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幅地圖見證烏魯木齊60年巨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30日報道,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新疆第二測繪院編製的《滄桑巨變看今朝——烏魯木齊市城區歷史變遷》日前出版發行。

 此地圖由1941年《迪化市分區計劃圖》、1947年《迪化市街圖》、1977年《烏魯木齊市街區圖》和2009年《烏魯木齊市街區圖》拼接而成。歲月匆匆,這四幅時間跨度達60多年的地圖,凝成了烏魯木齊乃至整個新疆城市群發展變化的一個縮影。

60餘年,城區「長胖」十倍

 「把四幅地圖印在同一張圖紙上,可以更直觀地感受到烏魯木齊城市的發展變遷。」地圖設計者之一、新疆第二測繪院工程師梁振剛介紹說。

 這個「直觀」的感受就是,城區新舊以顏色深淺來區分,舊城區以深色標注,城區越新則顏色越淺——只見深色的區域現在已像湖面上的一個小島,淺色的圖塊以這個「小島」為核心向四周發散,越往外越淺,填滿整個圖框,有舊城區的10倍之多。

 1941年的《迪化市分區計劃圖》原件現存於烏魯木齊城鄉建設檔案館。它繪製在一塊麻布上,略顯暗黃。始建於清代的迪化,1954年改稱烏魯木齊。記者在這張圖上看到,1941年時的舊城南北長不過一公里多,東西寬也不到兩公里,以舊城為中心,規劃中的城區已經向南北大大擴展了。

 「住宅區在南面,工業區在北面,中間是商場、學校、醫院等生活設施……」烏魯木齊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總工程師蔡美權指點著告訴記者,「你別看它舊,它的設計理念是很先進的,當時就預留好了未來幾十年的建設規劃。」

 如今,這些規劃都已變成現實,而且新城區的規模遠遠超過了當時地圖繪製者的設想。「就在三年前,城市東部的好些地方還是菜地呢,現在都成了馬路。」新疆第二測繪院製圖員宋衛東說。

 蔡美權老人是解放後最早進疆援建的內地青年之一,他還記得當時烏魯木齊的人口不過10萬;現如今,當年風華正茂的建設者們已白髮蒼蒼,而這座被稱為「亞洲之心」的城市總人口已近300萬,成為中亞地區最大的現代化都市。

綠地、平湖滋潤「亞洲之心」

 「60年來,烏魯木齊人民確實是在按照自己的意願,在建設這座美麗的城市。」蔡美權對記者說。

 許多烏魯木齊老市民告訴記者,幾十年前,烏魯木齊舊城外都是一片戈壁,如今綠地點綴在城市的各個街區,幾座美麗的人工湖出現在原先的荒山之間,特別是最近十年,烏魯木齊的綠化面積擴大了5倍,這反映在地圖上即是越來越多的綠色。

 「是我們讓紅山變綠了。」72歲的老市民程得竹回憶說,位於烏魯木齊市中心區域的紅山,曾因裸露出紫紅色的岩石而得名。上世紀80年代初,數萬青年學生與解放軍戰士用書包、臉盆把黃土運到山上,「包住」了這座寸草不生的荒山,這才有了種樹的條件。現在,紅山早已變成「綠山」,上面建起了公園,成為眾多烏魯木齊市民休閒晨練的場所。

 對比2009年與1977年、1947年的城區地圖,除了綠色,代表水域的藍色也越來越多。蔡美權指給記者看,位於市區南面的「水上樂園」可謂是荒山出平湖,「1966年到1970年,我們烏魯木齊各族人民出動70萬勞動力,搬運了30萬立方米土,在山嶺之間築起大壩,攔截成這樣一個大湖。」

 蔡美權說,這個原先用於為市區供水的湖,隨著用水不再緊缺,在1984年到1986年改建成了一個水上樂園。「像這樣靠人工形成的湖在烏魯木齊很多,讓這座世界上離海洋最遠的城市有了足夠濕潤的氣息。」

從毛驢到汽車飛機,佳話代代延續

 1941年,1947年,1977年,2009年,四幅圖覆蓋的區域越來越大,道路也越來越密、越來越多。

 「解放初期,烏魯木齊好走的路很少,也很窄,騎毛驢要比坐汽車方便。」蔡美權回憶,通火車是1960年以後的事。當年庫爾班大叔要騎著毛驢去北京見毛主席,就是「行路難」這一歷史事實的真實寫照。

 火車站、飛機場、崑崙賓館、八一劇場……這些城市建設的地標都在1977年的《烏魯木齊市街區圖》上留下了歷史印跡,而「反帝路」「反修路」等路名也留下了那個年代獨有的味道。此時的烏魯木齊,路網已經初成規模,公路、鐵路,組成了烏魯木齊市內外一條條交通動脈,市民出行、物資運輸的條件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翻開2009年的地圖,烏魯木齊的路網規模又比1977年擴大了數倍,密如蛛網的道路能容納下如今數十萬輛的汽車保有量,繞城的外環路和一批不斷拓寬的主幹道大大緩解了交通擁堵,「行路難」徹底成為歷史。

 「街衢不見寸草生,濯濯童山環孤城。」這是清代詩人紀曉嵐1768年被乾隆皇帝發配新疆後,在烏魯木齊留下的詩句。而如今,烏魯木齊早已換了人間,天山也已是滿目青蔥。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烏市7·5事件一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