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新疆考察工作 強調經濟穩定兩手抓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25日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幹部大會25日上午在烏魯木齊召開。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刻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新疆發生的滄桑巨變,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緊緊抓住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寶貴機遇,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努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錦濤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也是新疆和平解放暨人民解放軍進軍新疆60周年。中央歷來關心新疆各族群眾,一貫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高度重視新疆社會穩定。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正確方向。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對新世紀新階段新疆發展和穩定作出戰略部署,推動新疆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顯著成績。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堅定不移推進新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定不移維護新疆社會大局穩定,堅定不移維護民族團結。

 胡錦濤指出,烏魯木齊「7·5」事件是一起由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組織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給各族群眾生命財產造成極大損失,給社會穩定造成嚴重破壞。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部隊、生產建設兵團緊急行動起來,緊緊依靠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堅決制止暴力犯罪,恢復了烏魯木齊社會穩定。胡錦濤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向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民警,向生產建設兵團幹部職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平息這起事件鬥爭中壯烈犧牲的同志和在這起事件中不幸遇難的無辜群眾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胡錦濤強調,這場鬥爭的勝利充分顯示了黨和人民的力量,充分顯示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力量,充分顯示了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事實證明,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群眾基礎是深厚牢固的,分裂勢力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敗的,他們的破壞活動動搖不了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動搖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的社會主義新疆的堅強決心。

 胡錦濤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央和全國各地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銳意進取,使新疆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得到徹底改變,天山南北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疆進入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各族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做好新疆工作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貫徹中央關於新疆發展和穩定的總體部署,大力實施穩疆興疆、富民固邊戰略,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堅持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進一步促進安定和諧,堅持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實現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著力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的社會主義新疆,加快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目標。按照這個總體要求,做好新疆工作關鍵是要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始終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團結穩定,自覺做到「三個不動搖」。

 一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新疆的問題歸根到底要靠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來解決。只有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使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各族群眾生活得到明顯改善,才能更加堅定各族群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和決心。要始終把走科學發展道路、加快發展作為解決新疆問題的根本途徑,始終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不為任何困難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千方百計加快發展,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要把中央關於加快新疆發展的決策部署同新疆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潛力,強化農業基礎地位,加快優勢資源開發,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大力發展社會事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做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各項工作,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落到實處,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是要堅持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不動搖。社會穩定是新疆發展的前提和保障。要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把維護新疆穩定作為當前新疆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把促進改革發展同維護社會穩定有機結合起來,確保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保持新疆社會穩定,首先要旗幟鮮明地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要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落實各項治本措施,提高各族幹部群眾思想覺悟,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築牢保持穩定的社會基礎,切實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

 三是要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不動搖。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證。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大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引導各族幹部群眾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始終做到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胡錦濤指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加快推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切實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關鍵在黨,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要緊緊圍繞黨的十七大對黨的建設作出的總體部署,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結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特別是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培養造就更多德才兼備的少數民族幹部,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新疆各族幹部在十分艱苦的條件下忘我工作,付出了巨大辛勞和心血。黨和人民將永遠銘記新疆一代又一代各族幹部為祖國建立的卓越功績。希望新疆各族幹部像天山雪松、綠洲白楊、戈壁紅柳、沙漠胡楊一樣植根和挺立於新疆大地,熱愛新疆山山水水,熱愛新疆各族人民,自覺肩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以造福各族群眾為己任,不斷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胡錦濤強調,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是中央的一項基本方針,也是推進西部大開發的首要任務。做好新疆工作決不僅僅是新疆的事情,而是整個國家的事情。實踐證明,中央支持新疆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是有力有效的,不僅要繼續貫徹落實,而且要不斷加大力度。中央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採取重大措施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推動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

 胡錦濤在講話中要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努力為新疆發展和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要求駐疆部隊增強衛國戍邊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鞏固和發展解放軍離不開各族人民、各族人民離不開解放軍的軍政軍民關係,積極參加和支持新疆開發建設。

 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出席會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軍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領導、區直各部門和各地州市主要負責人、兵團各師和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駐疆部隊正師職以上幹部以及中央駐疆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原題:胡錦濤新疆考察工作 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社會主義新疆)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烏市7·5事件一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新疆推行減稅政策力促商貿旅遊復甦      [2009-09-11]
駐疆武警官兵贏得市民理解支持      [2009-09-10]
烏市新任市委書記:動員一切力量維穩      [2009-09-07]
烏市:「七夕」驅散「7.5」陰霾      [2009-08-26]
北京開展「7·5」事件紀實圖片展      [2009-08-25]
視頻圖像成為「7.5」事件重要證據      [2009-08-20]
新疆迎「7.5」事件後最大外國旅團      [2009-08-17]
「7·5」事件被砸公交車恢復運營      [2009-08-13]
「7.5」事件確定156名無辜群眾死亡      [2009-08-05]
烏市迎來「7.5」事件後首個旅遊促銷團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