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鋁董事長否認與力拓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昨日,中鋁董事長熊維平在中期業績發佈會上表示,並不知曉近日來澳大利亞媒體所報道的中鋁與力拓商談合作一事。此外,針對中鋁上半年淨虧損35.22億元的慘淡業績,熊維平表示會力爭下半年「不虧損」。

 淨利潤下滑近250%

 數據顯示,中鋁上半年營收279.85億元,同比下滑29.44%;淨虧損高達35.22億元,同比下滑247.11%。

 隨著經濟回暖,中鋁的虧損幅度逐步收窄,但上半年的虧損額仍然超出預期。去年第四季度淨虧25.7億元;今年一季度,中鋁淨虧損18.9億元,下滑250.8%,第二季度業績略有好轉,但虧損幅度仍超過16億元。

 中鋁將虧損主因歸結於今年上半年國際金融危機蔓延,與鋁相關的行業如房地產、汽車需求低迷,產品價格低位運行,使公司的生產經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中鋁總經理羅建川在業績會上表示,下半年鋁價繼續保持震盪上升走勢,但供大於求的局面年內難以改變,因此鋁價下半年預計將在1.4萬元-1.6萬元/噸之間運行。據瞭解,1.4萬元/噸是國內大部分鋁生產企業的盈虧平衡線,因此下半年鋁價走向對中鋁扭虧至為關鍵。

 熊維平表示,中鋁將力爭下半年「不虧損」,年內使上半年虧損情況得到遏制。

 中鋁合作發言被誤讀

 近日有媒體稱「力拓中鋁重啟會談」。據澳洲媒體報道,力拓首席財務官蓋伊·艾略特在與分析師會晤時稱,力拓正在和中鋁洽談鋁土礦和氧化鋁交易。力拓CEO艾博年20日也對外稱已同中鋁、中國官員就合作以及可能的合資進行過初步討論。但這一消息被中鋁否認。

 對此,熊維平表示:「過去幾天澳洲媒體所報道的力拓和中國鋁業在商談的合作事宜,我的確不知道。

 昨日有外媒報道稱,中鋁副總經理呂友清表示,中鋁願意與力拓商討在鋁土礦及氧化鋁生產方面的合作問題。呂友清昨日對此澄清,他只說了中鋁願意與所有合作夥伴洽談合作,並未特別指出這一合作夥伴是力拓。「我的意思是,中鋁要實現『走出去』,肯定願意與所有合作夥伴談合作,前提是雙方有優勢互補,能互惠互利,同時對方必須『誠實守信』。」呂友清對記者反覆強調了「誠實守信」兩次,「這是我們對合作夥伴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他說,力拓所說的與中鋁談的合作,他並不知情。(中新網)

鐵礦石談判風云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