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訓練進入衝刺階段 閱兵村上演「方陣柔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9月5日報道,根據官方公佈的國慶慶典活動安排,今年10月1日首都北京將舉行盛大紀念活動和閱兵式,目前閱兵訓練已經進入衝刺階段,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在神秘而獨特的「村落」——閱兵村裡,既有緊張嚴格的訓練場面,亦上演了溫馨浪漫的「方陣柔情」。

平均年齡不顯「老」 80後90後擔重任

 目前,離國慶日已經只有20餘天,受閱官兵的訓練正在北京城外的閱兵村裡緊張有序的展開。此次國慶閱兵側重選擇具有光榮傳統和參與完成重大任務的部隊,因此在受閱部隊中,一半以上的方隊誕生於戰爭時期,經受過炮火硝煙洗禮,但也不乏年輕的英雄團隊。

 閱兵村裡,有分別組建於上世紀90年代和新世紀之初的第二炮兵兩支新型導彈部隊,有首次受閱的武警「雪豹突擊隊」組成的武警裝甲車方隊,有第3次參加國慶受閱的空軍某新型地空導彈方隊,還有徒步方隊中的特種兵部隊……《解放軍報》的文章稱,他們的出現,讓閱兵村英雄團隊的「平均年齡」驟然降低。

 《北京晚報》記者探訪了位於北京通州和沙河的閱兵村,親眼目睹了閱兵方隊刻苦備戰和訓練的場面。「在閱兵村的訓練場上,到處都是80後、90後的身影,他們展現著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的精神。」

 女民兵方隊是唯一的一支參閱民兵方隊,隊員來自北京市朝陽區各行各業。這裡不僅有大學生村官、教師醫生,還有海歸隊員、企業白領,而最引人矚目的是7位「媽媽隊員」。

 女民兵方隊的林琳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是北京市高碑店鄉高碑店村的一名基層幹部。她所在的女民兵方隊有八位大學生村官,全部來自北京市朝陽區所轄鄉鎮八個村。作為「80後」的年輕人,她們個個擁有本科以上學歷,在村裡兼任好幾個職務。

訓練強度大

4小時挺立不倒 60秒種不眨眼睛

 《人民日報》援引某兵站政委的話說,在國慶閱兵練兵場的商業服務區裡,最忙碌的當屬修鞋店,到目前為止修鞋用去的釘子竟有3.5噸之多。「高強度的訓練,讓鞋子『受累不淺』,記者看到,不少慘遭『毀容』的鞋子,或者是被磨沒了後跟,或者是被磨穿了鞋尖。」

 「軍旅標兵」三軍儀仗隊同樣在進行高強度的閱兵訓練。《解放軍報》報道說,有關統計稱,儀仗隊官兵每人每天所走的正步加起來,3年就是一個兩萬五千里長征;每人每天流汗水加起來,兩年足有一噸重;由於數萬次地端槍,所有儀仗隊員都有一雙帶著老繭的手。

 此外,閱兵訓練場上的步兵方隊隊員們站軍姿必須兩小時紋絲不動、4小時挺立不倒、60秒種不眨眼睛。正步練習連續踢腿200次、端腿10分鐘不變形。體能訓練每天1個5公里、4個100個俯臥撐、仰臥起坐、蹲下起來和蛙跳,練就「坐如鍾、站如松、行如風」的硬功夫。352名戰士外露的膚色完全變成了古銅色。

細節體現以人為本

 給女兵發化妝品 「情感危機」官兵獲「集體情書」

 位於北京北郊的國慶閱兵練兵場,處處都體現著以人為本。軍營的正中是生活服務中心,分為商業服務區和食品加工區。商業區裡,有銀行、超市、郵局、乾洗店、理髮店、修鞋店和話吧。食品加工區主要負責向各受閱方隊提供食品,其中就有北京小吃「鹵煮火燒」。

 「1984年的受閱官兵,住的是帳篷;1999年的受閱官兵,住的是木板房。今年的受閱官兵,住上了隔熱防潮材料建造的板房,還配了網絡、空調、電視、洗衣機。」回顧歷屆閱兵的住宿條件,某兵站站長感慨不已。

 女民兵方隊隊員似乎受到了格外的「關照」。正在參加訓練的女民兵方隊隊員張元元透露說:為了展現閱兵隊伍中女民兵方隊的颯爽英姿,方隊給她們每人都發了一套化妝品,希望她們以最美的形象走過天安門廣場。

 在管理空前嚴格、訓練格外緊張的閱兵村裡,同樣充滿著溫馨浪漫的柔情故事。來自南京軍區某型火箭炮方隊政委徐華軍說,到閱兵村後不久,就發現有些戰士情緒有波動,一談心才知道是和女朋友產生了感情危機。「閱兵訓練任務重壓力大,加上保密需要,加上他們又年輕,不會說話。」徐華軍說,但是官兵們在這裡艱苦訓練,作為組織,不能坐視他們付出不必要的感情上的代價。

 於是,一封題為《軍禮獻給你——我們的小芳》的「集體情書」,新鮮出爐,發給了那些產生了「感情危機」的官兵們。每封信上,都印上那位戰士的照片,還要求他們寫上一句真誠的話給女朋友。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