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論壇召開 官員學者共論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0]
放大圖片

由北京市政府舉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承辦的「北京奧運城市發展論壇」,8月7日在位於奧林匹克中心區的北辰洲際酒店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會長劉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世界體育協會主席、原國際奧委會北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在主論壇發言。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委員會主席海博格、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主席高斯帕在分論壇發言。國際奧委會奧運會執行主任費利出席論壇。北京市市長郭金龍主持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

 劉淇在以「奧運促進城市發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為題的主題發言中說,一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奧運會在全世界的矚目下,開啟了輝煌的大幕。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朋友們,齊聚北京,共同體驗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激情與歡樂。來自五大洲的體育健兒秉承奧林匹克精神,把無數美好難忘的瞬間,定格在人們心中。在全國人民的熱情參與和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圓滿實現了「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標,兌現了申辦承諾,贏得了世界好評。

 劉淇指出,在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行的同時,世界看到了一個經濟更繁榮、城市更文明、社會更和諧、環境更宜居的北京。北京奧運會不僅在奧運場館、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城市運行等領域為我們留下了大量物質財富和經驗,更在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實踐「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促進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等方面,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將為北京市的未來發展提供強大而持久的動力。

 劉淇指出,從「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北京奧運經驗的科學總結和實踐轉化;奧運會採取的有效措施正在成為當前北京城市運行管理和未來城市發展的長效機制;奧運場館在奧運會後得到較好利用,豐富了廣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奧運期間修建和完善的城市基礎設施,大大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質量;北京奧運會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全市人民大力弘揚奧運精神,積極參與志願者行動,為推動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建設做出新貢獻;北京奧運會帶來了北京市民踴躍參與「全民健身」的體育熱潮,帶動了全市體育產業快速發展。

 劉淇說,一年前,當北京奧運聖火在大家的依依不捨中徐徐熄滅的時候,在我們心中也點燃了新的夢想和希望,那就是,讓奧運精神永駐北京,讓奧運財富永遠造福人民。我們感謝奧林匹克運動為北京帶來的寶貴機遇,珍惜奧運籌辦工作為我們留下的巨大財富,將盡最大努力開發和用好北京奧運會的寶貴遺產,為北京的城市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相信,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理念的指引下,北京將成為繁榮、文明、和諧、宜居的首善之區,成為充滿活力、富有魅力、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城市。讓我們攜起手來,群策群力,為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為北京美好的未來和奧林匹克運動的蓬勃發展,貢獻我們最大的力量。

 本次論壇以「弘揚奧運精神、繼承奧運成果、促進城市發展、建設和諧北京」為主題。論壇由上午的開幕式暨主論壇和下午的「奧運會與城市發展」與「奧運會與城市文明」兩個分論壇組成。十餘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和政府官員在論壇上發言。近800名專家學者、政府部門和各界代表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是北京奧運會結束後,北京市政府首次舉辦的研討奧運結束後主辦城市發展的大型論壇,是總結奧運經驗、鞏固和擴大北京奧運成果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論壇也是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一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之一。

(來源:搜狐網)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