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CNN欲借水災引領台抗議聲浪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八八水災」重創馬英九的聲望,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試圖引領島內的抗議聲浪,引來廣泛議論。19日的《聯合報》質問說,CNN記者對馬當局的表現有所品評,是一回事;但公然「向全世界數十億網友」徵詢台灣地區領導人是否應該下台,卻是另一回事,「試想:若在美國卡特裡娜颶風時,北京媒體派去的記者公然在中央電視台的網絡上,做『美國總統應否下台』的民調,美國人會作何感想?」

張狂CNN稱呼馬英九「這個人」

CNN對這次台灣水災的報道給予了特別的重視,其記者不僅在災區連續做現場報道,而且還直接指責馬當局救災緩慢錯失黃金72小時。16日下午,CNN就在其網站上詢問全球網友,「台灣領導人是否該為救災延宕而下台?」結果顯示,在參與投票的1.4萬多人中,高達82%的網友認為應該下台。

CNN長期以來對台灣新聞並沒有太大興趣,報道篇幅也很有限,此次大幅報道台灣水災並不多見。香港中評社19日回顧說,上一次CNN較有份量的報道還是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引發兩岸軍事緊張,「但報道過程基本上謹守新聞專業,解讀當時的兩岸現況」。稍後一次則是倒扁運動,CNN也有若干報道,基本上也能謹守媒體本分。而此次CNN呈現出來的完全不像是一家國際媒體對某地區的災難進行專業新聞報道,而是刻意引導當地輿論的報道方向。

18日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CNN的介入態度再次得到驗證。《自由時報》報道稱,CNN在第一時間就插播報道,主播一臉不屑,甚至用「THISMAN」,也就是「這個人」來稱呼馬英九。香港中評社評論說,「對多數台灣人來說,馬英九好歹是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怎麼輪到CNN記者如此張狂」。有分析稱,CNN之所以這麼做,一是可能看不慣馬當局的救災方式,所以義憤填膺,「不過CNN可從未對陳水扁義憤填膺」;二是CNN記者可能出於個人因素,受台灣政客的影響,對馬當局特別不滿,趁機狠狠修理。

跟風西方媒體掀起批馬聲浪

CNN拋出民調後,西方媒體一度掀起批馬聲浪。《華爾街日報》言論版18日刊出「馬英九的卡特裡娜時分」專文,直指馬當局無防備的反應使颱風災情雪上加霜,「現在的問題在於民進黨可否利用這股憤怒反馬的民氣,在他2012年任期結束前有所作為」。《日本經濟新聞》則稱,「馬英九明確表示沒有辭職下台的意思」。德通社以「台灣地區領導人拒絕為風災反應辭職」為題報道稱,這次救災反應已對馬英九的聲望構成最大挑戰。

馬英九則在進行多方補救。19日,他搭乘直升機前往受災最重的高雄縣小林村勘災。話還沒說,就先率官員向倖存村民90度鞠躬,長達15秒之久。馬英九還安撫災民的情緒說,「我是來聽各位的心聲的」,並將一名婦人的陳情紙條放入胸前口袋。他同時向小林村村民致歉,表示自己來晚了。同一天,「中央社」報道稱,馬英九已致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現階段應以救災和重建為重要工作,希望國民黨18次全會延後舉行,因此他直到10月才會接任黨主席。

民調59%民眾認為馬英九不應下台

台灣一位媒體人士說,馬當局在此次救災過程中確實讓民眾覺得慢且亂,馬英九必須扛起責任。但是像CNN這樣公然介入島內政治,還是引起了輿論的普遍不滿。一位楊姓民眾19日在《聯合報》撰文批評CNN秀過了頭,「馬英九要不要下台可由百姓公評,但國外媒體隨便發表論調,似不太適宜」。《聯合報》說,「無論CNN或任何外國媒體,都沒有資格對馬英九應否去職進行操作」。

香港中評社說,此次颱風造成巨大傷害,超大豪雨絕對是一個主要原因,大家卻把矛頭全對準馬英九,島外媒體甚至公開出現要求他下台的聲浪,「試問這難道沒有干涉台灣政治之嫌嗎?」還有分析說,「CNN搞灌票式、非一人一票的網絡投票來說82%的人要馬英九下台,真實性被極度扭曲,報道態度令人厭惡!」

「中央社」在報道CNN網絡民調時,特別指出該結果並不符合科學化統計,無法計算重複投票等變量。不少民眾質疑,就算得到82%的民眾贊成馬下台的數字,也是毫無可信度的「虛胖」反馬民調,「試問CNN目的何在?」TVBS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八八水災」後,16%的受訪者對馬英九施政表示滿意;65%不滿意。不過,59%的受訪者認為馬不應為救災不力下台。來源:成都商報

莫拉克重創台灣
      責任編輯:susan
台民不以統戰思維看大陸善款      [2009-10-08]
台灣珍稀物種遭「莫拉克」風災重創      [2009-09-16]
台風災重建綱要將出爐 擬劃15重建區      [2009-09-03]
受「莫拉克」重創 台灣阿里山交通中斷      [2009-09-03]
郭台銘提災後重建建言:3年3千億      [2009-08-31]
杭州市委書記訪台 捐三千萬賑災      [2009-08-28]
台南縣市邀達賴訪台「祈福」引痛罵      [2009-08-27]
台灣《中央日報》:CNN憑什麼霸道?!      [2009-08-25]
「莫拉克」致台灣376人亡254人失蹤      [2009-08-25]
「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已造成291人死亡      [200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