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淇:「人文奧運」是北京奧運的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19]
放大圖片

北京2008年奧運會組委會主席、北京市市長劉淇在申奧成功一週年紀念日到來前夕接受媒體的聯合採訪時說,「人文奧運」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領域,已成為北京奧運會的一大亮點。

劉淇說,要展示出北京奧運會的特色,就要把中國燦爛的歷史文化和民族特色充分展示出來,因此「人文奧運」的理念很受關注。北京申奧成功以來,市民關注程度最高的就是「人文奧運」,提出的建議也最多。中國人民大學還專門成立了「人文奧運研究中心」,積極開展「人文奧運」的理論研究工作。

他指出,「人文奧運」是北京舉辦奧運會的一大亮點,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加以體現:一是弘揚人文精神、以人為本。比如在選擇新建場館、奧運村、新聞中心和交通、通訊、住宿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都要充分考慮有利於奧林匹克大家庭和觀眾的需要,創造一個理想的生活、訓練、比賽和採訪環境;二是從文化交流的角度來體現。包括充分利用聖火傳遞,開、閉幕式等奧林匹克儀式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進行各種形式的奧林匹克文化交流活動等。

劉淇說,為了辦一屆「人文奧運」,北京作為正在快速邁向國際大都市行列的城市,在加快城市現代化步伐的同時,也在切實加強對歷史文化古跡的保護,全面實施《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重點保護舊皇城、傳統城市中軸線、25片歷史文化保護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城市水系和古城基本格局等,永葆北京作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魅力。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