畝的上海目前最大的人工湖泊———百鳥湖。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湖周圍種了不少無花果、棗子、柿子、枇杷等水果,已經引來了白鷺、野鴨等各種野禽。

 園內植樹達400多萬株,品種約350種,是在模擬自然、回歸自然的基本理念指導下,通過人工營造形成的近自然形態的森林。按照公園的總體設計,森林生態景觀根據不同垂直度、空間位置和季節景觀的需要,營植渾厚而又凸顯自然的復合混交林群落:將觀花、觀葉、觀果有機結合,用各種彩

 葉樹種星點在綠色的本底之中,經過近七年的打造,公園已經形成了以森林生態為基礎的多彩的城市森林景觀。

 由於整個公園的營造是「悄悄地」進行的,因此7年來這裡沒有遊客,沒有污染,林中安靜,動物悠閒,小道以青磚鋪成,有江南古風。

 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毗鄰奉賢海灣旅遊區,以世紀森林為基礎,位於上海市奉賢區五四農場境內,離上海市中心60公里。公園東接臨港新城,南臨杭州灣。公園現有規模1065公頃,具有上海市域內最優良的海岸線,海岸線長度5.3公里。上海海灣國家森林公園的建立是農工商集團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生態、休閒、旅遊板塊的重點開發項目,海灣國家森林公園將成為上海國際大都市美麗的後花園,為2010年「世博會」提供集旅遊觀光、科學研究、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南上海生態明珠。

瀋陽2010年林面積700萬畝 林木覆蓋率要達36%

 記者在瀋陽市「十五」林業總結表彰暨2006年植樹造林動員會上獲悉,瀋陽市市「十一五」林業要分兩步走:2007年有林面積600萬畝,林木覆蓋率達31%;到2010年,要有林面積700萬畝,林木覆蓋率達36%。

 會上佈置了「十一五」林業任務和今年的植樹造林任務,瀋陽市領導還與各區縣(市)領導簽訂了2006—2007年森林防火責任狀。

 瀋陽市領導王啟文、李寶權、聞大中出席會議。

秦皇島實施綠色規劃綱要2008年森林覆蓋率超37%

 《綠色秦皇島規劃綱要》今年在秦皇島市正式實施。《綱要》規定,到2008年,秦皇島市將實施綠化面積30萬畝,市域森林覆蓋率達到37.05%,城市綠地率達到38%,人均公共綠地達到12平方米。

 為營造良好的城市生態環境,提高城市競爭力,更好地為城市經濟建設和發展服務,秦皇島市規劃局組織編製了《綠色秦皇島規劃綱要》。本次規劃結合該市獨特的地形地貌和城市結構,提出了構建「兩區、三環、三帶、五廊道」的綠化佈局體系和「一環、四片、八帶、十五點」的市區及周邊綠化佈局結構,並對近期將重點實施的11個方面的綠化工程進行了詳細闡述。

 依據該規劃,到2008年,秦皇島市將基本形成市區及周邊的綠化體系框架,初步達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景觀效果。到2015年,將實施綠化面積100萬畝,市域森林覆蓋率達到42.98%,城市綠地率達到40%,綠化覆蓋率達到47%,人均公共綠地達到13平方米。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