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百姓家庭財產60年變遷:從糧票到股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廣州9月1日報道,泛黃的紙張上印著「中國人民銀行整存整取儲蓄存款單」,金額填寫處手寫著「肆圓」,廣州市民崔衛國小心翼翼地拿出保存多年的「古董」——一張1958年的存款單,這就是他和妻子當年的全部積蓄。

 眼下,就在崔衛國樓下的證券交易所裡,每個交易日都會湧入大批形形色色的股民,他們盯著大屏幕上的股價信息,心情也動輒同坐過山車般忽上忽下。

 從一張存款單到跌跌漲漲的千餘隻股票,見證的是新中國建立60年來城鄉居民家庭財產的巨大變遷。60年來,中國人已經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家庭財產,也獲得了越來越多元化的財富來源渠道。然而,如何讓公眾更公平、公正地獲得和享有財富,更合理地運用財富,也成為考驗全社會的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從糧票到股票:六十年見國人財富來源日趨多元化

 新中國的建立,讓曾經飽受屈辱、貧窮落後的神州大地踏上改變「一窮二白」局面的偉大征程。在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新中國迅速建立起來獨立自主的工業體系,取得了驕人的建設成就。

 然而在改革開放前,雖然國民經濟持續發展,但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國家對商品採取統購統銷、定點定額供給的辦法,城鄉居民家庭財富在較長時期內並沒有較大增長,構成變化也不明顯。

 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廣東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教師董航回憶說,一提到那時的家庭財產,最寶貴的無疑就是糧票和其他各種「票」;人們對「財富」的概念還基本上是個空白,「甚至連發家致富這個觀念都是被批判的」;直到80年代初,電視、冰箱、洗衣機等還是城鄉居民最急切擁有的家庭財產,「誰家能有一兩件,那都是了不得的事情」。

 從那時起,伴隨著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國人的財富觀和家庭財產構成開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著變化。社會經濟觀念的閘門緩緩開啟,國庫券、債券、股票、外匯,多種多樣的理財方式開始湧入普通人的生活。

 年過不惑的董航至今仍記得,1994年他懷揣東拼西湊來的6000元開始「炒股」時,「心裡想的是破釜沉舟、放手一搏。」

 「搏」的結果,讓董航出乎意料——他很快「賺」來一輛嶄新的變速自行車,1998年他用炒股賺來的4萬塊錢,加上其他積蓄,買下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

 「那是我成家後,第一次有『創造歷史』的感覺。」董航說。

 統計顯示,新中國建立60年來,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77倍,人均GDP已超過3000美元,我國人均存款增長約1萬倍,城鎮居民收入增長約150倍,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約100倍。

從省吃儉用到多方生財:中國人財富觀念「天翻地覆」

 在財產增加、財富來源渠道日益多元化的同時,中國人致富和理財理念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參加工作的章惠如說,當時作為教師的她每月工資僅有38元,丈夫每月工資也不過76元,因為供養孩子、贍養老人,一直沒攢下多少錢。

 「到了八十年代,我們才算擺脫囊中羞澀的窘境,漸漸有了存款。很長一段時間,家裡一有錢就去存定期,也沒有什麼其他的理財想法。」章惠如說。

 與父輩的省吃儉用相比,章惠如的兒子陳華可謂深諳理財之道。「我不會再像父輩人那樣把錢存起來單純地拿利息,我賺到的錢20%用來買股票,10%買保險,10%買基金,還有一套房出租可以賺租金。」陳華說道。

 在兒子的影響下,如今章惠如也漸漸懂得了「投資」的意義,她說自己偶爾也會去銀行買2、3萬元的定額基金,最近一次還賺了5000元。

 事實上,在家庭理財觀念變化的背後,中國人的就業方式、就業選擇和擇業觀念也在發生巨大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事第二三產業的工作,2008年,從事第二、第三產業的人口則占總就業人口的60.4%。

展望未來:鼓勵財產性收入增加成為社會重大課題

 2007年,「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的提法,首次出現在了黨的十七大報告中。

 有關人士認為,「創造條件」是指多拓展渠道、多提供機會;「更多」意味著覆蓋面更廣;「財產性收入」是指各方面的財富,涉及諸多金融理財方式;整句話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讓老百姓的財富保值增值,讓老百姓擁有更多的財富」。

 對此,剛大學畢業,在事業單位找到一份工作的安洋說:「我們擁有更多投資渠道,所以更要把握機會,從一點一滴做起積累財富。」他已經在銀行買了基金定投,「這種低成本的長期投資不會給生活帶來壓力,還可以減少家人的負擔,何樂而不為呢?」

 專家指出,增加居民的財產性收入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問題。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目前中國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財產性收入僅佔2%左右。包括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在內的國民收入分配如何更加公平、公正問題,也成為考驗當前中國社會的重大課題之一。

 同時,展望未來,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實現居民財產性收入的增長潛力同樣可觀。國家統計局城市司住戶處處長陳小龍日前指出,未來我國居民財產性收入快速提升將是一個大趨勢。

 從一窮二白到鼓勵致富,新中國成立60年以來,中國普通居民的家庭財產構成和理財觀念完成了驚人的跨越。在「增加財產性收入」的美好願景下,在不遠的將來中國居民的生活還將呈現出更加令人欣喜的圖景。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本港上月財政盈餘有179億元      [2009-12-31]
建行將收購太平洋安泰人壽50%股權      [2009-12-31]
港股全年累計升逾5成      [2009-12-31]
台股封關大漲75點 衝今年新高      [2009-12-31]
曾俊華周日訪京 晤中央財政官員      [2009-12-31]
紅盤笑別2009 滬指漲0.44%      [2009-12-31]
恆指中午收市升375點      [2009-12-31]
兩市震盪盤整 滬指漲0.35%      [2009-12-31]
中銀協會評出09年中國銀行業十大事件      [2009-12-31]
恆指今早開市升139點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