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運者微笑 北京最好名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19]
放大圖片

奧運會志願者的微笑成為北京最好的名片。奧運期間,我國170萬奧運志願者以微笑、熱情、專業、細緻、周到的服務,讓各國朋友賓至如歸,贏得了各類客戶群的交口稱讚。他們的微笑不僅已經成為一道獨特而亮麗的奧運風景線,同時也成為了全世界瞭解中國年輕一代的重要窗口。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奧運會開幕式、閉幕式等重要場合都提及志願者並致以特別的感謝,並用「熱情、友好、勤勉和樂於奉獻」評價中國人民。他說:「感謝你,中國!在這樣美麗的北京,有如此出色的人民,我們非常欣賞在這裡的時間。」國際奧委會名譽主席薩馬蘭奇指出「志願者的辛勤工作是奧運會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為感謝本屆奧運會上志願者的無私奉獻和出色表現,國際奧委會首次在奧運會閉幕式上增加了向志願者代表獻花的儀式。

 這是我們看得見聽得到的收穫。其實,我們還有更多的看不見聽不到的收穫——一代年輕人在這段奧運志願服務生活中的成長和成熟。他們通過競爭、培訓和奧運志願服務,從中得到了許多東西,比如學會了微笑,學會了堅持,學會了寬容,懂得了奉獻的快樂。

 鮮花和讚譽還沒來得及仔細享受,很多奧運志願者又踏上殘奧志願服務的旅程。更有無數的奧運志願者在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後繼續著「後奧運」的志願者生活,志願者之於他們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奧運會結束了,殘奧會也有閉幕的一天,但是志願服務不能結束。留住美麗的奧運志願者風景已經成了一個全社會關注的話題。我們欣喜地看到,有關方面已經在著手開展奧運志願者成果轉化工作,包括實施志願者人才保留計劃、管理體系保留計劃、服務項目保留計劃等,並將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工作總結報告和檔案資料。我們祝願通過奧運志願者成果轉化工作,使我國的志願服務事業能夠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不斷擴大志願者隊伍的規模,建立社會公眾日常參與志願服務的機制,使志願服務成為一種在全社會普及開來的生活方式,從而推動和諧社會建設和社會發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