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維安80萬志願者務求滴水不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評社報道,十一臨近,六十週年國慶這個宏大的政治儀式像一根線,牽動著北京社會。京城再次進行奧運期間的「全民反恐」狀態,民警、武警、民兵再度在街頭佈防,八十萬名北京安保志願者亦將組成群防群治力量,務求滴水不漏。

 北京近日再次啟動在去年奧運期間發揮重大作用的三道防線,對數百個進京路口實施嚴密控制。數千名首都民兵力量將針對橋樑、過街橋、涵洞進行看護。行走在北京街頭,時常可以看到警察的身影。警方已在繁華場所、主要路口、高發案時段加強巡邏防控,發揮既有專職巡邏民警,又有武警戰士、特警隊員、民兵,也有各街鄉市民參與的群防群治力量。

 北京市已全面啟動國慶安保工作,將環京防線列為穩控重點區域,開展反恐防恐、防止暴力恐怖和重大事件發生。各地均部署重要警力,嚴防安全隱患入京。

 北京警方在8月份舉辦「國慶平安行動」社會面控制工作培訓班,圍繞國慶安保工作、全市社會治安形勢、維護穩定工作形勢、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專題輔導。在此之前,公安部還組織全國各地公安部門主要負責人進京受訓。

 北京衛生部門對六十多輛奧運急救車進行升級改造,並抽調百多名精英在天安門地區參與國慶醫療保障工作。質檢總局對天安門地區等特殊設備的安全檢查工作也已啟動。北京電力部門負責人日前就天安門區域電力保障進行重點檢查,天安門城樓、人民大會堂等四十二戶列為重要用戶,政府機構、軌道交通等上千戶列入相關重要用戶。

 多國元首將出席國慶大典。北京邊檢部門已制定保障方案,應邀來華元首、政要可像奧運期間一樣在飛機上辦理入境手續。據統計,國慶前後從北京出入境的專機、包機和公務機將達數百架次。

 發動群眾力量的策略在京奧之後再次被採用,警方在全市小區內召集八十萬名安保志願者,以確保六十年大慶絕對安全。小區民警已在轄區內展開一系列治安宣傳活動,包括在小區街心花園、街巷胡同、流動人口聚居區、城鄉接合部等定時或不定時地召開小區群眾會,通報本小區治安狀況,普及防範措施知識。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說,由於「7.5」新疆暴亂發生,使國慶安保難度加大,甚至超過奧運安保難度,「因為這是國內事務,我們必須獨自應對。」國防大學反恐專家蔡昌軍亦表示,國慶安保應比奧運時更嚴格,因為許多遊行將在露天場所舉行。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