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百餘藝人義演 4小時籌款5千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17日,在香港舉行的賑災義演中,香港藝人張學友(前左)、譚詠麟(前中)和劉德華(前右)演唱《一點燭光》。當日,香港及海峽兩岸藝人在位於香港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賑災義演,為受到颱風「莫拉克」影響的台灣民眾籌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香港8月18日報道,「滔滔千里淹天地,痛惜蒼生不幸……願有你跟我,滔滔裡,一起跨過步過……」在「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重創之際,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的百餘位藝人17日晚齊聚香港,用一首《滔滔千里心》大合唱拉開了「8·8水災關愛行動」賑災義演的序幕。

 「這不是一場演唱會,也不是一場文藝演出,而是香港人愛心的傳遞。我們要讓台灣受災同胞知道,他們不是孤立的,我們的心和他們連在一起。」義演主持人之一、香港著名藝人曾志偉這樣告訴記者。

 香港的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來了,台灣的蔡琴、庾澄慶、陶喆來了,內地的張國立、胡彥斌、劉璇也來了……海峽兩岸及香港的藝人身著繪有台灣島圖案的白色T恤,一起用歌聲與呼籲來支援受災的台灣同胞,「台灣加油」成為義演上所有藝人最常說的話。

 舞台後方是三塊巨大的顯示屏。義演過程中,屏幕上或播放實時演出畫面,或醒目地打出捐款熱線號碼。義演在19時30分準時開始後,就有無數熱心港人打來電話認捐善款,50部熱線電話甚至顯得不太夠用。一個小時內,收到的捐款已接近800萬港元;又過了半小時,捐款額已超過3300萬港元。

 不少香港小朋友在家長的幫助下打來電話咨詢「我們能為台灣做點什麼?」大屏幕上滾動著捐款市民的姓名及捐款數目,而其中不少人的姓名旁都寫著「小朋友」。

 「風災無情,人間有愛。讓我代表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對台灣受災同胞表示最親切的慰問。」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走上舞台說。香港著名藝人譚詠麟拿出自己珍藏的台灣電影金馬獎獎座和一尊白玉觀音像義拍,要將義拍所得捐給台灣受災地區。為義演提供場館的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則對義演免除了全部場館費用。

 一位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女孩也專程趕到義演現場。她說:「去年我的家鄉發生地震後,是幾位台灣同胞親臨現場給我們送上了災後的第一碗熱湯麵。現在台灣受災,我們希望也能給他們一點幫助,讓他們快點渡過難關。」

 愛心在匯聚,力量在傳遞。這場義演不但通過電視向全世界同步播出,而且還有2億至3億網民在互聯網上予以關注。現場的數千名觀眾時而與台上藝人一同高擎手臂,時而用熱烈掌聲應和音樂節奏,氣氛熱烈。

 「義演只是一個開始,光靠今晚的捐款肯定遠遠不夠。」香港著名藝人劉德華說,「希望全世界華人都能看到這台晚會,大家一起來幫助台灣同胞。」

 在台灣也設有義演分會場,現場連線中,台灣著名電視人李濤用「非常感恩」來回應這場善心義舉。他說:「香港各界朋友把台灣的苦難當成自己的苦難,把台灣受災民眾的悲哀當成自己的悲哀,讓我們看到了各位真誠的愛心。」

 「願有你跟我,滔滔裡,一起跨過步過……」總長4個多小時的義演,在尾聲處宣佈收到善款逾5000萬港元,其中香港著名人士邵逸夫捐款1億元新台幣。此時,所有藝人再度上台,再次唱起義演主題曲《滔滔千里心》。

莫拉克重創台灣
      責任編輯:杨阳
台民不以統戰思維看大陸善款      [2009-10-08]
台灣珍稀物種遭「莫拉克」風災重創      [2009-09-16]
台風災重建綱要將出爐 擬劃15重建區      [2009-09-03]
受「莫拉克」重創 台灣阿里山交通中斷      [2009-09-03]
郭台銘提災後重建建言:3年3千億      [2009-08-31]
杭州市委書記訪台 捐三千萬賑災      [2009-08-28]
台南縣市邀達賴訪台「祈福」引痛罵      [2009-08-27]
台灣《中央日報》:CNN憑什麼霸道?!      [2009-08-25]
「莫拉克」致台灣376人亡254人失蹤      [2009-08-25]
「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已造成291人死亡      [200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