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談新中國60年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中國60華誕來臨之際,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重點介紹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外交的發展、成就和主要經驗,並展望了今後的外交工作。

 楊潔篪首先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予以評價。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在努力保持自身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提出了很多重要主張,在國際上受到了高度重視和廣泛讚賞,為實現國內「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中心任務爭取了良好外部環境,也為國際社會戰勝危機注入了信心,為推動恢復世界經濟增長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回顧新中國外交取得的輝煌成就,楊潔篪表示,新中國成立60年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外交理論體系,為中國外交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60年來,新中國外交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合作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同各國密切合作,以負責任的態度參與處理各種國際爭端。中國大力開展經濟、人文、公共等各領域外交並取得豐碩成果。60年來,中國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全面推進。中國的建交國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8個增加到現在的171個,形成了「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

 中國與各大國的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逐步與各大國建立了不同類型的新型合作關係或建設性夥伴關係。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在高水準上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推進中俄關係成為兩國人民的共同呼聲。中美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經歷了巨大變化,發展水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目前,中美關係正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兩國確定了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的新定位,還創立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樣的新機制。中美關係的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中國同歐盟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日本建立起戰略互惠關係。中國積極參與「金磚四國」、「發展中五國」等對話機制,同新興大國之間合作日益增強。

 新中國誕生以來,中國一直把處理好、發展好同鄰國的關係放在外交全局中的首要地位。中國對鄰國政策不同時期有不同特點,但是睦鄰友好這個根本政策始終未變。中國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周邊。中國在上世紀50年代就同緬甸、印度這兩個重要鄰國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積極推進睦鄰友好與區域合作。中國與俄羅斯和中亞國家共同倡導建立了上海合作組織,同東盟進行對話並參加東盟與中日韓的對話。中國與周邊國家經貿聯繫日益緊密。中國已成為日本、韓國、印度、越南、蒙古等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60年來,中國同周邊國家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現在已是枝繁葉茂。

 中國不斷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合作。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政府堅定地支持亞非拉人民爭取與維護民族獨立的正義鬥爭和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1971年,在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友好國家的支持下,第26屆聯大通過決議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同各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不斷取得重大進展。2006年,中國成功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宣佈援助非洲的八項舉措。目前中國同非洲國家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進入新的時期。中國成立了中阿合作論壇,成為新形勢下進一步推動中國與阿拉伯世界友好關係的新平台。中國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務實合作也在不斷向前推進。發展中國家非常重要,同發展中國家發展團結、互利合作是中國外交的基礎。

 在談到中國在多邊外交領域取得的成就時,楊潔篪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在調解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全球性問題、維護世界和平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建設性作用。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以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中國廣泛開展各個領域國際合作,支持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積極推動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積極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與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全球性挑戰。

 關於如何貫徹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宗旨,楊潔篪表示,隨著中國對外合作和交流日益擴大,保護中國海外公民、法人安全和合法權益的任務越來越重,外交隊伍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為了在對外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的指示,外交部成立了領事保護中心,處理各類領事保護事件。駐外使、領館身處一線,為促進中國對外合作、處理各種領事事件更是殫精竭慮。最近幾年,平均每年要處理大大小小的領事事件3萬多起。

 談到外交隊伍建設時,楊潔篪說,60年來,外交隊伍與新中國外交事業一起歷經風雨,成長壯大。外交戰線的工作人員兢兢業業,恪盡職守,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先進人物和集體,外交隊伍知識化、專業化水準不斷提高。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對外交隊伍予以高度評價,是對外交人員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總結新中國外交60年的成功經驗,楊潔篪認為最突出的有兩條:一條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當前形勢下,中國要始終不渝地堅持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來決定自己對國際事務的立場和政策。要繼續在國際上主持公道,伸張正義,與各國共同建設好我們的地球家園。另一條是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進入21世紀,外交工作內涵越來越豐富,國內大局和國際大局、內政和外交的聯繫和互動越來越密切,這就需要我們秉承外交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的宗旨,不斷增強統籌意識,使外交和各項工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展望未來,楊潔篪對中國外交事業充滿信心。楊潔篪表示,胡錦濤總書記在第十一次駐外使節會議上強調,外交工作要努力使中國在政治上更有影響力,經濟上更有競爭力,形象上更有親和力,道義上更有感召力。這不僅是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外交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廣大人民群眾對外交工作的期望。我們將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繼續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做出不懈努力。

(來源:新華社)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吳澤映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